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院长在人人上写给我们这届男生的

2已有 370 次阅读  2011-04-30 12:39   标签老胡 

最近看多了对未来迷惑的帖,这篇日志和男生谈谈毕业以后会面对的一些事。常常说20来岁的男生是人生最低潮的时候,除了少数的幸运儿,每个人都是这样连滚带爬过来的,这篇日志不搞煽情,听我讲讲,你自己也想想 …

 

我在大学的时候,搞社团、玩吉他、画画、编校刊,功课在班上排中间。毕业以后,考研没考上,到处找不到工作,最后到一家很小的公司面试,公司只有老板、老板娘和一个会计,老板看了我的作品,只说了一句:「你的技术很差,半薪做不做?」,那时候,我走投无路,都找了快半年的工作了,也只能接了。工作的地点离我家很远,早上要赶6点的那班车,否则就会迟到,晚上老板不放我走,一直加班;音乐、艺术都是浮云,每天累得像狗,只想睡觉。

 

那个年代没有手机,刚开始,女朋友天天在公司外面等,一等就是几个小时,每天都是生气地离开,留我一个人加班。有一天,她没出现,我提早下班了,去她的宿舍找她,人不在,等到半夜11点,一个老男人开车送她回来,我没和她见面,自己悄悄地回家,过了几天,她告诉我:那个人是她老板,要带她移民去新西兰。我和她的老板谈判,他的老板要我放手,愿意给我一笔钱,要我主动和女朋友分手。我和女朋友谈了很久,最后两个人都换了工作,我去了另一个城市,找了一个可以5点下班的工作,每天下班,她和我轮流两地通车去看对方,这样过了一年,我们能讲的话越来越少,只能谈工作。我的收入也很少,每次她来,我只能带她吃吃路边摊。有一天她很生气地告诉我:「我不想看到你这个样子 … 这不是我当初认识的胡玉书。」

 

想了很久,最后,我决定出国念书,因为这个社会很现实,一个没有学历、没有背景又身有残疾的年轻人走不远。离开前,我去她家提亲,她的父母看到我就开始哭,要我离她远一点。她没有说什么,就看着我离开了。

 

在美国的日子很苦,语言不通,没有朋友,时差12小时,那时候没有网络,长途电话很贵,她存了一个月的钱,只够打电话给我10分钟…,可是,真的没有什么话题可以讲,常常就是在问你好不好之类的…,有一天,她受不了了,也申请到同一所学校念书,我们又在一起,很快乐,又回到大学的日子;但是,没过几个月,两个人的钱用完了,我的户头只有几十块美金,朋友介绍了一个工作给她,一个没做过家事的小公主去帮人打扫家里,我叫她不要去,那天,我们两个人一直哭,…

 

我这辈子第一次开始在意钱,写了一支帮华人餐厅逃税的程序,一家一家卖,跑遍了整個華府,只賣出去兩套,可是,這兩套的錢,讓生活开始变好了,我们有筆小钱去吃吃小餐馆,可以买件新衣服给她,从此,奸商踏上了不归路。来年,女朋友成为你们看到的超美女师母,可是,整整25年,我再也没碰过我的吉他。谁在喊贫贱不能移,那是因为他没有真正走到山穷水尽。

 

唸完書,剛回國,兩個人很窮,政府發了2000塊台幣給剛回國的學生,我和她很開心排隊去領,第一年,我們戶頭只有幾千塊,第二年多了一個零,又過了幾年再多個零,中間做生意不順,又歸零了幾次,直到現在,開始不愁金錢,回首一看,25年過了。

 

上个月,小孩要我买一把吉他给他,我们一家3口一起去挑。隔了25年,我再摸到那弦,心里有一种遇到老朋友的喜悦,我开始把自己以前画的画,写的曲整理出来,在微博上开了一个分身,没有关注任何人,就慢慢地画。技巧没有了可以再练,和弦忘记了可以再背,只是,这一次,我不想再让自己忘了那种心中有梦的感觉,和年轻时候唯一的不同是:这25年告诉我,其实,都是自己在为难自己,回头想想,就是文艺青年这个小小的骄傲,让我在人生的初期进退失据。工作和梦想也没有那么地互斥,只是,我花了25年才学到。

 

不要怕,考研没考上,公务员没考上,工作找不到又如何?至少,你们比我当年好太多了,当年我是双手拿着拐杖,每到一家公司面谈,对方看到我,刚开始一愣,在5秒内会直接叫我出去。不也是这样过来了…

 

这个社会对年轻人,尤其是没有一技之长的年轻人很现实也很冷酷,没什么,大家都是这样过来的。我不想讲什么充实自己,心怀梦想那种不靠谱的话,我只想说:除非你的背景很硬或是你个人的意志实在很坚忍不拔,一个男人没有什么快捷方式,就是抗着吧,这世上不是没工作,只是一个大学生弯不下腰,简历老往大公司丢;不是不能玩音乐,是自己和自己过不去,老觉得我堂堂文艺青年,就该到个好单位,好茶好报地看着,关心一下世界大事,参加一下比赛,老板对我像对诸葛亮一样 …

 

醒醒吧 … 那都是 “屁”。你要成家,就去工作,再苦再累,就给我好好去呆着;你要玩音乐,就自己半夜练,不要找借口,要不就自己把吉他砸了。我为难了自己25年,你们也不是圣人,早醒早超生。

 

这篇给05、06、07所有还没变成男人的男生。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