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 商科Master申请感受 ~转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孙子•谋攻》
也有人说
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出国事情确定后,一直想写申请总结,但是总无从下手。因为,我现在还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被一些项目录取,这个原因可能要我过去之后,才能慢慢体会。所以,我决定只写一些自己的感受。

本人的情况:申请美国的MFE项目,今年秋天将去Gatech的QCF项目。这算不上任何形式的成功,只是一个阶段性的结果。现在借这个结果分享下自己的感受。本申请主要针对USA的金融工程硕士申请,本人结合自己的经历和局部经验的感受,仅作参考。每个人条件和背景不同,谨慎类比。
收藏 分享

================华丽的分割线============

Start篇——这是系统工程
就在前几天,方舟子说:winner唐的学历是假的;
几天后,唐回复说:这是个伪命题。
在半年前,唐出了本自传:我的成功可以复制;
现在,我回复说:成功可以复制才是伪命题。

自己也曾经因为迷茫,类比过各种案例。但是,后来发现这很低效,很危险。总有案例说,**去了这个项目,然后进入了***,所以应该选这个项目等。这种简单类比十分错误,这些案例的有效信息太少,可以类比的地方太少。也有案例说,**项目几乎不要中国学生,所以不要浪费申请费等等,这种结论也值得质疑。还有案例说,可以先过去,然后再转校或者转专业,这个案例也值得认真分析,每个学校对转学的态度不同,成本也不同,成功的概率也不同。

个人的真切感受是:出国是系统工程。每个环节都相互影响,复制或许是最忌讳的事情。也许最合理的观点是,从人生规划和个人情况入手,系统理解出国申请的事情。尽量看长远,不要急功近利。如果去了自己不合适的项目,这才是最大的失败。

每个申请成功者都有原因,有的是因为个体优秀,有的是因为背景合适,有的是因为时机好。所以,在了解这些原因之前,简单复制很危险。例如,郎咸平的例子很励志,但是明显有时机的原因,如果申请者只有郎当时的背景,申请顶级MBA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同时,即使你申请一个刚成立的MBA,而且成功,不出意外,这个MBA也不会像沃顿一样,短短几年就成为顶级MBA。再例如,经济危机影响教育经费,这个会影响很多申请者。如果简单类比往年的申请经验,就可能引起错误的决定。

有人说,细节决定成败。姑且不论这个观点是否正确,个人认为这个观点反映了眼界太小。
真正决定成败的细节,一定是核心细节。如果是无关细节,却决定了成败,只能说系统出了问题,而不是细节出了问题。所以,希望大家从时空的角度,系统地理解出国申请。

这是一个系统工程。

TOP

================华丽的分割线============

Homework篇——了解最重要
在进行申请之前应该(必须?)搞清楚一些问题,就算不能有清晰的答案,也至少有大致的方向。这些问题在VO面签的时候,基本都会问到:
1.Why USA?
2.Why Finance or Finance Engineering?
3.What is your plan?

个人认为,这些问题的答案直接决定申请的结果和质量。对于一般条件(家境特别优厚,个人素质特别出众的,不在此列)的申请者而言,出国申请是人生中的重要决策,需要花费很大的时间、精力和财富。上面这些问题也许比具体的申请细节重要很多。
上面的问题相互关联,没有标准答案,回答因人而异。对内地的申请者而言,国际金融项目有很多,亚洲(香港、新加坡和澳大利亚等)、欧洲(英国、法国等),当然,还有美国。每个地域、每个学校,甚至同一个学校不同的金融项目,都有很大差别。类似于商品,每个人都应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项目。所以,
Why USA?
要回答这个问题,必须回答上面的问题2和3。如果说这些问题有统一标准,那就是: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知己大体包括:
    价值取向:兴趣、爱好、朋友,还是金钱、地位?(这些方面未必冲突,但是有所侧重)
    素质:硬件和软件。硬件包括学校、成绩、专业以及学校的表现等,这些信息在申请的时候,基本很难改变,称为硬件。软件包括思维能力、毅力、心理素质、认知模式、社会经验和专业见识等,这些内容很难用标准衡量,但是有重要影响。
    处境:人生阶段和家庭背景。严格的讲,每个申请者的人生阶段都不同。即使是同班同学,每个人的心智程度也会不同,所以,有人申请出国是明智选择,对自己而言则未必。一定要了解自己现在的人生阶段,每个人都不同。家庭背景很好理解,家境有好有坏,家庭成员社会资源有多有少。对于家境好,有社会资源的同学而言,就算出国不明智,也可以当作尝试。对于家境普通的同学,就应该详细权衡。
    目标:通过学习,提高专业素质,增加竞争力,以后好就业?还是提高商业精神,增加国际眼界,通往美国的商界?

TOP

知彼大体包括:
    对美国的了解:这个很抽象,但是个人认为很关键。包括对美国文化、美国教育的了解,也包括对美国经济、行业趋势的了解。例如,美国教育,大家普遍认为很先进,但是未必适合每个人。先进的只是模式,不表示模式的每个结果都优异。尽可能了解美国教育的特点,以及在美国文化中,社会对教育的认同度和理解。
    学校的相关信息:这个对申请影响更直接。学校项目的年限、偏好、要求和特点都十分重要。套用行为经济学的观点,学校和人一样,每个人的行为模式不同。不同的学校项目的特点不同,有的以就业率高为特点,有的以师资力量为卖点,有的以地理优势取胜。所以,应该详细了解学校的特点,这样可以判断项目是否适合自己,也可以判断自己的成功率有多高。如果你选择一个项目距是看中他的课程质量,到就业的时候,却抱怨这个项目的就业不好,个人认为这属于自作自受。

个人强烈建议,每个申请者都认真思考这些问题后,再开始申请,事半功倍。

TOP

up

TOP

good

TOP

同意 了解学校超重要的
offer offer 砸死我~

TOP

感谢!!

TOP

同意
回复 9# q106106

TOP

找到适合自己的学校很重要

TOP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