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五年的phd入学历程(申精)

虽然最后LG没能去商学院,我还是想把这段申请经历记录下来与大家分享。

从2002年底到2007年的现在,我和LG一起经历了各种人生考验,终于盼来了LG哥大的phd入学offer。其中的酸甜苦辣,都已成为我们人生中最最宝贵的回忆,使我们更加珍惜将来在一起相知相守的每一天。

我和LG是高中同学。高中里,他一直名列前茅,尤其对数学很感兴趣。后来我们一起考入了清华大学的工程院。从入学开始我就给自己定下了出国读博的目标,并且时时督促我LG,当时的BF,一起努力学习。第一年的基础课都是和数学相关,我LG对这些课程非常有兴趣,也取得了极好的成绩。但是从第二年起,他发现他对自己的专业一点都不感兴趣,再加上男生宿舍流行起了电脑和网络,他的学业一下就荒废掉了。到了大学的最后一年,他开始后悔,并且意识到以他的成绩不可能和我一起申请出国。但是那个时候一切都已经晚了。2002年9月,他接受了中科院硕士研究生的offer,我一个人来美国哥大读博。

分开了短短的一两个月,我们两个人意识到我们终究要在一起过一辈子的。那个时候真年轻啊,想问题从来不顾后果的。我们俩一厢情愿认为只要结婚,LG就可以F2签过来,然后很快就可以转F1,然后我们就在一起读完博士。其实最终这个计划还是成功了,只不过是4年之后的事。

2002年12月,LG果断退了中科院的研究生,我结束了第一个学期的学习,匆忙飞回国和老公办理结婚手续。我们没有婚礼,只是两家人一起吃了顿饭。2003年1月,签证忽然变得猩风血雨。留学生们第一次郁闷的意识到"security check"的恐怖。我和LG携签的前一天,我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恐惧,预感会有不好的事情发生。果然,第二天我被check,我老公被据了。

当年,securtiy check的可怕在于整个过程是未知的,从一两个月到半年一年,你永远不知道什么时候check才会结束。由于总认为check会在下一周结束,我也许半个月后就要飞走。LG一直没有找工作而是在家陪着我,顺便准备GRE和托福。两边的父母都在怨我们草率的耽误了自己的前程。

这一等就是半年。当接到check结束的电话的时候,我搂着LG嚎啕大哭。由于我耽误了半年的学业,原先准备提供RA给我的实验室把我kick out了。check结束后,我又苦苦等了两个月才联系到了现在的老板。这其中又可以写出一段故事了。

2003年7月,我回到美国后,LG又尝试了2次F2签证,都被据了。接下来的秋季又申请了几所学校的EE的phd,没有任何悬念的被据。其实就算不被拒,他也几乎没有可能F1签证通过。当一切来美国的希望破灭之后,LG找到了一份工作,我们两个踏踏实实的开始各自的生活。这一分开就是两年,每天只有电话诉衷情。每天两通电话超过一个小时的谈话,却牢牢维系着我们的感情,没有因为这两年的分开有一丝一毫的损伤。我们所处的尴尬境地让LG意识到自己当年大学的不思进取的危害如此巨大,从此发奋图强,顺利考下GRE和托福,在工作单位努力自学新的知识,又捧起了当年热爱的数学教材,还自学起了法语。中间他出差去了一次瑞士,也为后来的签证打下良好的基础。

2005年8月,我的phd thesis work进展非常顺利,我老板也支持我冒着再次被check的危险回国见我老公。我们完全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去了趟美国使馆。surprisingly,我们两个都顺利签过了。喜悦之外,LG面临一个重要的决定,辞职来美国读书吗?LG很肯定自己是不喜欢原来的专业的,而且他糟糕的本科成绩似乎把一切出国读书的路都堵死了,甚至连自己交巨额学费才能上的master program都不一定愿意给他admission。

