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校园风光] Columbia Business School MBA在校学生答疑(三)课余生活

我的同学让我负责在这里向大家介绍一下哥大的课余生活,说白了就是聊一聊怎样在纽约吃喝玩乐。收到这个任务真是让我万分惭愧:志在投身金融业的大部分同学第一学期都在热火朝天地找工作,而我除了上课就在城里到处看戏听曲闲逛,很有点不务正业的劲头。所以怎样social、如何面试、包装简历我不太好插嘴,只有来分享一点办完正事儿之余可以enjoy life的经验。

当初申请商学院的时候,CBS是我的首选,除了学校的品牌、师资和课程特点之外,地处纽约是最吸引我的一点。毗邻华尔街自然能让你在找工作时近水楼台,这一点我的同学们已经跟大家分享过很多了,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丰富多元、充满活力的纽约能让你两年的MBA经历更加精彩纷呈:你拿出两年宝贵的时间来美国换这个学位,你当然希望这两年除开让你不眠不休的课业和紧张激烈的职场竞争之外还有其他更多能开拓眼界和丰富人生的内容,不是吗?

首先,哥大的学生身份让你在体验纽约的时候能享受更多的便利和优惠。哥大有个专门的项目叫CU ARTS(http://www.cuarts.com/),是现任校长Lee C. Bollinger亲自发起的,项目的宗旨就是能让文化和艺术成为哥大学生求学生涯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这个项目让你的哥大学生证成为打开精彩纽约的一把万能钥匙,凭CUID,你可以:
- 免费参观纽约34处大小博物馆(其中大名鼎鼎的大都会、MOMA和古根海姆,稍后我会详细介绍);
- 在学校的票务处购买各大连锁院线的Movie Vouchers,让你花6块多美金就可以看一场电影(正常成人票价平均在$12左右);
- 参加BROADWAY TICKET EXCHANGE PROGRAM,订购数量极其有限的优惠百老汇歌舞剧门票(我们这一届有个同学是Broadway Show的绝对专家,大家如果感兴趣我们可以请她辟专栏介绍相关经验);
- 优惠享受很多艺术中心、剧场的会员项目和打折门票(比如著名的林肯中心、卡内基音乐厅等)和传奇般的Yankee Stadium的优惠比赛门票;
- 纽约城中近30家餐厅的打折优惠。

另外哥大自身拥有的Miller Theatre也经常有水准极高的演出,就在我写这篇帖子的此刻,由著名的先锋音乐家John Zorn发起的为日本地震筹款的慈善演出就在Miller Theatre举行,演出阵容中就包括Sonic Youth、Yoko Ono和Uri Caine这样如雷贯耳的名字。前卫人声艺术家Laurie Anderson上学期也曾在Miller Theatre上演过她的最新的多媒体音乐作品,哥大学生能享受的优惠票价低至$7!7美元看一位世界顶级艺术家的现场演出,这是我在国内连做梦也不敢想的好事!

好,介绍完跟哥大直接相关的文娱信息,下面我来重点说说纽约这个更大的舞台上上演的精彩戏码。先声明,我在这里不是想给大家一个包罗万象的City Guide,只是分享一些个人经验和体会,所以难免挂一漏万且个人倾向严重,大家莫怪!毕竟纽约之大、之丰富,每个人都能找到他自己的心头好。

