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院校联盟 - TOPMBA

  • 分享

    芝加哥商学院(Chicago Booth MBA)的选课

    3shmily56 2010-11-16 03:08

    凑个热闹BusinessWeek Fulltime MBA 2010

    出处:http://forum.topway.org/viewthread.php?tid=204408&extra=page%3D15
    Chicago booth开学很晚,据说DUKE都已经期末考试了,Chicago还在迎新。虽然还没有正式开始上 课,但是总能时时体会到booth正潜移默化地进行教育、熏陶。

    统共只有一门必修课,其他的所有都得靠自己选择和竞争。每个学生入学时会拿到8000点,根据学院提供的历年课程资料、教师评估结果和老生评价等,竞价获 得想学习的课程。一个学期学生们一般上3-4门课,这些课程都需要大家用手中的点数“购得”,出价高者优先获得课程资格。举例来说,A老师的 Marketing Strategy最受历年学生追捧,那么想要获取该老师该课程最后时段的学习机会则意味着相当高的点数(结果是最低8000点)和运气,因为最后的结果显 示,同样花费8000点来竞拍的学生最后仍有人没有获得上课的资格,仅仅因为运气不够,那么他们也只能够跟那些花费7999点及以下的学生另投师们了。当 然,自然有头脑灵活的学生竞拍成功后再把上课资格拿出来转让,往往二年级学生敢这么干,一来他们手中点数要比一年级学生多,二来有些人已经找好工作,上课 对他们来说已经不那么重要了。而一门内容精彩的课程也可能因为据说教授要求严苛或是大家都害怕竞拍不成功而“廉价”许多,甚至不花任何点数就能捡到一门不 错的课程。当然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比较小,因为在这个“自由市场”里,价格杠杆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供求关系 基本上也是有序而正常的。所以大热的课程就有疯狂的学生孤注一掷,把宝全都押在一门课上,选上了当然欢喜,可要是这样还选不上的话,则真是有些让人沮丧 了,可是有时物价就被那些“有钱”的二年级学生哄抬上去了,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也不得不向供需关系的经济规律低头。


    有几个问题还需解答一下:


    (1)点数花完了下学期怎么选课?选上一门课,下学期会返给你2000点,所以这个学期选了4门课,即使把8000点花完,下学期仍然可以选4门课;嘿 嘿,要注意的是,点数不等于学费。选的课越多,学费越贵,但点数不一定多。


    (2)一个有人要问了,一门课就把点数花完了怎么办?8000点是上限。原则是多退少不补。如果四门课的点数加和超过8000,就按8000算;如果四门 课的点数加和小于8000,则剩余的点数可留至下学期继续使用。简单的选课过程也是学生在与市场、他人、自己博弈的沙场,这就是GSB颇具特色的教育方 式,从入学一开始就开始培养学生们的职业意识。


    再看看Chicago booth组织的一系列活动,均以Social为中心,以培养学生交际能力,建立人脉关联为出发点。活动丰富多彩,比如Random Walk(世界游)、Been There Done That(芝加哥城市游)、LEAD(威斯康辛拓展)等等,组织者都藏在幕后,将日程安排发到参加者的邮箱,然后按照约定的时间、地点出发就行了。所以常 常是一整晚的活动,也没个人出来讲讲话什么的,大家自顾自地Social,也很自觉——从踏进GSB的第一天(甚至可以追溯到从申请开始),Social就成为这些MBA们的必修课。所以无论东方还是西方,关系学都至关重要。booth组织的活动基本上都属于大手笔,比 如在Chicago海洋馆开Party,烛光摇曳,锦衣云裳,斑斓的鱼儿游弋周围,透过玻璃墙,能依稀看到停泊在湖边的各色游艇……此情此景,很难不让人 浮想联翩。不知道别人怎么看,我觉得这也是booth的教育家们给新生们上的一堂课,虽然没有人发言,没有讲义,但是利用人性的欲望作为切入点,通过绘制 一幅美妙的图画,让这些刚刚上路的人们看到另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未来可能属于他们的生活方式。于是,在这条“朝圣”的路上即便辛苦、即便疲惫也是心甘情愿 的。
你还不是该群组正式成员,不能参与讨论。 现在就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