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逻辑快速解题技巧

l 逻辑解题总原则:
1. 最快选出最优项,为数学与语文节省时间。
2. 学会放弃1—2道题。每年真题都会有几道比较耗时的题。对于这类题,除非备考时做过同类题,否则凭感觉走就行。


第一讲:在公式A→B(如是‘只有B,才A’,要先变换为‘如果A,则B’)条件下,优先考虑:
1. 肯定错误的(削弱)A→~B
2. 肯定正确的(加强)~B→~A
3. 加上B→A,有A←→B
4. 加上~A→B,一定有B成立
5. 其他形式,如~A→B,~A→~B等,仍然符合逻辑。
技巧:
--------------------------------------------------------------------------------
考题中如果可以刻画公式A→B,我们就应从此打开思路,因为这是考点。
l 最好刻画时,A与~A分别对应“肯定”与“否定”项,并且简单表达即可。
OK,看例题。(红色的地方需要您看完此讲后练就‘做题意识’的关键,真正考逻辑时需要的就是这种意识。)
例1.全国运动会举行女子5000米比赛,辽宁、山东、河北各派了三名运动员参加。比赛前,四名体育爱好者在一起预测比赛结果。甲说:"辽宁队训练就是有一套,这次的前三名非他们莫属。"乙说:"今年与 去年可不同了,金银铜牌辽宁队顶多拿一个。"丙说:"据我估计,山东队或者河北队会拿牌的。"丁说:"第一名如果不是辽宁队的,就该是山东队的了。"比赛结束后,发现以上四人只有一人言中。 以下哪项最可能是该项比赛的结果?
A. 第一名辽宁队,第二名辽宁队,第三名辽宁队。
B. 第一名辽宁队,第二名河北队,第三名山东队。
C. 第一名山东队,第二名辽宁队,第三名河北队。
D. 第一名河北队,第二名辽宁队,第三名辽宁队。
E. 第一名河北队,第二名辽宁队,第三名山东队。
[分析] 刻画丁说的:~辽→山,如果错,则有~辽∩~山,那第一名就是河北,排除A、B、C,并肯定丙对,由乙错,故选D。

例2、一个足球教练这样教导他的队员:“足球比赛从来是以结果论英雄。在足球比赛中,你不是赢家就是输家;在球迷的眼里,你要么是勇者,要么是懦弱者。由于所有的赢家在球迷眼里都是勇敢者,所以每个输家在球迷眼里都是懦弱者。”
为使上述足球教练的论证成立,以下哪项是必须假设的?
A. 在球迷们看来,球场上勇敢者必胜。
B. 球迷具有区分勇敢和懦弱的准确判断力。
C. 球迷眼中的勇敢者,不一定是真正的勇敢者。
D. 即使在球场上,输赢也不是区别勇敢这和懦弱者的唯一标准。
E. 在足球比赛中,赢家一定是勇敢者。
[分析] 刻画条件:赢→勇;刻画结论:~赢(输)→~勇(懦),可推出:赢←→勇,所以必须假设条件:勇→赢,故选A。

例3.关于确定商务谈判代表的人选,甲、乙、丙三位公司老总的意见分别是:
甲:如果不选派李经理,那么不选派王经理。
乙:如果不选派王经理,那么选派李经理。
丙:要么选派李经理,要么选派王经理。
以下诸项中,同时满足甲、乙、丙三人意见的方案是:
A. 选李经理,不选王经理。
B. 选王经理,不选李经理。
C. 两人都选派。
D. 两人都不选派。
E. 不存在这样的方案。
[分析] 刻画甲:~李→~王(即王→李);乙:~王→李;可推出一定要派李。由丙知二者只能派一个,故选A。

例4. 如果赵川参加宴会,那么钱华、孙旭和李元将一起参加宴会。
如果上述断定是真的,那么,以下哪项也是真的?
A. 如果赵川没参加宴会,那么钱、孙、李三人中至少有一人没参加宴会。
B. 如果赵川没参加宴会,那么钱、孙、李三人都没参加宴会。
C. 如果钱、孙、李都参加了宴会,那么赵川参加宴会。
D. 如果李元没参加宴会,那么钱华和孙旭不会都参加宴会。
E. 如果孙旭没参加宴会,那么赵川和李元不会都参加宴会。
[分析] 此类题一看,一定考逆否命题的运用。A→B←→~B→~A,同此形式(A、B前后交换,且取非)的选项只有E。

