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对于英国所谓的野鸡大学的看法

对于英国所谓的野鸡大学的看法  
文章来源: 高手高手高高手!! 于 2004-03-26 10:46:33   

首先请问什么是野鸡学校?首先取决于你自己的标准和你将来的打算。绝大部分英国留学生的目标是国内,一是因为英国不是移民国家,读完书就得走人,WORK PERMIT难度很大,另外也很少有公司愿意为你去办,不过就算你能留下来,英国人对于学历的藐视程度想必大家都知道了,不用我多说了。
那么说国内,你在国内工作,按国人的眼光,英国大学除了剑桥牛津,其他都没什么差别,最多再加上一个UCL了。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说,英国除了以上3,4所,其他都是野鸡学校?!
几年前,我目睹过一个朋友拿到NOTTINGHAM的OFFER时兴奋的快要抓狂的情景,可是现在看看,实在没什么可高兴的。你真要把文凭拿到国内,那么请问NOTTINGHAM和LEEDS或者什么BIRIGHTON,SOUTH BANK,之类的大学有什么区别?
不要以为你是TOP10或者TOP20就怎么牛B了,你再怎么牛比也是孤芳自赏,道理很简单,因为你是英国的文凭!美国文凭的含金量比英国高许多,我可以肯定的说,在美国排100多名的大学也比你什么BRISTOL,BATH,WARWICK牛比很多,道理很简单,人家是美国的!
以前我们说,英国的高等教育在世界享有盛誉,英国高等教育奉行传统的精英政策,宁缺毋滥。现在看来,说这话的人要自己抽自己了。本科就不说了,怎么也要读个3,4年的,再滥也滥不到哪去。最让人不能容忍的就是一年制的MASTER学位,楼下那篇文章说的很有道理,很多人来了一年,拿下MASTER,可是英语都不怎么会说,另外很多人的本科文凭本身都是假的,不少人上到大二大三,甚至才上到大一,只要能弄来本科毕业证,随便把成绩一改,就是SECOND UPPER甚至FIRST DEGREE了。我认识不少20岁,21岁的读MASTER,就是这种例子。
物以稀为贵。大批的MASTER蜂拥而来,蜂拥回国,英国的文凭已经滥到不能再滥了。这和几年前国内的MBA FEVER相似。前几年国人蜂拥去读MBA,导致现在人们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MBA了,不知道各位有没有同感,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英国留学的了。
在这里就要为在英国读本科的打抱不平了,他们来了4,5年,大把的钱花出去,最后的效果和人家来一年就是MASTER的差不多。我自己就是本科生,倒也不是说这钱花的冤枉,如果你真的用心去学了,也是有点收获的,但是和你花的钱绝对不成比例!我现在挺后悔当初没听家人的话,读完本科再出来。当时急着出来,一是贪图虚荣心,二是害怕高考,吃不了那苦,所以我现在也没什么可说的,自作自受。
更有甚者,很多14,15岁就过来的,读A LEVEL甚至GCSE,读了3,4年还没上大学,我一个室友就是,来了3年了,读了A LEVEL,刚拿到LEEDS的OFFER,高兴的不行。我都懒得泼她冷水,有什么好读的,看他家也不是富的流油,老老实实在国内上高中,上大学,还能给爹妈省点钱。美其名曰接受英国的正统基础教育,中国的基础教育不比英国强的多?!不过我业没资格说人家。
如果把留学英国当作一种投资,那么这种投资绝对血本无归。
不过也有例外的,家里钱花不完的,或者怕家里钱太多,树大招风的,把孩子送来英国到是明智,想怎么读怎么读,读书只是一个幌子,资本转移才是主要目的。当然了,这种情况在英国不多,因为英国不是移民国家,不比美加,澳洲的。另外这种情况也不在我们讨论之列。
言归正传,再说英国的大学,众所周知,现在英国的教育业已经是国民经济的一大支柱了。这种急功近利,惟利是图的做法和教育的主旨是背道而驰的,不过我相信英国大学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因为英国大学已经穷的揭不开锅了,如果没有大批用人民币换来的英镑的支持,后果不堪设想!即便如此,英国政府还是要大幅增长HOME/EU STUDENT的学费来维持大学开支。所以说,英国文凭含金量大跌的主要原因就是一个字:穷!
