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商学院活动] 沃顿商学院风暴中调整航向 专业知识加创新思维

  金融海啸已经成为2009年的一个时髦名词,但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名词,这背后有着太多的故事:有绝望的,有狂躁的,也有从容的。作为培养精英的摇篮,商学院以及综合性大学对金融海啸有着自己的思考。

 

  前不久,宾夕法尼亚大学校长艾米·嘉特曼女士与沃顿商学院滕博勋院长在接受《会见财经界》专访时,面对未来表现出了一份淡定和从容,在他们看来,危机背后是机遇,而大学则需要顺势而变,不断创新。

 

  危机早有征兆

 

  当危机发生之后,往往会有各种声音标榜自己对于危机的先见之明,那么危机真的可以被预测并避免吗?对此,滕博勋院长有着自己的看法,他指出,经济的繁荣和萧条的更替在历史发展进程中已屡见不鲜,而这种经济兴衰周期不可能完全避免。“我想这是经济的运作方式,或者过热,或者过冷。”这意味着预言危机本身并不困难,关键是这些预言能起到什么样的效果。

  “某种程度上看,这场危机早有征兆,但大家喊得太多了, 于是大家就将警示调低些,其结果便是警惕不足。最终,从前的一些想法和预测被残酷的现实部分验证。” 滕博勋院长颇为幽默地指出。

  然而有一点也许大家都没有料到,那就是这次危机比以往大多数时候更严重。这场始自美国的危机迅速扩展到全球。浩渺的海水并没有阻止金融风暴的蔓延。也许这就是全球化的威力。而走出这场危机显然需要一定时间。

  滕博勋指出,可能有人预见了经济的衰退,但很少有人预见到它能引发世界范围内的严重经济风暴,同样它所带来的严重后果也是大家始料未及的。“世界各国的经济是相互依赖的,这毋庸置疑,经济危机也证明了这一点。”

  然而,滕博勋并不悲观。有观点认为,在危机面前,领导力很重要,因为强有力的领导力,可以将挑战转化为新的机遇。对此,滕博勋院长并不否认。在他看来,领导就是那些在经济艰难时刻不浪费时机的人。而作为培养未来领导的摇篮,沃顿也不会放弃这样一个大好时机。他指出,“从危机中我们可以获取很多东西。”

 

  在危机中创新

 

  危机已经不可避免地产生了,人们需要做的是应对。因此,即便日子并不好过,很多人依旧在重复这样一个观点:“千万不能浪费危机”。同样,在这个背景下,学校开始了自己的反思。

  作为商学院中的翘楚,沃顿商学院正在金融风暴中调整自己的航向。滕博勋指出,沃顿的老师们正在研究这场金融危机的起源。他同时强调,在研究美国的同时,同其他国家相比较也同样重要。他介绍说,沃顿商学院政治学方向的一些老师,正在研究日本、土耳其、韩国的金融危机,总结美国从中可以学到什么。

  此外,沃顿也顺应时势,对课程进行了调整。“我们撤销了一些课程。作为一个商学院,我们正在考虑以往是否忽略了什么,我们是否更应当侧重于管理失当、商业道德、公司治理等问题。” 滕博勋院长强调,在金融风暴中继续向前,沃顿不会保持现状,而是会从中学习怎样改变沃顿的课程设计和研究方法。

  作为常青藤名校,宾夕法尼亚大学则一向注重创新。而创新是应对危机的重要方法之一。

  艾米·嘉特曼校长指出,创新的最大化有两个关键,第一是在科研和经济等擅长的领域,拥有资深专家和专业知识,另一方面则是拥有开阔的思维和创新的火花,摆脱固定思维方式的禁锢。“我认为专业知识加创新思维的组合,正是一流大学要向学生灌输的。”

  据艾米·嘉特曼校长介绍,在宾大和沃顿商学院,学生学到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同时学习挑战传统想法。艾米·嘉特曼校长承认一些传统想法是智慧的结晶,但传统也需要更新,因为一些西方世界的传统思维往往忽略了新兴国家。“大学要教授技术专业知识,并培养创新能力,这非常重要。比如学生质疑父母的想法也很重要,这就是他们离开家上大学的原因。”

 

  宾大的融合哲学

 

  和其他独立的商学院不同,沃顿作为宾大旗下的一个学院,得以和宾大共进退,共享资源,这是沃顿的优势所在。

  宾大是美国国父本杰明·富兰克林出资建造的大学,也是美国第一所大学,目前共有包括文科理科在内的12个学院,约有500多名中国学生就读。宾大继承了富兰克林的人生信条:将理论付诸实践。

  许多人批评美国过分注重个人主义,而艾米·嘉特曼校长则主张将个人自由与公共利益结合起来,这也是宾大的目标。为此,她建立了一项《宾大协定》来阐明宾大和大多数名校的公共利益是什么。

  据艾米·嘉特曼校长介绍,宾大公共利益包含三个方面:第一是为优秀的学生提供更多来到宾大就读的机会。“我们的经济补助政策健全,如果进入宾大的学生非常出色,校方会提供资助。如果学生家境贫寒,我们会为其提供经济资助。”第二个原则是知识的融合,即融合所有学院的知识来解决问题。第三个原则是,参与地方性和全球性的活动,简言之便是立足本国,但不能止于本国。得益于《宾大协定》,沃顿商学院可以共享许多资源。据滕博勋院长介绍,沃顿已和宾大其他11个学院建立联系。他举例道,在宾大可以打破界限,给学生和老师们跨学院学习的机会,此外,还有一些学位合作计划、跨学科研究中心。

  采访中,艾米·嘉特曼校长强调将各门学科中好的想法加以融合意义深远。无疑,跨学科的联合,也能为应对现实中的经济问题,提供不一样的思路。

收藏 分享
Your Future, Our Mission. Topway--the world's best business school admission service.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