返回列表 发帖

申请美国 TOP 30商学院的秘密(申请、选校、流程、文书、签证、费用、心路历程全接触)

随着USC的正式入学通知书来临和成功预约签证面谈,我的美国留学申请之路也算圆满完成了。由于全程自己申请的关系,对文书写作、选校、联系教授有颇多感概。一边准备GT、实习、打工挣钱和准备申请的日子还历历在目,最后终于可以长叹一口气笑着说:这一路真是——Bon Voyage!

迷惑.开始
其实一开始很难说清楚我想出国的原因,我也没有未来的打算,不知道申请的流程,但是,这不重要。因为最初的动力也许来自原始的渴望,代表内心的希冀。跟着感觉走,不要听别人在旁边叫嚣。神说:这样很好。因为,此刻这首歌已然完成了谱曲,只等我把更美的歌词填上。然后,让我们合着,一起唱。

坎坷.途中
2009年2月我开始准备GMAT,5月考试,考砸,8月继续考,结果还是不令人满意:650...就没听说申商科有考那么低的。然而由于TOEFL和第一轮申请的deadline迫在眉睫,也就先把GMAT放在了一边,这一放,就再没有拾起。不过直到现在还很是怀念那一段天天老清早去图书馆占座位,做逻辑题目做到睡着,讨论阅读题目到深夜,随手都拿着红宝书背单词的单纯日子呢。
2009年9月,一战TOEFL,98分的悲剧。写了邮件到想申请的学校(大多数都要求TOEFL100分),大多数学校表示,可以接受我的申请。这里想说明的是:大部分的美国学校还是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分数差个一分两分其实不会对申请造成太大的影响。而且越是top的学校就越是如此。但由于今年的申请竞争格外激烈,为保证自己能被更好的学校录取,在2010年1月,我又决定二战TOEFL,终于得到比较满意的成绩104。帮助我下定这个决心的还有两个朋友:一个是HBS毕业的banker,现在美国工作,他的话很简单: Well you just have to do it again, until you get what you want. 太精辟了!为了达成目标,失败一次两次又如何,我要做的只有一件事情,那就是再战,再战,再战,直到胜利,不是吗?另外一个朋友用他的实际行动鼓舞了我。他TOEFL战了3次,GMAT战了4次,最终也达到了自己想要的成绩。
然而此时(1月),已经收到了TAMU的拒信了。收到拒信时,心情非常差,因为他家的deadline较早,为了赶essay,大冬天的,我晚上写到2点,凌晨6点起床继续写才算完成。结果还是一纸拒信。不过,难过了15分钟后,我又重新鼓起勇气,立即给他们的院长写信询问我被拒的原因。这里要说的是:每一次失败后必须弄清楚失败的原因,以此积累经验,否则失败是没有意义的。
不过其实最纠结的还是写essay.如何在短短的500或1000字里写出自己的优势(独特但又符合逻辑)、说清楚自己的职业规划(有雄心又不显得浮夸)、体现出自己对申请领域的专业理解和丰富经历(有深度又真实可信)是很难的。在写essay以前,我看了4本Marketing专业书籍,知道essay中如何用专业的词汇来表达。我给Northwestern的专业老师写信,了解当今世界MKT最前沿的研究领域。我去各大公司的MKT部门做field research,理清在不同的industry里,MKT的职能和侧重点有何不同。我采访我认识的该领域的熟人,了解MKT的具体职能都有哪些日常工作以及该行业从业人员的career path. 再将自己过去的实习和学生工作经历与专业领域的知识相结合,知道自己做的工作属于哪个level。然而即使是做了那么多准备工作,我写给Rochester的essay也足足改了13稿!基本上坐公交和吃饭都在想着essay怎么写。而我能够从众多高分人士、有工作经验人士中脱颖而出,大抵是因为这样的个性化essay,让我伤透脑细胞的essay吧。
从2009年9月开始申请直到2010年的4月,也就是申请的各个阶段里,我还做了一份实习,两份兼职。一是为了积累更多的essay素材。二是为了在申请之后还能继续和学校保持联系,告诉他们,我一直在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而努力,一刻也没有停过。三是为了赚点钱以支付申请费...(属于次要非核心目的) 。当然最主要,还是为了积累工作经验拉。这些工作中涉及500强in house的MKT部门的MarCom,涉及本地服装行业的零售,也涉及市场调研。帮助我认识到入门级的Marketer会做些什么工作,当然也看到senior的marketer在做些什么。同时,在零售行业里,如何针对消费者行为和心理调整促销战略和店铺设置也是我的收获之一。最后,就是市场调研这个行业在中国有多么的不规范也尽收眼底。于是,我就把我在这些工作中的收获写成小essay,不定期发邮件给已近提交了申请的学校,来给自己的申请加分。
同时,这里想说的是,第一,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要懂得寻求帮助。当然是基于自己已经独立思考并且努力过的基础上。我每次提出一个问题之前,都做过research,发现答案在自己的能力、知识、人脉范围之外,才会去问别人。第二,当你发现信息不对称的时候,不要道听途说,寻求最专业的人士去得到答案。我对学校的项目、要求有问题时,都会直接写邮件或打电话给学校admission office询问或者argu.这样的效果是最好的。不要轻易听信传闻,否则你会错失很多机会。

收藏 分享

谢谢分享

TOP

good article!

TOP

楼主好人!!!

TOP

感恩分享

TOP

thx

TOP

谢谢分享

TOP

MARK

TOP

必须顶!

TOP

感谢楼主的分享

TOP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