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转】长江分享:读MBA的两件事 [打印本页]

作者: myice    时间: 2010-4-22 11:11     标题: 【转】长江分享:读MBA的两件事

在长江读MBA已经五个多月了,我认为这段经历的精髓是让我明白了读MBA必做的两件事:
1. 要勇于挑战权威和成为习惯的事情。
(1) Come on! You are MBA. (源于一位教授)
(2) Everything is negotiable. (Leadership 教授)
(3) Always make a deal. (M&A 教授)
(4) 经常问一问“Why?”; 对于教授或学校告诉你“no”的时候,要学会问“Why not?”
(5) Step out of your comfort zone. (Leadership教授)要勇于挑战自己。

2. 不断地问自己
(1)我能为同学们做哪些贡献?
(2)我能为这个班级做哪些贡献?
(3)我能为MBA program和学校做哪些贡献?

读MBA不是单打独斗的,是要团队合作的。每个人都贡献自己的力量,不去计较个人得失。每个人都不遗余力地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也必将收获其他55人的能量。这才是集体的力量,才是MBA的精髓。

如果第一件事没有理解,并且没有变为一生的思维方式;而第二件事又没做,等着,观望着,或是只想先benefit,然后再contribute或是总是计较自己的得失,这个MBA就白读了。

奇妙的是,这两件事是相反的,不容易同时做到。有的人很计较,总喜欢Challenge别人,也很喜欢抱怨,精明的很。那么对他来讲,做第一件事不难,因为那是他的comfort zone。可是做贡献的心要少很多。而另一种人非常Nice,对人宽容,自己愿意奉献,不计得失。但是他第一点就做的不好,因为不好意思去challenge别人。

能做好第一件事的人被称为tough或aggressive的人,而能做好第二件事的人被称为Nice的人。MBA教育就是要教会我们同时做好这两种人,只是你必须要清楚什么时候tough/aggressive,什么时候Nice。
作者: totoma    时间: 2020-12-25 08:55

mark




欢迎光临 国际顶尖MBA申请交流平台--TOPWAY MBA (http://forum.topway.org/)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