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院长警告英国签证改革:三思而后行 [打印本页]

作者: myice    时间: 2011-6-17 10:40     标题: 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院长警告英国签证改革:三思而后行

大约5年前,我受邀申请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曼彻斯特商学院(Manchester Business School,简称MBS)院长一职。吸引我的主要是该校的国际化风气,老实说,整个英国的高等教育体系都非常国际化——特别是跟我之前执教的那些美国大学相比。

在MBS,本科生中海外生源的比例达到35%,研究生的生源国也从来都没有低于过80个。同样,教职人员也是来自世界各地的精英人才。

这种国际化不仅对学生们有利——尽可能为他们的国际化职业发展做最好的准备;对英国有利——为它吸引来出类拔萃的人才;同时也对曼彻斯特地区有利——高等教育这一新兴的大型出口产业,促进了曼彻斯特的经济发展。

然而英国高等教育的这种特色,现在受到了英国政府移民政策拟议变化的威胁。这些提案是对英国的“三重打击”:最终可能会减少英国的人才流入,降低其创新能力,使经济发展丧失一个主要动力。


英国政府拟议将每年Tier 1和Tier 2工作签证的数量限制在2.17万个以内,比之前降低了20%。这个数量实在是太少了,必然会对高等院校和其他技能密集型组织造成不便。就拿MBS来说,当我们有教授职位空缺时,我校会在全世界寻找最好的候补人选,而不考虑应征者的国籍。这是我校赖以保持在全球前列的法宝。如果因为工作签证配额而不能这样做,对MBS将是不可想象的。

至于学生签证,该建议声言,缩减的主要目标是中小学阶段的海外申请者。然而,英国内政部对所有申请者都提高了学生签证程序的繁琐程度。去年,仅MBS一所学校,就有超过12名非常符合条件的海外学生因为签证申请程序不应有的延迟,而无法开始在MBS的研究生学习生涯。

建议的第三个变化是取消毕业后工作(PSW)签证,这是最让人头疼的。有证据显示,海外学生选择到英国的大学留学,而不是去美国、欧洲大陆其他国家或澳大利亚的大学,其原因就在于,在英国,留学生在毕业后有机会在英国工作两年再回国。这种机制不仅有益于留学生,也有益于那些需要有员工有外语技能和文化知识的英国公司,特别是中小公司。研究表明,即便取消PSW签证,持签证者留下的职位空缺也很少会有英国失业者来填补。而且我们知道,持有这些临时签证的人绝大多数在两年后都回国了。这项提案之所以让人头疼,是因为它尤其有可能会减少我校研究生项目的申请人数。

减少英国经济的创新力和活力、截断流入英国的外国资金,这样的事情最不应该放在现在去做。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大曼彻斯特郡4所最大高等教育学府接收了超过1.1万名非欧洲生源,以学费和生活费的形式共计直接为当地经济注入了约2.5亿英镑。如果乘以普遍的经济乘数3,那么我们可以说,这些外国学生对当地经济的影响为7.5亿英镑。新移民政策哪怕只是让非欧洲生源的数量减少10%,也会让留学生每年在当地的支出减少7500万英镑,向留学生提供商品和服务所需的数百个相关工作岗位也将因此丧失。

我不否认英国移民体系中存在一些需要纠正的问题,但把重点放在高技术和PSW签证上是错误的,这些拟议的改变需要三思。

(本文作者是曼彻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Manchester)曼彻斯特商学院院长。)

更多文章请点击:http://forum.topway.org/sns/space.php?uid=11416
作者: s    时间: 2013-10-23 15:53






欢迎光临 国际顶尖MBA申请交流平台--TOPWAY MBA (http://forum.topway.org/)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