先说吃喝,毕竟中国学生来美国生活上最担心的还是饮食不能合口味。虽然在纽约我也时常会因为想念生煎馒头和大闸蟹而思乡情切,但基本上纽约的中餐选择还是可以让你解一解“胃里的乡愁”的。近一点学校周围就有水准尚可的中餐厅,坐半小时地铁到downtown的中国城你不仅可以采购到正宗的中国调料和食材还有数家不错的港式茶餐厅可以打打牙祭。当然很多同学经常去的稍远的Flushing区,因为新的中国移民聚集,所以中餐选择也更丰富,还有川菜和火锅。在纽约中城有一家叫Tang Pavilion的中餐厅是我重点推荐的,这家25年老店的上海本帮菜是我在美国吃到过最地道的,他们家墙上挂着张学良光顾时照片。当然,到了纽约你也应该抓紧机会体会一下这个真正国际都会多样的Ethnic Cuisines,小意大利区和韩国城(其实就一条街)都是食肆林立的地方,哥大往北的哈林区则有几家非洲餐厅非常为人称道。每年春秋两季的Restaurant Week应该好好利用,因为到时有不少米其林星级餐厅会在午市推出特惠的套餐,20多块美金就能让你感受一下米其林2星主厨的手艺。至于喝,如果你和我一样喜欢红酒,那来纽约你就像到了天堂,在这里不仅加州、智利、阿根廷这些新世界酒的品种丰富、价格便宜,而且就算法国重要产区的好酒在这里也比国内便宜不止一点点,所以尽情享受吧。

然后说玩,初来纽约你可以买一张City Pass,这样用相对便宜的价格你就可以参观几个最重要的博物馆(等你领到学生证之后便可以免费参观)和几个地标性的景点(像自由女神像、帝国大厦),而且这几个地方平时游客太多,手持City Pass可以让你不用排队。拍完到此一游照片之后(虽然有点土,但是你还是想让家里人知道你到了纽约了不是),你就可以像一个真正的New Yorker一样去探索这个城市里真正精彩的角落了,我最喜欢的几个地方是:
- Greenwich Village:我经常去的IFC Center(艺术电影圣地)和Blue Note Bar(喜欢爵士乐的人不会不知道)就在那里。周末的下午去那里错综复杂的小巷逛逛各种奇形怪状的小店,说不定你坐过的那家咖啡店曾经也是William Burroughs写诗的地方。
- East Village:哥大因为地处上西区,所以学生们大部分时间都在城西活动。可千万别因此忽视了纽约东区的魅力,艺术家、知识分子和华尔街经纪人混居的东村最好地体现了纽约的包容和活力,哪里的书店和唱片店尤其值得流连:比如Footlight唱片店里可以淘到很多难得一见的黑胶碟,而St Mark教堂街角处的书店也是纽约的传奇之一。
- Chelsea:第一次慕名来这里朝圣是因为Andy Warhol 和Paul Morrissey 导演的那部Chelsea Girl, 当然也因为23街上地标式的the Chelsea Hotel。你如果有兴趣可以google一下这家传奇酒店的住客名单,俨然是半部20世纪当代艺术史。如今这个区是画廊和酒吧的聚集地,如果你喜欢艺术也热衷泡吧,你肯定会爱上这里。

最后重点说说纽约的文艺活动,这是纽约最让我沉醉的地方,不夸张地说只要你愿意,这里天天都可以让你欣赏到世界最高水准的艺术作品,问题往往是选择太多令你痛恨自己分身乏术。

先说博物馆,大都会、MOMA和古根海姆是值得一去再去的地方。第一次逛大都会我是既兴奋又绝望,因为花了大半天我只匆匆忙忙看完了一个埃及古代文物馆,而这只是其常设展区的冰山一角,要知道这还没有算上它平时多达20余个的临时性的专题展览!和MET的巨大体量相比,古根海姆则更加精品化,它在19-20世纪现当代艺术方面的藏品非常出众,尤以印象派、抽象派和表现主义的名画为最,当然经常在它盘旋向上的中庭举办的一些关于摄影和装置的专题展览也是让人大开眼界的。MOMA是纽约的骄傲,我觉得这个艺术馆的给我的最大冲击不是梵高的《星空》,而是它对很多当代艺术和设计理念的传播:在这里有很多藏品不是实物,而是一些concept和idea,如果你肯花时间去了解它们,你会惊叹于它们的妙不可言。除了这三个顶顶有名的艺术馆,很多别具特色的小馆也很值得一看,我强烈推荐MOMA的别馆PS1,还有2008年新开的MAD(Museum of Art and Design),他们常常被走马观花的游客忽略,但绝对会给人非同一般的体验。

