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去欧美念书意味着什么 (真的要想清楚)zz

去欧美念书意味着什么

对于那些对出国念书充满憧憬的孩子们,这将会是一个现实的Wake Up Call。我不是消极,只是出国了才知道,以前把自己想得太坚强了。不要告诉我你们读高中的时候也是离乡背井,一个人漂流在外。高中和大学完全是两码事。



------------友情/爱情--------------

出国念书意味着你要跟过去的生活说拜拜了。地理上不在一个地方不是问题,但时差却是一个无比现实的考验。当你跟过去的朋友的对话仅限于“早安”“晚安”的时候,你已经很难再去融入他们的生活了。过去的你每天跟他们一起逃课一起打麻将一起下课拉着喜欢的老师聊天,现在的你连祝他们生日快乐还要算好时差发去短信。其实你很孤单。大学都是lecture制,你根本很难交到朋友。这两个月还天天一起上课的,下个学期就不知道去了哪里。幸运的4年住校,渐渐也跟宿舍的人们混熟了。不幸的第二年就被宿舍扫地出门,分散在城市的不同角落,买个西瓜都找不到人分来吃。学校好大可你的世界就这么小。

要出国念书的人最好不要谈恋爱。异地恋会慢慢磨去你所有的激情和精力。在时差和经济条件的不允许下,一天一通电话都够奢侈。当你看不到他时,你就会变得异常敏感。想了好久才组织好的话,压缩了说给他听,却因为他在看世界杯而不能好好回应你。你索性不主动联络,非要他发来短信才会觉得快乐,却又不能回得太多太及时,怕回过去的信息石沉大海。你有最多话想对他说的时候他在睡觉,好不容易熬到他醒了你因为第二天早上有课不能多说。少则一学期多则一年,你们的对话从来都是不痛不痒的“你吃饭了吗”。有了校内这样的工具,你便也成了众多旁观者中的一个,从状态日志相册中猜测他的动向。只有每次付钱的时候,看到钱包里的合影,想到曾经的点点滴滴,才会心中一暖。有的时候你不知道,是执着地保持联络好,还是让感情自生自灭好。你和他都很忙,这样脆弱的感情你现在没有力气捧在手心,好好呵护。你没有这样的时间像以前一样一条短信看几遍,你要选课,上课,实习,上班。你没有办法像以前一样为他的一句话睡不着觉,日子还是照样过。你惊喜却又悲伤地发现,原来没有他你也不会怎么样。可听到某首歌,看到某句话,你还是会不自觉地湿了眼眶。当你不小心透露出身体不适,他力不从心地关心你时,你心中某块温柔的地方又被唤醒——原来最能让你快乐的也还是那个人啊!其实你只是很想见到他,见了面就没事了。可思念偏偏又是counter-productive的,你只能把感情封存起来,留给重逢的那一天。于是你学会了压抑想念,压抑情感,就算有无数暧昧的留言你也选择视而不见。出国是为了学习,你没有空闲争风吃醋。你觉得你成熟了,百毒不侵,铁石心肠,可是他的一句“分手”还是会让你溃不成军。异地恋终归是要受伤,不管是无疾而终还是修成正果,没有经历过的人是不会明白的。
收藏 分享

出国也意味这很多现实的问题。国外的学校都是不给钱的。有那么7所但是都是顶级大牌。所以学费成了最大的问题。也许6万7万的这样的数字太大了,不能让你有个清醒的认识。那我就告诉你,一般你一年在学校待的时间都不超过9个月,不算summer program因为那个还是要另外收钱的。真实数据是你每天花在学校和住宿的钱大约是200-300美刀不等,也就是2000人民币左右。多数学校是按学分收费,一个学分7000多人民币。而一个学分平均每天就上十几分钟的课。一个星期大约有20个小时左右是在上课的,也就是一学期300小时的课,每个学期大约14万人民币是上课的钱,那么就是一小时将近500人民币。如果不是很牛的教授你就会觉得特不值。

