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申请攻略] In @ HBS, Stanford, UCLA... 附MBA申请心得

本帖最后由 herben117 于 2010-4-8 13:13 编辑

今天早上收到Harvard的通知,我被录取了,他们是最后一间通知我的学校。算一算,现在录取我的MBA Programs有:


   1.    Harvard
   2.    Stanford
   3.    UCLA
   4.    London Business School
   5.    CEIBS
   6.    INSEAD


其中有两间学校给我超过台币一百万的奖学金。


说实在,我感觉有点受宠若惊,还有点不知所措。我总觉得自己没那么优秀,不知道到底为什么他们都愿意收我,而且我没申请他们还会给我奖学金。


所以,我今天决定要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MBA申请心得,我个人揣测他们为什么要收我的原因。


首先,我必须声明,我成绩不差。我大学成绩算是前5%,有两个学士学位,还有一个荣誉学士。但是我读的不是什么好大学,而且是在澳洲读的。我的 GMAT考的不是很理想,比我预期的还要低,只考了700分。关于推荐人,虽然我认识一些名人,但是我没有动用这些关系的恶势力;我找的多是商业上的伙伴,但也都是国际大公司的。我的这些推荐人还满有趣的,有些人很刻意的把我的评分打成非满分,只为了看起来比较有真实性。


我想,符合这些条件的申请人应该不少;所以,我觉得我之所以被录取的原因,应该是我的「故事力」。
在申请MBA时,你得写很多的申论文,有的学校多到七篇(对,LBS,我就是在说你),加上面试、推荐函,你会在评审委员面前展示很多关于你的小故事。这些故事能够让你的评审委员更认识你。我觉得申请的重点在于这些故事的品质。


你的Essay故事必须符合一个好故事的条件:你可以想想看「哈利波特」系列的特色,出身贫贱,努力向上,不向恶势力低头,有坚定的道德标准,重视好友,曾经历过痛苦的、接近死亡的历练,将逆境转化成顺境。你的故事要有起承转合,引人入胜,令人置信,前后一致,不能废话连篇,不能写流水帐。最重要的,你的故事 要有重点,而且最好是能够把故事的重点限制少于三点。在你的申论文或是你的面试中,你得记得你故事的重点,然后描述出你这个英雄的特色。人家说外国学校很 重视你课业外的活动,这也是因为这样子才能够展现出你英雄完全的一面啊。


希望你觉得我这个建议有用。文章同时载于我的部落格(但是是繁体中文的),欢迎订阅,我会定期分享创业、就学、生活的感想。如果您有用「脸书」,欢迎把我的page「手工帽匠」加入好友喔!


由于我申请MBA时有常来看看别人的经验,所以我觉得我申请上了应该也要分享一下。我在申请的时候,一直觉得难度很高,所以我也想让大家知道,这是可以办的到的。


我现在还在考虑。我目前偏向于Stanford,但是还没有完全决定,还有接近一个月的时间可以让我好好想想。Stanford没有给我奖学金,我想我也申请不到(因为可能没办法证实有需求,如果有前辈有好的建议,麻烦提供一下)。给我奖学金的这两间都是很好的学校,所以他们也很有吸引力。


在面试的时候,面试官常常会问说你为什么要来我们这间学校。我觉得Stanford有三大好处:(1) 教学质量好,(2) 地理位置靠近矽谷,可以接触到新科技,对我个人创业有帮助,(3) 学校找的人很diverse,所以这样子可以互相学习,激发想法,甚至一起创业。


另外有朋友们问到我是不是在科技上有啥专利或者突出贡献?事实上也没有,我创业过两次,第一次虽然赚钱,但是两年后就关掉了。第二次还在努力中。我回来台湾后在一间大公司做主管特助的工作,常常觉得工作很杂,但是这也是一种全面性的训练。但我在工作中常常接触到专利,发现很多专利根本没有什么价值,好像随随便便就可以申请的到。如果你可以想办法去申请个专利,或是publish一些文章(我有publish过一篇过动儿的基因研究),这也是可以帮你加分的。


- My Blog @ HandmadeHatter.com
http://www.handmadehatter.com/

- My Facebook Page
http://www.facebook.com/pages/sh ... 149999203018?ref=nf[/url]
收藏 分享

CEIBS也申请啦?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TOP

原来是湾湾呐
真牛!!!!同时收到这么多牛校的录取

TOP

TOP

牛啊 申请的学校档次拉的真大

TOP

图图崇拜死你啦

TOP

先恭喜LZ

然后和大家讨论一下:台湾同胞申请牛校,比如哈佛一类,是不是比大陆同胞更有优势啊??

TOP

没有冒犯LZ之意

TOP

先恭喜LZ

然后和大家讨论一下:台湾同胞申请牛校,比如哈佛一类,是不是比大陆同胞更有优势啊??
whiteeagle 发表于 2010-4-8 22:39


签证上是这样的,但申请留学就不知道了

TOP

先恭喜LZ

然后和大家讨论一下:台湾同胞申请牛校,比如哈佛一类,是不是比大陆同胞更有优势啊??
whiteeagle 发表于 2010-4-8 22:39



    实事求是的说,并不是别人歧视我们,而是我们之间的竞争太激烈了,所以造成申请很难的结果

TOP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