纽约是影迷的伊甸园,尤其是当你对艺术和独立电影情有独钟。在众多致力放映小范围发行的艺术电影和纪录片的地方里,以下几个值得经常光顾:格林威治村的IFC Center,林肯中心的电影艺术中心、MOMA、布鲁克林的BAM、Film Forum和Angelika Film Center。我是前三家的常客,因为从哥大过去地铁交通比较方便。值得一提的是凭哥大的学生证在MOMA看电影是免费的,在林肯中心也可以享受便宜的学生票。每年秋天的纽约电影节、春天的Tribeca电影节、MOMA和林肯中心合办的New Director New Film电影节都是不折不扣的光影盛筵,而平时各艺术影院举办的小型电影节和专题展映也都是精品迭出。所以不要因为国内资讯缺乏,养成了看碟看网络视频的习惯就放弃大银幕的魅力,那么多大师名片在这里都能看到保存良好的胶片拷贝,应该好好把握时机。

如果你喜欢音乐,纽约也不会让你的耳朵闲着。喜欢古典的自然不应错过卡内基音乐厅、纽约爱乐和大都会歌剧院。古典乐迷在纽约这座城市能享受到的幸福感是无与伦比的,想象一下纽约爱乐就在你家门口,每周都有演出。而柏林爱乐、维也纳爱乐、伦敦爱乐、圣彼得堡交响乐团……这些名团几乎每年都会来纽约!比较一下,柏林爱乐来华演出的次数掰掰手指就能数清楚,且每次票子都被炒到天价,而我预定的下一季柏林爱乐在卡内基的演出票才30多美金!我有一次周六的早晨去林肯中心听安妮•索菲•穆特的独奏音乐会,$26的票子就能坐在第三排,而去年3月她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的演出前场的门票最起码1000块人民币!为什么在纽约顶级演出的性价比如此之高?就因为这里有庞大的古典音乐听众群和众多的演出机会。此外,纽约也是爵士乐的重镇,它是Swing、Bebop这些重要风格的诞生地,也是Charlie Parker、 Thelonious Monk和Miles Davis这些大师的重要演出地。Blue Note和Village Vanguard是纽约最有名的两个Jazz Club,也是在爵士乐史上被反复提及的两个重要场所,我在这里听了很多以前只能通过唱片来顶礼膜拜的演奏家的现场演出。也因为纽约的这个特殊地位,所以很多大师级人物的北美演出可能只会安排在纽约,比如今年2月Keith Jarrett在卡内基音乐厅的独奏会。其它各种类型高质量的音乐演出在纽约也是丰富异常:比如林肯中心每年都有很多主题新颖的音乐节(比如White Light和Tully Scope音乐节),会邀请各个门类的艺术家进行跨界合作,比如北欧爵士和中世纪圣咏在教堂里的合作演出;再比如Bob Dylan,千呼万唤终于要在今年访华,但他每年都来纽约,每次演出都是小型场地,你去的早就可以就站在台下,和这位活着的传奇距离不会超过5米!

最后提一下戏剧,来纽约人人都要去看Broadway Show,但纽约戏剧另一派最迷人的风景却在Off Broadway,甚至Off-Off Broadway的无数小剧场里,剧场艺术的可能性在这些大胆前卫的演出里被无限地拓宽。

好了,拉拉杂杂写了这么多,却无法勾勒出纽约精彩之万一,为免副刊内容盖过本贴主旋律,我只能就此打住。如果你来CBS,建议你订一本New York Magazine或是Time Out New York,一点一点去发现这里的精彩。最后要传达给你的一个结论就是:来CBS读MBA,你能收获的远远精彩过一个学位或一堆Offer!

其他Columbia Business MBA校友答疑详见下帖

Columbia Business MBA校友答疑汇总
收藏 分享
Your Future, Our Mission. Topway--the world's best business school admission service.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