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入局重挫百度

1已有 393 次阅读  2010-04-12 16:28   标签百度  央视 

来源 互联网

狐假虎威

敌人非常强大,自己不敢轻举妄动。所以要诱使盟友去消灭敌人,为盟友提供弹药,而不必自己付出代价。当盟友攻击敌人时,自己还要冲杀出来,追击敌人,以示声威

这一计与古三十六计里借刀杀人有七分相似,都是借助盟友的力量。但不同在于,借刀杀人里,被用来杀人的刀本身就是个傀儡,到头来为人作嫁,自己还没好处。但狐假虎威不同,老虎发威是天经地义,而且本来就需要震慑群兽;只不过恰好被狐狸利用,达到一己之私。

说白了,其实现在的商战,基本找不到甘愿给人当刀使、而自己无利可图的主了。

中国春秋时代有一出非常经典的借刀杀人,各位不妨一读。

齐国伐鲁,鲁国弱小。子贡认为只有吴国可与齐抗衡,于是游说齐相田常。田常当时蓄谋篡位,急欲铲除异己。子贡以忧在外者攻其弱,忧在内者攻其强的道理,劝他莫让异己在攻击弱国后扩大势力,而应攻打吴国,借强国之手铲除异己。田常心动,但怕转而攻吴师出无名。

子贡则游说吴王:如果齐国攻下鲁国,必将伐齐。大王不如联鲁攻齐

子贡又想到吴国战胜齐国后,定会要挟鲁国,鲁国不能解危。于是又游说晋王:吴国俘获鲁国,必定转而攻晋,争霸中原。劝晋国加紧备战,以防吴国进犯。

后来,吴王联合鲁国攻齐。齐军大败。吴王立即移师攻打晋国。晋国早有准备,击退吴军。

子贡充分利用齐、吴、晋三国的矛盾,借吴国之败齐;借晋国之败吴。鲁国得以解脱。

案例

央视入局重挫百度

能上央视晚间重头栏目《新闻30分》的互联网公司,且连续报道两天的,百度是第一家。

2008111516日,《新闻30分》连续攻击百度的商业模式(叫做竞价排名),理由是:审查不严,让骗子企业也上了百度广告,人民群众因此上当受骗;人工干涉搜索结果,恶意屏蔽不投广告的网站,有失公正。

央视直达4亿家庭、10亿观众,有官方背景,是中国的最主流媒体。央视的攻击直接导致百度有史以来最惨重的挫折。其后三个交易日,百度股价跌去近38%,每股缩水67美元。百度市值被削去三分之一,李彦宏身价跌了三分之一,很多百度员工手里的期权成了一堆废纸。

百度品牌失色,名誉扫地。更重要的是,收入将有大幅下滑,对手将有可乘之机。中国搜索以及相关业务的版图,可能因此大变。

这些就是既成事实。但作为一场商战实例,那一个最关键的问题至今没有被回答:百度重挫,谁最获益?百度的弊病在互联网里早已街知巷闻,属于公开的秘密,但到底是谁,偏偏在这个时候,爆料给了央视。

换句话说,谁在狐假虎威?

我为鱼肉

央视的攻击,逻辑清晰,有实例,有节奏。所谓来者不善。

15日第一天,从魔兽魔兽金币等关键词入手,报道了网民如何因为百度提供的虚假信息而上当受骗。

16日第二天,从医药类关键词入手,实播了几个实例。某没有牌照的性病医院,为每次点击付出超过16元的广告费,在搜索结果中排上了第五名。另外两个网站,因拒绝交费而被百度从搜索结果里删除。厉害的是,央视暗访了百度员工,与销售人员的对话录音被公开。

捉奸在床,百度一点都赖不掉。第一,你连虚假广告都上,有何真实可言?第二,你人为操纵搜索结果,有何公正可言?

要知道,百度每个季度高达9亿人民币的收入,几乎全部来自竞价排名,而竞价排名就是如上两大指责的罪魁祸首。竞价排名有问题,就是百度这家公司本身有问题。苹果烂到芯了。

兵败如山倒。17日到19日,百度股价重挫35%119美元,刷新了52周的最低值。此后半个月,再度跌至102美元。百度市值几乎腰斩。

而同时,百度还不得不自断手臂。停止了上千家医药行业客户的广告,这些广告占其营收总额的10%15%

这还不是故事的全部,央视只是打了头炮。百度大大小小的敌人都在伺机行动。就算不是百度的敌人主动给央视爆料,要借央视之刀痛宰百度(当然,这个可能性极低);那现在,几乎所有百度的敌人都群起而攻之,借着央视提供的炮弹对百度穷追猛打。大家相互借力,就好象一处连环版的借刀杀人。

就在央视攻击百度的同一天,1115Google、新浪、搜狐、腾讯、网易、雅虎口碑(后面是阿里巴巴),六大网站联手,齐声呼吁:国内搜索引擎需要公正的搜索结果和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几天之后Google还单独召开新闻发布会,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宣称:谷歌不会误导用户,这是我们的良知。就算付钱,我们既不会删除搜索结果,也不会增加搜索结果。说的是谁,谁都明白。

央视动刀之后,四大门户齐刷刷地在第一时间追踪报道,还特地做成系列专题放在显眼位置。至于其它的大小网站论坛,尤其被央视报道的那些饱受百度凌辱的小网站,也都争先恐后的在自己的地盘放上一炮。他们都要确保一件事:中国的三亿网民,千万不能漏掉这条重要新闻。

由央视领衔的这一次攻击,俨然演变成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群众运动。

接下来,无一例外,香港和美国的投资银行开始唱衰百度。MainFirst20092010年百度的预期收入下调了22%20%,预期纯利润下调了25%22%。花旗集团将百度股票评级从买入下调至卖出,目标股价从300美元下调至110美元。跌了近三分之二。

这些都是台上的表演。背后发生的,是百度在网民以至于国人面前失掉了信誉。人无信不立。百度这块招牌、由于信任而使用百度的那些流量、由于敬畏而与百度合作的企业,都会打一个巨大的折扣。百度正在推出的C2C,将要推出的B2B,会不会因此夭折?诸多对手,能不能趁此反超?