例5.所有爱斯基摩土著人都是穿黑衣服的;所有的北婆罗洲土著人都是穿白衣服的;没有穿白衣服又穿黑衣服的人;H是穿白衣服的。
基于以上事实,下列哪个判断必为真?
A.H是北婆罗洲土著人。 B.H不是爱斯基摩土著人。
C.H不是北婆罗洲土著人。 D.H是爱斯基摩土著人。
E.H既不是爱斯基摩土著人,也不是北婆罗洲土著人。
[分析] 此种类型,只须按此思路解题即可:H穿白,即“非黑”,结合“所有爱斯基摩土著人都是穿黑衣服的” (A→B←→~B→~A),所以“非爱”,故选B。
例6..某矿山发生了一起严重的安全事故。关于事故原因,甲乙丙丁四位负责人有如下断定:
甲:如果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设备故障,那么肯定有人违反操作规程。
乙:确实有人违反操作规程,但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不是设备故障。
丙: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确实是设备故障,但并没有人违反操作规章。
丁: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设备故障。
如果上述断定中只有一个人的断定为真,则以下断定都不可能为真,除了
A.甲的断定为真,有人违反了操作规程。
B.甲的断定为真,但没有人违反操作规程。
C.乙的断定为真。
D.丙的断定为真。
E.丁的断定为真。
[分析] 先刻画条件选项甲:设→违,如果错,则有 设∩~违,验证乙:违∩~设(错);丙:设∩~违(对);丁:设(对)。与题干“只有一个人断定为真”矛盾,故甲才是唯一断定为真的人。由丁错有‘~设’,结合乙错,则必有‘~违’,所以选B。

例7.改革开放以后的中国社会,白领阶层以其得体入时的穿着、斯文潇洒的举止,在城市中逐渐形成一种新的时尚。张金力穿着十分得体,举止也很斯文,一定是白领阶层中的一员。
下列哪项陈述最准确地指出了上述判断在逻辑上的缺陷?
A.有些白领阶层的人穿着也很普通,举止并不潇洒。
B.有些穿着得体、举止斯文的人并非从事令人羡慕的白领工作。
C.穿着举止是人的爱好、习惯,也与工作性质有一定关系。
D.张金力的穿着举止受社会时尚的影响很大。
E.白领阶层的工作性质决定了他们应当穿着得体、举止斯文。
[分析] 刻画条件:白领→得体,结论:得体→白领,同例2(加强)对比,此题为消弱型,则有 得体∩~白领。故选B。

例8. 人体在晚上分泌的镇痛荷尔蒙比白天多,因此,在晚上进行手术的外科病人需要较少的麻醉剂。既然较大量的麻醉剂对病人的风险更大,那么,如果经常在晚上做手术,手术的风险也就可以降低了。
下列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反驳上述结论?
A. 院晚上能源的费用比白天低。
B. 多数的新生儿在半夜和早上七点之间出生。
C. 晚上的急症病人比白天多,包括那些急需外科手术的病人。
D. 护士和医疗技师晚上每小时薪金比白天高。
E. 手的灵巧和脑的警觉晚上比白天低,即使对习惯晚上工作的人也如此。
[分析] 刻画:晚上做手术→风险小,要反驳(削弱)它,必须“否定后件”,即说明风险并不小,故选E。(按此思路做题,针对性非常强)
例9.某市的红光大厦工程建设任务进行招标。有四个建筑公司投标。为简便起见,称它们为公司甲、乙、丙、丁。在标底公布以前,各公司经理分别做出猜测。甲公司经理说:"我们公司最有可能中标,其他公司不可能。"乙公司经理说:"中标的公司一定出自乙和丙两个公司之中。"丙公司经理说:"中标的若不是甲公司就是我们公司。"丁公司经理说:"如果四个公司中必有一个中标,那就非我们莫属了!" 当标底公布后发现,四人中只有一个人的预测成真了。
以下哪项判断最可能为真?
A. 甲公司经理猜对了,甲公司中标了。
B. 乙公司经理猜对了,丙公司中标了。
C. 甲公司和乙公司的经理都说错了
D. 乙公司和丁公司的经理都说错了。
E. 丙公司和丁公司的经理都说错了。

中英在职教育MBA 在职研究生 在职MBA EMBA
[分析] 同例6,先刻画丙说的:~甲→丙。如果错,则~甲∩~丙,故甲错。排除A、B,预测成真的只能是乙或丁经理了,排除D。如果乙说的对,只能乙中标,那么此题无答案了,故乙错丁对,此题只能选C。
例10.许多消费者在超级市场挑选食品时,往往喜欢挑选那些用透明材料包装的食品,其理由是透明包装可以直接看到包装内的食品,这样心里有一种安全感。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对上述心理感觉构成质疑?
A. 光线对食品营养所造成的破坏,引起了科学家和营养专家的高度重视。
B. 食品的包装与食品内部的卫生程度并没有直接的关系。
C. 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的研究结果表明:牛奶暴露于光线之下,无论是何种光线,都会引起风味上的变化。
D. 有些透明材料包装的食品,有时候让人看了会倒胃口特别是不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E. 世界上许多国家在食品包装上大量采用阻光包装。
[分析] 刻画:透明可看到→所以安全。要质疑(削弱)它,必须“否定后件”,即这样并不安全,正好是A项的意思。

收藏 分享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