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Vandy MSF 找工作方面的感想

现在有点scattered brain,等毕业之后我计划写一篇详细的。不过用要点概括我的感想的话大概如下:

1)如果你是那种非纽约或其它北部大城市不去的人,那么vandy的location还是有影响的;举例来说,即使你非常的qualified,你的resume还有第一轮电话interview里的表现都一定要比nyc里和你竞争的人强不少才可以justify公司安排你去纽约面试的费用。

2)不要给自己找借口,什么才刚来了两三个月没准备好找工作之类的。对9个月的项目来说尤其如此,在项目开始前就应该为即将到来的hiring season做准备,加强resume和interview的技巧,同时开始找校友。这是很多人以前就强调过的了,不过大多数人都只在错过了最佳时机之后才懊悔自己为什么没早点准备。我就是因为在去年9到11月份的hiring season时忙学业和考cpa,没花足够的时间研究自己在求职上的策略,搞砸了一个重要的interview ,所以今年上半年的时候一度束手无策。你在hiring season时的懒惰恐怕在之后要用10倍的努力去弥补。

3)Never say never(怎么说起justin bieber的电影来了)。即使你在9到11月错过了最佳的求职时机也没必要灰心。我的三个offer都是在今年3到4月的时候来的,但是我在12月到2月间做了大量的工作,networked like crazy,在linkedin上发了不下200条信息(很多收到我信息的人根本连校友都不是,完全的陌生人,但是即使如此我的消息回复率都在20%左右,很多人热心帮忙的程度不试是不知道的)。在确定自己的目标公司之后,我更是把学校校友录上所有在四大工作的人都联系了一遍,回复率在30%左右。Deloitte面试我的人甚至半开玩笑的说:”你在我们公司好多朋友啊,这是过去一个月内至少第10次别人把你的简历递给我了。“

4)海投各种职位貌似很好,但个人觉得越早知道自己想做的具体职位,越早把自己的求职范围缩小越好。我就是一开始不太清楚自己的背景可以干嘛,所以什么地方只要收人就乱投一气,其实即使对方愿意给我interview的机会我也一定会搞砸,因为我根本没有兴趣或者说耐心对很多我乱投的职位做足够的了解,而且我在竞争中也基本上不可能和那些非常清楚自己就是要干这份工作并为此做了大量准备的人相比。纯粹为了网申而网申或者为了让自己好受点而乱投,命中的机会是0。当你知道自己适合干什么之后,你就可以tailor你的简历,同时network的时候也有个focus,成功率会高很多。在这个缩小求职范围的过程中切忌眼高手低,毕竟如果你是非纽约投行不去的话那么你的机会真的不大。也不要低估自己,最好的方法就是锁定自己想做的function,然后像申请学校那样,顶级的公司投几所,最有可能的那个级别投多点,然后保底的公司也投几所。其实和申学校真的原理相通。

5)Networking的时候要注意follow up,别人引荐了你之后一定要写thank you note,每当你在job search里有进展的时候通知/提问你的一些重要的alumni/contact(尤其是那些帮过你或者对你说please update me on your job search/please do not hesitate to ask if you have questions/etc的人),这些东西貌似基本但其实很多人未必能次次做到。尤其是对HR更加不必害羞,他们的职责就是招人,所以他们也应该能预见到会被人追着找。当然,也不要太aggresive,两天电话骚扰一次这种就不要了。我和HR通过一轮电话后一般一个半星期左右会用电话或e-mail的方式follow up,reiterate my interest in the position。不过建议不要一开始就奔着Linkedin上所有的HR去,最好是一开始能和一些partner或者director,manager这种级别的人聊上,然后再由这些人把你的简历转到HR,这样至少一个电话面试是可以保证的了。HR在第一轮电面之后重要性大降(对四大来说是这样,别的公司不太清楚),因为之后的雇用决定基本上就没他的事了。

6)Networking不是一切,课业也要学好,要随时寻找一切可以加强你自己resume的机会。很多公司实际上是有GPA cutoff的,包括四大。当然,对外国人要求可能还更高些,3.5会比较保险,对中国人来说这应该不成问题。我去年10月的时候面了次pwc TS-Valuation(NYC),倒不是死在口语上,反而是最基本的三种valuation method还有valuation中应该用什么risk free rate这种问题我没答好,实在很惭愧。从那之后我对面试里面可能会出现的technical部分都做了精心准备,在面ey和dtt之前把corporate valuation这门课的内容复习了一遍,效果很好。像Beta Alpha Psi, Beta Gamma Sigma或者Golden Key这种荣誉组织会为你的简历增色不少,因此有机会就一定要试着加入。

就我自己来说,我去年11月的时候把AICPA过了,今年1月份开始在本地的一个boutique做equity research analyst intern直到上星期结束。这些成绩/经历可以说大大地增强了我的qualification,尤其过了CPA这点让我在找四大工作的时候面试机会多了不少。当然像valuation这种function对CPA并不那么看重,反倒是过了一两级CFA会更有帮助,所以假如我可以让时间重来的话,我或许就不会以牺牲GPA为代价去完成这些事了。这也再一次告诉我们从一开始就有个明确的目标是多么重要。这只是我个人的经历,实际上如果你不能考CPA的话,像CFA,FRM这种能对你想申请的职位产生影响的认证应该尽量多考。其实这还是为加强你的resume这点服务,并且可以让employer知道你对你所要从事的行业的commitment。

7)在有了第一个offer之后可以用这个offer去”威胁“其它公司,一般情况下被”威胁“的公司知道你已经收到竞争者的offer之后动作都会突然快很多。打个不恰当的比方,有些女孩原本根本看不上一个男孩,但当这个男孩身边突然出来了质量很高的追求者之后,他在原来那帮女孩的眼中会突然变得有魅力了起来。fuck,好lame的例子。

8)关于LinkedIn。一句话:加尽可能多的groups(这样做是为了能给更多的人发信息,因为给同组的人发信息一般不需要premium帐号,也就是inmail),connect尽可能多的有用的人。所有和你想做的职位沾边的group尽可能加。关于linkedin我以后有空会做详细的介绍。

9)Cover Letter。实际上我觉得一个美国人说的很对:“如果你需要用cover letter来申请一个职位,说明你没有network好。”不是说cover letter不重要,而是假如你已经认识了一些重要的insider了的话,对方在对你有大概的了解之后是不会再问你要cover letter的,而只会直接问你要resume,转给hr。我找工作的时候除了申请实习的职位的时候用了下cover letter,其它时候根本就没准备,因为对方公司的人已经从我和他们的对话中对我有足够的认识了,cover letter这种东西是多余的。我认为resume远远比cover letter重要,前提是你要network好。

想到之后待续。
收藏 分享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