我以我在各系修课的经验推荐他读我所在工程学院的一个很热门的program:operation research。我的理由有三个;第一这个program是一年到一年半就可以毕业的;第二拿到这个master很容易在wall street直接找工作;第三这个学科比较偏数学,我LG会很感兴趣。2005年10月,LG来哥大visit我两个星期,旁听了几门OR的课程,非常感兴趣。回到国内,他递交了OR master program的申请,辞掉了工作。我从dorm换到了unfurnished studio。在朋友的帮助下搬了家,搞定了重1000磅的家具,证实了自己做不了engineering的phd还可以做木工。2005年12月,老公舍弃国内的一切,来到美国和我团聚了

2006年的1月,LG还是F2的身份,但是他厚着脸皮去旁听了好几门OR的课。OR的教授真的很nice,尤其是一位W教授和一位G教授。两个人都是德高望重的老教授,听老公解释了F2身份不能注课以后,把我的名字加入了coursework,这样LG就可以用我的账号交作业,下载讲义。他们还允许LG参加考试,这样在LG转F1正式进program之后,可以把这两门课的成绩直接带入而不需要再花时间修课了。这样,LG几乎没有耽误任何时间就开始正式学习OR的课程了。期末LG两门课都拿到了A+.

2006年3月,LG拿到OR master的入学通知。我们从家里借钱办理了转F1的申请。私立学校的学费真是一大笔钱啊,但是我们两个相信这个投资是值得的。2006年9月,LG正式成为了哥大OR的master学生。我们两个每天一起手牵手上学,一起在lounge吃中饭。虽然两个人在用一份奖学金,还背负着巨额的学费债务,但是每天都过的非常快乐。通过在OR的学习,LG认识了很多OR的phd学生,也重新考虑了自己将来的发展。LG觉得自己更喜欢教书和做research(虽然自己没真做过,但是看我每天都在做),所以最终他决定继续申请PHD program。

这对于我们是个big decision。因为OR program的master和phd的课程有天壤之别。即使老公第一个学期master level的课程全部A+,也丝毫不能说服招生的committee。LG的劣势还体现在糟糕的本科成绩和完全不对口的本科专业。W和G教授建议老公直接take phd level core course,用成绩来证明自己的优秀,这样还有一丝希望。从此,LG每天和一群OR的phd学生混在一起。这些学生大部分都是数学系毕业的,他们无私的给予LG很多帮助与鼓励。在最开始take phd 的core courses的时候,LG几乎作业题一道都解不出来,经过他不懈努力,所有的课程他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这一年LG一共申请了7个program,商学院有沃顿,stern,哥大的DRO,还有cornell,princeton, MIT以及哥大的IEOR program。 第一轮offer发完的时候,LG一个都没拿到。那段时间我发疯似的每10分钟check一次LG的信箱,并不断自责自己为什么没有鼓励他多申一些学校。哥大的IEOR明确说明LG必须在3月份的两门core courses的midterm取得好的成绩,才可以考虑发给他offer。然后我们就陆续接到了除哥大的两个program之外的所有学校的据信

那段时间LG每天都顶着巨大的压力复习,同时他还做一门课的TA和每周十几个小时的图书馆工作。两门期中成绩出来了,LG的排名很考前。W教授激动的对LG说,“you made it, you can celebrate!”

4月15日前,LG收到了哥大IEOR的offer,并且哥大商学院DRO把LG放在waitlist的第一名。后来因为IEOR和DRO的一些复杂情况,很遗憾LG不可能接受DRO的offer,因此withdraw并且接受了IEOR的offer。至此长达5年的申请道路终于结束。当年LG本科的年少轻狂使我们多经受了5年的坎坷。很幸运的是,我们的关系更加密切,我们两个都更加清楚自己追求的梦想,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

我把我们这段经历写下来,希望可以以此激励所有正在追求理想与幸福生活的人。阳光总在风雨之后!

收藏 分享

thanks for sharing!

TOP

谢谢分享

TOP

厉害

TOP

PHD老难申了

TOP

mark

TOP

女生读了PHD,就变成第三类人了

TOP

女生读了PHD,就变成第三类人了
johnqiaoshi 发表于 2020-12-14 08:50



   男人,女人,和女博士

TOP

好文章,顶!

TOP

学习了

TOP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