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去不去英国读MBA?

“雇主通常会优先考虑没有签证问题的候选人,毕业后就业签证(Post Study Work Visa)取消了之后,我在英国找到工作的可能性自然会打了折扣。” 25岁的加拿大学生Andrew Hercules这么解释他最近放弃申请英国学校的原因。

Andrew的担忧绝非个例,有数据表明,国际学生对申请英国MBA项目的兴趣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5-10%,英国商学院作为美国商学院之后的全球第二商业教学服务提供商的地位正在受到挑战。

教育咨询公司QS每年初都在其组织的全球MBA巡展中调查全球MBA申请者的状况。QS在今年的调查中发现学生对英国商学院的胃口有明显下降, “签证政策是导致数据下降的主要原因,然而,我认为这中间存在诸多误会。”QS的创始人和总经理Nunzio Quacquarelli认为学生在择校时会考虑很多将来因素,而英国签证政策要变的风声传了很久却始终没有明确答复。

今年4月初,学生签证政策的变动终于得到公布。根据英国边境局的文件,变动包括提高申请学生语言和资金的要求,限制学生打工的时限,并且取消就业后毕业签证。

按照官方的说法,变动旨在控制借由就读英国院校而进入低端就业市场的移民。这完全符合主政的保守党在竞选时所作的承诺——通过收紧移民政策来提升英国的安全和本国国民的就业率。

移民政策也许能保护英国的国家利益,但也会让英国商学院减少核心的国际竞争力。“毕业后能自动获得两年的签证原本是留学英国的配套服务之一。在你考虑是否要投资读一个MBA时,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决定因素。”英国华威商学院MBA项目的执行主席Jon Lees对FT中文网记者说道。

全球商学院数目众多,仅在欧洲就有超过500家商学院。而国际学生历来是顶级商学院必争之地——他们不仅能为课堂提供多元化的文化背景,更重要的是他们能支付本地学生成倍的学费。在接受QS的调查时,超过四成的国际学生希望能在毕业后留在留学地工作。由此,移民政策较为宽松的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可能在将来成为英国这一老牌 “商学院教育强国”的劲敌。

然而在眼前,中文网的记者在近日联系了多家英国商学院之后发现,签证政策的变动对英国商学院的影响远非传说中的那么具有毁灭性。伦敦商学院、剑桥大学Judge商学院、帝国理工商学院、兰开斯特大学商学院、华威商学院和克兰菲尔德管理学院的负责人都表示说今年收到的入学申请数量与往年持平,录取工作尚未受到签证政策的影响。

“我们至今没有感受到大的变化,但是不确定明年的情况将会怎样。” 克兰菲尔德管理学院MBA项目副主席David Simmons的评论代表着很多学校的感受,4月刚刚公布的签证新政让很多学校都还来不及评估本校所受到的具体影响,但是校方已经开始担心政策改变的大方向会让英国商学院的友好度大打折扣,“任何使得英国看上去比其他国家更不欢迎外人的政策都会让这个国家的形象受损。”

商学院曾在政府制定签证政策变动的听证期间作了大量游说工作,“最后政策的结果”,如英国商学院联盟的执行主席Jonathan Slack所言,“比原来预想的要宽松太多了”。

从最实际的角度看,新签证政策对就读英国商学院的学生的影响,最主要的就是他们不再自动获得两年的毕业后就业签证。取而代之的,是向所有技能型人才开放的Tier 2签证。申请Tier2的毕业生,必须要掌握英国公民所不具有的技能,并且其申请的工作年薪要超过一定数额,比如很多英国报章所建议的两万英镑。
对于很多商学院来说,向毕业生开放Tier2签证总归聊胜于无。况且,Tier2签证的申请者不会被计入英国每年的移民人数控制总额。新政规定英国每年只能接受不超过21700名移民,其中1000个名额仅向杰出科技和艺术人才开放。

“但在商学院里面,最可能受到新政冲击的就是MBA项目。”华威商学院MBA项目的Jon Lees认为MBA课程的高强度将影响学生与潜在雇主接触的机会。 “绝大多数MBA学生往往希望能有在英国或者欧洲工作的经验。取消毕业后就业签证,连带英国经济的疲软和较高的失业率,肯定会影响到国际学生对英国MBA项目的兴趣。”

新的签证规则之下,签证政策的改变会阻止一部分的学生,但是顶级商学院的毕业生却另有盘算。“雇主对从商学院挑选候选人也会更加挑剔,我想这对剑桥是有益的。” Judge商学院MBA录取处负责人Conrad Chua说。英国MBA联盟的数据显示,7%的往届 MBA毕业生留在英国工作。而FT中文网此次联系的商学院均在英国排名前十位,他们的MBA毕业生留下工作的比例也高于英国平均数据。

所有受访的学校都表示来自中国的申请者人数一直比较稳定,目前排名全英第一的伦敦商学院收到的中国MBA申请人数还比去年增加了16%。“这也许折射出多数中国学生都在毕业后回国就业的现实。” Jon Lees的观点得到了咨询公司TopMBA.com负责人的认同,“在过去的三年中,我们明显感受到了中国学生回国工作的意愿变得非常强烈,这完全与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和职业机会的丰盛有着直接关系。”

也有学校认为官方公布新的签证政策可以清除之前关于签证动向的猜测,政策界定的明朗化在短期内是一件好事。“我们已经就新政策重新评估课程设置和职业规划指导,以便及时应对可能出现的就业机会。” 帝国理工商学院发言人说道。

但是如果英国商学院要应对政府“收紧移民政策”大趋势可能造成的长期影响,他们将不得不考虑更多结构性的调整:一种办法是在课程中安排更多实践项目,让学生能更好地面对职场的竞争;另一种办法是在海外设立英国商学院的分校,通过与本地院校合作和远程教育来减少学生远渡重洋所要承担的风险。

这些可能性,都也许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英国商学院更好地面对国际化的竞争,却不能改变其在更远的将来要面临国内外诸多挑战的事实。
收藏 分享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