元气已伤。百度危矣。

1119晚间,百度专就央视的攻击召开分析师电话会议。其中一个分析师给出了论断:央视的报道传递出百度的搜索结果不够客观的信息,这意味着百度的用户和广告主可能将转向百度的竞争对手

谁将获益呢?这个要搞明白。因为谁最获利,谁的介入动机就越大。

获益者众

能从百度重挫中获益的,自然是对手。

百度的主要对手有三类。第一类对手,Google,最直接的对手,做的都是大而全的搜索。竞争非常直接,这个不用说。

第二类,电子商务公司,比如阿里巴巴。其B2B业务跟百度一样,为中小企业进行推广渠道。李彦宏的老对手周鸿祎这样说过,双方客户源一样,一开始就是竞争关系,只是卖的产品的交易方式不同而已。

阿里巴巴和百度的竞争还在不断升级,此前有过几个回合。

第一回合。2007116日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就在此前半个月,百度宣布:将进入C2C领域,与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网竞争。就算百度的C2C至少也要一年后才推出,但对不起,就是要选在这个时候给大家一个惊喜。

第二回合。200898,淘宝网宣布屏蔽掉百度。言下之意,在百度上搜索,再也找不到淘宝的链接了。想购物,直接淘宝,别上百度。两天之后,百度推出C2C支付平台:百付宝。战争正式打响。一个月不到,108,马云再出手,宣布阿里集团未来5年将对淘宝投资50亿元。对比一下,百度一年收入也不过30亿。

第三回合。113,百度再出招,宣称将进入B2B市场,直接与阿里巴巴竞争。当天,阿里股价下跌近5%,市值蒸发10亿。

第三类对手,门户。大家都是提供资讯,都在抢夺网民的眼球。其实说白了,门户和搜索引擎都是媒体。之前,百度拿到了新闻牌照,招聘编辑做各种新闻频道,与门户正面竞争。同时,门户也相继推出自己的搜索引擎,跟百度竞争。目前,腾讯的Soso、搜狐的搜狗、网易的有道,都在和百度竞争。

所以,百度的对手确实很多。如果再加上那些被百度屏蔽过的各种网站和背后的各类公司,其敌人真是草木皆兵

于是,百度遭受的暗算并不少见。以三鹿奶粉被查处含有三聚氰胺的大新闻为例。

912,一则题为曝三鹿奶粉事件百度获得300万元公关费的帖子开始在网络上蔓延,作者以三鹿员工的身份,拿出了所谓内部的危机公关建议文件。指责百度因为拿了广告费而故意删除了有关新闻。

就像是一枚炸弹,整个互联网哗然。三鹿奶粉的丑闻传播之广,人尽皆知,百度一被牵扯进来,则火随风势,迅速扩散。人们对三鹿之愤恨,自然就迁怒可能助纣为虐之百度。

913,百度紧急避谣,断然否认。但后来,很多大网站、论坛首页、甚至即时通信工具自动弹窗,都出现关于此事的负面新闻。标题生猛,比如三鹿奶粉危机扯出百度原是最大网上黑社会网友爆三鹿300万罩百度

这其间,百度则公开针对某些公司做反击,甚至暗示要告上法庭。

这是明面的攻防,暗地里还有。环球企业家杂志曾经公布了一份文件,是百度所了解到的一个对手将采取的竞争手段。包括:通过对竞价排名网站挂木马的方式,让网民在访问竞价排名网站后丢失密码,以此证明竞价排名中的广告是可能伤及普通用户的;开发去除百度竞价排名内容的插件。其实在20089月初,反流氓软件联盟开发的“365门神已经提供屏蔽竞价排名的插件。

明枪与暗箭一起上,百度自然招架不住。

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企业跟央视越走越近,这似乎是个趋势。

央视重挫百度之后两个月,200811月央视的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三家互联网企业一共贡献了超过一亿元的广告费。

张朝阳的搜狐贡献了2000万。张朝阳是央视咏乐汇等谈话节目的常客,喜欢上节目,从来都是明星。

史玉柱的巨人给了4330万,马云的淘宝贡献了4614万。这两位,之前都当选过央视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都是央视《赢在中国》的嘉宾。而且,且马云旗下的雅虎中国还是《赢在中国》官方合作网站,据传,对其赞助也在千万以上。

其实,到底是谁给央视爆料并不重要,因为第一,后来大家都看到,几乎所有主流的网络媒体都利用自己的力量对百度穷追猛打,所以它们都恨百度。张三不爆料,李四也会挺身而出。只是个时间问题和胆量问题。第二,后来李彦宏出面为百度的过失道歉,表明央视的指责是对的,所以,这就是愿打愿挨,咎由自取。对于这个替天行道的勇士,应该保护,也就是不追究。

当然,至于这个勇士自己是不是好人,是不是清白。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