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分享]书院式生活 感觉像哈利-波特

书院式生活 感觉像哈利-波特

  彭文婧:去年毕业于华师一附中,现就读于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

  就读感言:种种不适应都是可以克服的,只要你愿意主动交流。

  感觉进入《哈利.波特》

  采访那天,正好是彭文婧19岁的生日,言语中满是兴奋的味道。尽管父母正等在深圳为她庆祝生日,可一说起自己的大学,小姑娘格外热情。

  彭文婧说,与内地以及香港很多大学不同的是,中文大学实行的是书院制度,这一点跟《哈利.波特》里的霍格沃茨魔法学校可以说是如出一辙。霍格沃茨的学生会通过“分院帽”分往四个学院,中文大学的学生也会被分往四个不同的书院(联合书院、崇基书院、新亚书院、逸夫书院),而她所在的逸夫书院是四个书院中最年轻的书院。

  每个书院都有其不同的特点和优势,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意义就是要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都有一种强烈的归宿感。

  MUA是内地生的“娘家”

  虽说以前曾到香港旅游,但长期独自一人在香港求学彭文婧自觉心中没谱。不过,好在中文大学成立有MUA(内地学生联合会)。每年内地新生到港时,往届的学哥学姐就会主动协助办理报名、开户等事项。除此之外,还会举办“迎新营”活动,头两个星期里,他们会安排所有内地新生集中住宿,还会通过组织一些贴心的活动,让大家彼此熟识,成为朋友。

  记得有一次,在自动取款机上取钱时,银联卡不知何故被“吞”,急得她到处打电话,后来还是MUA一位学姐帮她办理好挂失业务,这才避免了破财之灾。

  “边缘感”一天天递减

  与很多刚刚去香港的内地学生一样,孤独也时常侵袭文婧。

  文婧说,她是个性格开朗的女孩,也很活跃,从小到大在同学堆里就是一个挺主流的人,久而久之也形成了她的一种“中心感”。到香港2个月后,最初的新鲜感慢慢消退,举目无亲的胆怯悄悄爬上心头,站在充斥着粤语与英语的环境里,她感到自己就像一个旁观者,一种“边缘感”油然而生。

  那个时候,几乎天天想往家里打电话,但又怕自己控制不住让父母听到自己哽咽的声音。

  文婧说,这样过了一段时间后,她用自己的方式找到了一个“缓和带”。因为从小对音乐很感兴趣,她主动申请加入了一个乐队社团。在这个社团里,共有13名成员,除了彭文婧以外,其余都是香港学生,大家分工明确,各有所长,共同为宣扬现场音乐贡献自己的思想与力量。

  彭文婧表示,现在她结识了不少香港朋友,粤语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尽管目前还算不上核心人物,但“边缘感”正一天天递减,她相信自己会做得更好。

  外出交流的机会很多

  文婧透露,中文大学每个书院每年都有比较丰富的交流计划,学生可通过申请前往世界各地的知名学府当交流生,包括内地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

  她是一个很喜欢到处跑的人,本来想申请去法国,遗憾的是自己的法语才刚刚起步。所以,她正在申请今年暑假去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当交流生的资格,交流期限大概是1个月。对于这次行程,她表示非常有信心。

  学姐建言

  来港请作好两大准备

  听说香港中文大学今年将继续面向湖北省招收本科生,真替有意赴港求学的学弟学妹们感到高兴。

  但要提醒大家的是,要想进入中文大学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自己要做到最棒。中文大学每年都会向特别拔尖的内地学生提供一笔足以满足四年学习、生活需求的奖学金,这个名额是非常有限的,如果争取到了那是皆大欢喜,可如果争取不到,到了中文大学还是有机会争取,但难度相当大。另一方面,打算来香港感受中西方文化的交融,还要作好心理准备,走出家门就要抱着开放交流的心态,敢于主动发力。
收藏 分享

真牛~可以听到郎咸平教授的讲课

TOP

我也来看了,很不错,收藏了











雪纺面料  风行下载安装  淘宝男装T恤  hzjhuizhijia.com/ fantiban.7k7k4399seer.com/

TOP

TOP

TOP

TOP

TOP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