为什么会提这些数据?因为你不算清楚你就不知道你到底投资的是什么东西。网上只会告诉你一些虚无缥缈的“素质教育”之类的,可是你根本就不知道这些钱到底给你买了什么。就像你花了大价钱买了所谓名牌的真丝晚装,却发现怎么摸都像化纤一样。就连很好的学校也一样不能保证有最好的老师。一般一个部门两个很牛的老师就很了不起了,你不一定能上到他们的课。所以不要过分相信名牌,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实力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毕竟能进need-blind的也是少数。这里还要分清楚普通的need-blind和对外国学生也need-blind的学校。自己可以上网查清楚。现在应该属于准备大学申请的好时候,应该着手准备了。

明白了这些数据会让你变得很现实,很会算计。你身上会有无比的学习和生活负担,跟朋友出去吃饭等于是在2000元/天的fix cost基础上加了吃饭的variable cost,并且还有一个opportunity cost,即你吃饭的这个时间所能做的别的有意义的事情(the next best alternative)。在此我建议留学生多学经济数学类的学科,不要太务虚去学人文的,太小资太不靠谱。学了经济能帮你更好计划你的人生。说穿了出国念书就是一种投资,你父母愿意投资你,要么就是你真的值得这样投资,要么就是他们闲钱多,不怕你跌破发行价。而你要做的,就是让自己在留学期间好好增值,使回报尽量大于投资,这样才有价值。

怎样才能放大回报?留在国外就业。在海龟纷纷上岸的祖国大地,本科毕业的你不稀奇。唯有留在国外工作一段时间才能让你更抢手。这就需要你在求学阶段拼命实习了。实习大都是在暑假,6月初到8月初。很少有人一边学习一边实习,这样太没有学习质量。也就是说你有好多个假期不能回国跟家人朋友团聚了,不知道现在在爸妈身边的你作何感想呢?

TOP

这是出国最难过的一道关卡。一心想出国的时候你一定觉得国外什么都好,再苦再难也能挺过来。其实不然。端午节那天清早在机场,我突然觉得有好多话要说,好多话还没说完,没说够,可是快要登机了。最矛盾的是你又想他们关心你,有怕他们担心你。感冒了妈妈来电话,你要假装没事,把咳嗽吞回去。晚上熬夜了要记得关skype不能让他们知道了。他们怕你饿着冻着寄去的钱,你却舍不得花掉。平时总是嫌妈妈老土可现在寄过来的衣服你像宝贝一样天天穿。

宿舍的厨房永远炒不出妈妈的饭香,洗过烘干的衣服也不是太阳晒过的和妈妈香水的味道。这个时候你才体会到离家多远。你以为妈妈还是以前一样年轻会穿小热裤高跟鞋时,你已经可以看到她看不到的头顶的白发了。你会在某个晚上抱着被子偷偷哭,因为你想家了。

只不过,虽然在国外你念念不忘家乡的好:便捷的交通,干净的街道,好吃的食物,好逛的街。你不爱唐人街的四菜一汤,也不爱坐一次2美刀的地铁。但是回国的那一刻,你才突然明白,在你倔强不肯忘记过去的时候,你已经渐渐爱上了Little Italy的正宗意大利面。不知不觉中你那思乡的舌头,已经忘记了家乡的味道,悄悄背叛了你。这个时候,你会忽然分不清,自己到底是归人还是过客。

我不知道当时是怎样的激情让我毅然决定出国,而现在的我已经很累了。虽然得到了很多我一直不后悔这个决定,却也失去了很多。只希望大家能在出国之前都想清楚自己要什么,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希望大家是明确了出国是最好的选择,而不是为了满足虚荣心才决定出国念书的。因为真正在外面的人,才知道外面的世界不一定那么精彩,却一定很无奈。

TOP

写的很好呢,确实应该好好想清楚的。

TOP

感谢分享

TOP

kankan....

TOP

路过,回帖拿分来了

TOP

随便看看,不发表意见

TOP

路过,回帖拿分来了

TOP

围观围观!!!!!

TOP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