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让你的MBA申请材料给人留下最深的印象

一个顶尖商学院的录取负责人在每次招生的时候,都会面对着成千上万份申请材料。他必须要仔细阅读每个申请者冗长的档案,包括介绍工作责任的全职和兼职工作简历、上下级关系和工资状况等,还有大学的成绩单和参加的课外业余活动,还有申请的短文、推荐信、面试小结等等。似乎这样还不够,每当录取人员出现在公共场合时,申请者就会尽量吸引他的注意力。例如,在MBA展会中,几十人围在一个顶尖学校的录取人员的周围,这样的场面已经是司空见惯了,每一个申请人都在焦急地等着能够得到两三分钟的机会向录取人员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情况。

这些申请人中的大多数实际上是合格的,这意味着他们可以成功完成学业并从MBA中获益。如果你很幸运的话,也会成为这众多申请人中的一位。而脱颖而出的关键就在于你如何为自己合适地“定位”。

定位(Positioning)属于营销概念,太多的申请者希望得到录取负责人喜欢,但是录取人员却早被淹没在大量的材料之中。定位的任务就是要将这两者之间的矛盾解决好。要在这无边无际的信息材料中找到一条捷径,你必须首先树立起来一个非常明显清楚的形象,让录取人员一眼就发现、明白并认为你非常有价值。

让我们来看一个我认为最好的例子。在世界上有很多种威土忌酒,包括苏格兰威土忌。不过苏格兰市场上,有一些产品定位是非常独特的。比如,和它的竞争对手相比,拉芙罗格(1_aphroaig)是惟一一种喝起来(和闻起来)都带有泥炭味和更浓的碘酒味道的苏格兰麦芽酒。它这种独特品质吸引那些认为自己已经不是“学习喝酒的人”和那些希望品尝世上“最烈的酒”的人。密卡蓝(Macallan)则完全不同,它口感非常的温和平滑,甚至还带有一丝与白兰地酒相类似的味道,这使顾客不禁联想起这种产品是在樱桃酒桶里发酵成的。这种酒有一股独特的樱桃酒幽香。

在苏格兰市场上,这两种产品的地位非常高贵,而且相互竞争,然而二者的产品定位却完全不同。它们在营销中努力使自己产品的关键品质作为极其明显的一方面,而且它们做得十分成功。两者都受到了长年饮用苏格兰麦芽威士忌者的高度好评,虽然在饮酒的人眼中这两种酒几乎没有任何关系。但是这两种酒都通过自己的独特之处溢价销售,如果它们当初只是盲目地将对方定位为直接的竞争对手的话,它们现在绝对不可能获得这样辉煌的成功。

这个原则你怎么应用?你一定要让自己与那些和你申请同一学校的其他申请人有所不同。商学院的申请人不可能会一模一样;你所要做的是将自己的独特之处表现出来,而且要表现得与众不同,这样,你就会增长你的身价。毕竟,在你和其他2,500名申请人完全一样的时候,如果学校将你录取了,那么它到底看重的是什么;为什么它不选择2,500名中的其他人?通过使自己脱颖而出,你还可以更加吸引录取人员,默默无闻不会为你带来任何帮助。如果录取委员会记住了你,甚至还为了讨论你而准备了一个待用的缩写短语,那就太棒了。“一个经营两国飞机场的女人”可能会被认为是独特的,在本书的最后附有这类申请人的文章,这就意味着别人记住了你,并可能将你当成一个独一无二的人来讨论。与此相反,她可能会是另外一类人;讨论时录取人员会说“她是谁?真的吗?我能再看看档案吗?我不记得以前读过那个人的资料。”

对 照

坦率地说,最简单不过的定位方法是向录取人员解释你拥有属于你那一类人的传统优势,而且程度一般人无法比拟,但你却根本没有他们身上的缺点。例如,如果你是会计师,你可以尽你所能表明你确实是一个极其出色的会计,是在芝加哥德勤(Deloitte)办事处中十七位同事中最优秀的一个,而且你还真有些令人赏识的幽默感。

如果你能再进一步那就更好了,要是你恰好是一个相当不错的喜剧演员的话。如果你曾经在芝加哥几个职业俱乐部做过表演,你就能够说明你在事实上拥有两项通常是毫不相交的能力。将这两件看上去不可能的事情以对照的形式写出来(有几个受观众欢迎的喜剧演员在白天是一位注册会计师),绝对会在录取人员面前脱颖而出。而且保证你可以被录取人员记下来,并得到很高的的评价。

收藏 分享

good article, thanks for sharing!

TOP

有点纸上谈兵的味道[em05]

TOP

谢谢分享

TOP

感谢!

TOP

ding !

TOP

谢谢 !!!!!

TOP

受益,谢谢!!

TOP

受益,谢谢!!

TOP

谢谢分享

TOP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