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转帖]从将军到奴隶,我的MBA生涯

2007年,牛市,我带着对就业报告上数字的无限敬仰开始了我的MBA之旅。我工作时间并不很长,但由于我在某个细分市场上是当时国内仅有的几个具有一年左右经验的人,当时拒绝了无数机会。之所以做出这个选择,一是感觉从长线看,这个细分市场毕竟只是一个细分市场,我想有更长远的发展,哪怕放弃这么多眼前的机会。二是对就业报告充满了憧憬,虽然当时我也知道里面必定有不少水分。

于是,我来到了某个全球排名靠前的中国商学院。学习过程没什么特别值得说的,但有两件事情给我印象深刻。第一,就业指导让我有些吃惊。上来让我认清现实,降低要求。当时,我心里还带着狂据无数雇主的傲气,也没太注意。但之后,该校负责就业的教授在暑假实习时竟然明确公开对同学们说,以他多年人力资源经验,若他是人力资源经理,他宁可选一个多两年相关经验的,也不会选一个多一个MBA学历的,除非是投行或者战略咨询。我感谢他的真诚,但要接受,多少有些难。因为这些,我开始调查上一届毕业生的实际就业情况,结果让我吃惊,大部分人毕业后与入学前,从公司档次和职位上,看不出明显的进步,有好些甚至是有些退步,转行的,也不太像是自愿的,因为往往是热门行业转到非热门行业,至于function,能转的极少,换言之,想通过MBA转行的,绝大部分没有成功,很多是转行业不转function,例如甲行业的hr,到乙行业做hr。至于薪水,我不想去猜测,因为我也不知道具体每个人多少,但当我看了一百多个人的前后公司职位后,要让我相信总体翻倍,是需要非常大想象力的。

第二,教授水平,我持保留态度,最主要是因为08年他们对资本市场的观点,与实际走势相差太大,比如有位教授在课堂说,他30美元抄底了花旗银行。当然,个别教授在特定领域还是有真功夫的,这个我与一些emba交换了看法,他们也基本这个看法。

临近毕业,我的噩梦开始了,很大程度上,不是因为金融危机。我发现,雇主们不value这个花了我一两年的mba,猎头推荐来的职位,跟不念差不多,薪水只有从前的1/2。几个比较熟悉的猎头私下干脆跟我说,我真不该去浪费这一两年(因为私下,所以他们直接用了浪费两个字),我离开职场一年半,不但竞争对手成长起来,我不再是市场上难找的货,而且我自己也少了两年工作经验,否则他们可以有更好的职位(要求多两年工龄)。一开始,我也不是太在意,因为我的初衷是长线发展,短期吃亏点也无所谓,再加上之前多少有些心理准备。

但后来,我发现越发受到打击,面试也面了一些,但没有一个value这个mba学历的,薪水更是大不如前。我想,世道不好,先就业再择业吧,用温总理的话说,共度时艰吧。但随着金融危机的深化,原先一半薪水的岗位都找不到。一步都迈不出去,谈何长线?

临近毕业,希望却越来越渺茫,我怎么去养活我自己和我的家人。当然,如果说谁的责任,那主要是我自己,谁也没有拿枪逼着我去念。但是,之前种种公开的信息,又是多么诱人,即便我这样入学前对各类消息做了大量研究的,也觉得好。

我不怕吃苦,更不怕别人看不起,但我觉得对不起一年多来支持我的家人。如果世上有后悔药可以吃,我宁可再付20万学费去买一粒。

不过,客观点说,这个商学院目前仍是亚洲性价比最高的,相对来说。

收藏 分享
刚才女友发短信给我:“我们还是分手吧!”过一会,我又收到:“对不起,发错了!!”

好贴,不过LZ的处境和大环境也是分不开的,不能全怪在中欧身上。

TOP

把握自己,坚定信心

Your Future, Our Mission. Topway--the world's best business school admission service.

TOP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