如果有足够的经费,英国大学完全可以像美国大学那样维持一个较高的ENTRY LEVEL,从而保证英国高等教育的权威性,不过这样一来,像我这样不学无术的垃圾也进不来。
再说英国所谓的野鸡大学。剑桥牛津基于其本身的品牌效应,可以说已经脱离了英国大学的范畴,属于世界顶尖大学,同HAVARD,MIT相比丝毫不逊色。所以说,在国人的眼中,除了牛剑的其他的英国大学都是一个LEVEL,也就是惟利是图,只认钱的水平。不过牛剑里面也有不少猫腻,之前不是有学生投诉剑桥一味招收OVERSEA学生,拒收HOME学生,但毕竟动摇不了他们的掌门地位。以前有个朋友,来了英国半年,立志非牛剑不上,最后发现实在难度太大,就回国了,现在看来,他很明智,没有滥在其他的野鸡学校。
这样说,那些BRISTOL,WARWICK,NOTTINGHAM的名校子弟肯定要不满了,会说什么诸如我们大学在世界排名前100,怎样怎样的,WHO CARE THAT?!是,我承认,如果看排名的话,WARWICK不知比清华北大高出多少,但是谁在意这些呢?你再怎么牛比也只是英国货,一颗老鼠屎坏一锅汤,英国的汤已经被N颗老鼠屎坏的不成样的。
再说了,你WARWICK,NOTTINGHAM的学生素质真的比清华北大什么的高吗,I M AFAID NOT!如果我是老板,我肯定优先要那些清华的,不管是基础知识,还是吃苦耐劳,以及竞争意识,他们都比所谓的英国TOP10强的多。事实也是如此,在大量海归变海带的国内,清华北大复旦的毕业生行情依然紧俏。道理很简单,那些都是真正的精英,优胜者,或者凭自己的能力考GRE,GMAT考到美国去。只有LOOSER才跑到英国,山中无老虎,猴子称霸王,进了所谓的牛校。WHO CARE你是什么牛校?
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BIG 4 在英国招应届毕业生时,会很看重你是不是FIRST CLASS或者有没有拿过奖学金,或者是不是学校的TOP STUDENT,而不是看你是不是TOP学校。他们会PREFER一个野鸡大学的TOP STUDENT,RATHER THAN一个TOP 大学的野鸡学生! 因为这些TOP学生是真正的可塑之才。在英国人的眼中,没有什么TOP大学和野鸡大学,只有TOP学生和野鸡学生的区别。在国人的眼中,只有美国和英国的区别,对于英国来说,只有牛剑和非牛剑的差别,而不是WARWICK和BRIGHTON的差别。
我是LEEDS大学的,你要问我那些是英国的野鸡大学,我可以肯定的告诉你,LEEDS大学DEFINITLY是一所野鸡大学,LEEDS在TIMES上排名35,那你可不可以说35名以后的都是野鸡大学呢?!
我的最后观点:在英国人眼中,英国没有什么野鸡大学,只有野鸡学生;在国内人的眼中,英国除了剑桥牛津,都是野鸡大学或者都不是野鸡大学,它们没什么区别,因为它们培养出来的海归人才没什么区别;在英国留学生自己的眼中,排名35的LEEDS相比WARWICK来说就是野鸡大学,或者说排名80以后的和LEEDS相比就是野鸡大学,上一所排名比别人高出10名的大学会让他们心理非常满足和有优越感,他们会心甘情愿的甚至挤破头的每年多交4000镑的的学费就为了去上排名高20名的所谓牛比学校。
收藏 分享

不得不承认,英国的野鸡大学确实比较多。大家在选校的时候还是多注意为妙
Your future. Our mission.
MySpace: http://forum.topway.org/sns/?11416
WeChat:6711025
Weibo:  laowang_topway

TOP

虽然偏激了一些...但是其中一些确是事实...
生命里总有些什么是值得我们去感动的吧,即使我们整日整夜的忙碌于工作和生活,恋爱和分手之间.就象涛声此起彼伏,就象他带着喘息站在她面前,他已经长的更高,但依然带着那个夏天的痕迹: \"其实我, 一直都是喜欢她的. \"

TOP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