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日本一桥大学ICS 面试+我对这学校的理解

不知道有没有人关注这个学校,我先姑且写一点什么吧。

一桥ICS:http://www.ics.hit-u.ac.jp/

首先我要说的是,我关注ICS这个学校已经很久了(12个月左右),不光从咱们国内的这些网站论坛,也从日本的BBS和一些欧美的论坛上了了解了一些东西。毕竟是日本的学校,所以日本人关于它的讨论相对于国内来说,更专业也更切实际。总体来说,这个学校的几个印象是:

a. 师资力量雄厚。 这个雄厚当然是相对于其他的日本以及亚太地区的学校来说的。院长竹内宏高是野中研究所创始人野中郁次郎的学生和合作伙伴,他们的老师是Michael Porter,在日本的管理研究领域来说至少是执牛耳的人物。教授阵容里面的野中郁次郎,石仓洋子(日本科学院院士,Dardon MBA 哈佛DBA)等等,这些人都是美国top20毕业,并且基本上都有美国任教经历。

b. 知名度。 一个日本学校能有什么知名度?我不是胡说,这是日本的2ch上面面说的。早稻田,庆应,京都大,这些学校都是赫赫有名,排名如何呢?大家自己看:http://www.isd-r.com/mot/rank/mba.cgi

我想补充的一点是,中国人不了解外国学校,日本人也不了解外国学校。所以如果打算在日本拿个MBA在日本就业,日本本地的MBA,至少比澳大利亚的知名度高吧?

c. 学费低廉。 有人说MBA学的就是个贵字,一分钱一分货。可是也有人不知道,日本的教育是很奇怪的。私立学校奖学金少学费高,可是招生人数超多;国立大学学费低奖学金多,但是招生少。肯定有人说,国立学校都不怎么样,其实不然。东大也是国立,一桥也是国立,这两个学校可谓是理工第一和商科第一,但是学费都是垫底的。一桥的MBA 2年学费+书本费: 15k USD不到。

    还有重要的一点,ICS有MBA留学生奖学金。对咱们中国人来说,奖学金分两种:1.日本国费留学生(YLP)2.Corners 奖学金

       1.日本国费   Young Leader Program "旨在培养亚洲各国的年轻的政界商界领导"这话很有点文化侵略教育侵略的感觉吧?日本政府每年拿出一笔钱,扶植亚洲各国的留学生来日本留学,但是毕业后要回国发展。这个program有很多学校,MBA course似乎只有ICS。每个月250000日元(大约2500 USD),免学费,学制一年。这个钱在日本足吃足玩足够了。但是没有日本发展机会,而且学制较短。

       2.Corners奖学金  一个叫corners的香港公司提供的。每年200w日元,给2-3名中国及香港地区的自费学生(事实上每年自费的中国及香港学生都不超过2名)。学制1-2年均可,毕业后不用还,也不用强制去该公司工作。

d. 教学特色。 全英语教学,导师制(1导师3学生)+case study,基本上是日本传统商学院+美国商学院的教学模式。第一年要求把所有课程都修完,第二年可以实习 研究 游历日本等等。

特色说的差不多了,再说说这个学校的缺点(从我目前的观点看来)

      A. 开设时间短  2000年设立。这个开设时间只跟一个要素相关:network。时间短,每年招收人数也只有50-(45-48人),全算下来,在日本的network基本也就称得上是可怜了。所幸教师中很多都是各大集团的前董事,名誉理事等等,所以走走教授的路子应该能弥补一些。

      B. 国际认知 日本学校的普遍通病。这几年waseda(早稻田)走出去了,和新加坡开始合办MOT+MBA,不过在北京的MBA tour上,那个学校派来的人到被我问住了直擦汗... 一桥和庆应在日本国内招生非常非常火爆,但是来自国外的却不敢恭维。这一点上我想可能跟中欧等等国内商学院是差不多的境遇。

      C. 未来性。 这个是我个人的一点担心。我曾经问过一桥ICS的就业负责人,她明确地表示:不懂日语,在日本就业没戏。也就是说,打算在日本工作的中国留学生,至少是Jpn+Eng双语(1-2年在校学日语基本不算容易,太忙)。

感想说的差不多了。尽管有以上这些利弊,我最后还是选择了申请一桥ICS(在北京2007 MBA tour的时候,多谢各位的讨论了啊!)。

说说面试。15min的电话面试,我准备了提纲,猜了几个问题,等电话来了果然洋洋洒洒对答如流滔滔不绝昏天黑地。

(这段话不知道有没有人认真看,但是为了CD的内容丰富,我尽量写得详细一点。)

面试和其他美系学校不同!美国学校一般会找学生来电话面试。但是一桥ICS,因为学生少...所以是3个最主要的教授来面试,千万别小看他们。英语完全是母语级别的,和你印象中的jap-english完全不一样。每个教授,我事后查了一下,都是有背景的人哦。所有的问题都源自你的eesay,所以,尽量看看自己的eesay,多给自己找找问题,看看哪段交待的欠缺联系等等。

1. 你为什么换工作(因为我跳过一次,从500强top10跳到一个10人左右的私企);你从新公司学到了什么。

2. 你未来的计划,为什么要自己创业(我写的是先consulting后entrepreneur,想以后自己当董事长,什么都不干天天玩)

3. 你怎么支付你的学费(当然是奖学金了 没奖学金我就只能卖房了 我是一个很胡来很率性的人 我是一个很三俗的人)

4. 你的预期是怎样的,是打算回国发展还是在日本工作 (在日本工作工资高啊,据说ICS毕业生8万USD起跳)

5. 你会说日语? (大大地会)

6. 你去没去过国外玩? (山清水秀的地方么...)

最后告诉我你会收到三种情况: 通过,没通过,wait...等等一些话。

面试的时候,那个石仓洋子教授在我答完之后说过几个good,感觉录取应该问题不大了。有后续情况我会第一时间贴上来的。

希望这个帖子,能够开阔一些CDer的视野,尽管也许在1年后2年后3年后才有新的申请人。如果能够帮上各位的忙,我不胜荣幸。

我的email: amuro1230@gmail.com

从08年5月30日开始,我会在我的blog上连载我在ICS的生活,恭候各位的光临。http://amro1230.spaces.live.com/

BLOG上杂七杂八什么都有,大家做好思想准备。

收藏 分享

谢谢分享 !@

TOP

一桥是名校吗?

只听说过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京都大学

TOP

谢谢分享 !!!!

TOP

谢谢分享 !!!!!!!!!!!!!![em52]

TOP

thanks    a    lot  ~~~~~~~~~~~~~~~

TOP

thanks for sharing[em100]

TOP

真的很谢谢 , 最近有在关注这个学校

TOP

many    thanks !!!!!!!!!!!

TOP

谢谢~!!!

TOP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