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求生

2已有 251 次阅读  2010-03-30 12:27   标签王兴  求生 

原发自: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

也许没听过王兴,但你极可能玩过如下这三个网站中的某一个:校内、海内、饭否。王兴是这三个网站的创始人,我曾用“一个成功创业者”来称呼他。不过王兴面有愧色:“我哪里算?”确实,王兴从来没拿到过千万美金量级的风险投资,没被资本市场“官方”承认过。

也许算不上“成功”,但绝对“生猛”。理由是:三次创业都引领社交网络潮流。而缺陷在于:虽然总踩在点上,可总也踩不稳,每一次原因都各有不同。第一次,05年初瞄准了大学生群体做SNS校内网,仅几个月前,扎克伯格刚在哈佛大学宿舍里搞出了Facebook。校内在06年成为最大的中文社交网络,但用户越多消耗越大,王兴融不到钱,最后选择卖给了陈一舟。

第二次,07年5月推出微博客饭否,仅半年前,Twitter刚在美国面世。到09年7月饭否是国内数一数二的微博,可因为政府管制给强行关闭。直到今天,饭否依然在关闭中,而新浪的微博功能就恰恰在饭否关闭后风风光光的推出了……

第三次,07年11月推出海内,把社交网络从学生向白领群体扩展,几个月后,开心网面世。定位类似的开心网凭借社交+游戏的产品理念一飞冲天,海内不是对手,只勉强维持IT/媒体的狭小用户群。09年7月,海内受到饭否服务器的牵连也被关闭。自此消失江湖。

最可能葬送一个创业公司的三个原因:钱、产品、政策,都被王兴结结实实的撞上了,头破血流。而这三个原因都或直接或间接的与一个事实相关:今天的中国互联网是大公司和大势力的天下,白手起家的创业者势单力薄。

 

对应的逻辑是:就算有几百万活跃用户,校内在王兴手里也融不到钱,所以落到大富陈一舟手里,他只需要抬抬眼皮,就有VC在门口排队;海内输给了开心,可开心也有三个问题:面对大富陈一舟的恶意山寨,面对首富QQ坚如磐石般的阻击,于是接受了另一巨富新浪的入股,大树底下乘凉;最后,当饭否被强制无限期关闭后,大富新浪们却能得天护佑,开始毫无阻力的鲸吞这个市场。

所不同的是,敢提前两年动手做SNS和微博,需要视力和胆量,那个时候谁都不知道Facebook和Twitter会把互联网搞翻天。两年后跟着马后炮的大户们,只需要会模仿会改良,再加一点点的PR,就能把蝉和螳螂一口吃进肚去。

现实越是如此,对于捉笔写字的臭老九如我等,就越有力挺弱者的情绪。于情,要为这个群体振臂一呼,赚些眼球。于理,要细致解剖,让螳螂增强功力以避开黄雀追杀,或者至少与狼共舞和睦相处。

对于王兴,有一个判断是确定无疑的:他必定还会创业。但有一个问题是玄妙深奥的:这个满身伤痕、阅尽世事的小年轻老江湖,究竟会去做一个怎样的新事业?在这片险恶无常的丛林,他是如何摸索并且做出选择的?我试图向王兴寻求答案。如下把这个过程原汁原味呈现出来,诸位各取所需。

峰:你的新项目是什么?

兴:组织网民进行低价团购的网站。我们去寻找合适的商家,只要愿意掏钱的人达到一定的人数,就能集体享受大折扣。感兴趣的人可以利用社交网络寻找到更多的愿意掏钱的人。美国有一个类似的网站:Groupon。

 峰:做电子商务规避了你之前遇到的钱和政策这两个问题:一开始就会有收入,而且不是政府严厉管制的媒体形态。不过你之前没有电子商务的经验。

  兴:我的主线还是Social,从校内到饭否都在这条线上。互联网上有四类基本需求:信息获取,交流,娱乐,商务。Social一定都会改变到。比如Twitter,是Social改变了信息获取的方式;Facebook,是Social改变了交流的方式;偷菜游戏,是Social改变了娱乐的方式;前面三种都有了不错的模式,现在只剩下商务。我期望美团成为Social改变商务的方式。

  峰:这感觉一种理论化的学究化的思路。你有没有从其它方面印证?

  兴:商业是一个金字塔,最上层的大企业,它们推广产品的需求已经被雅虎这样的门户的品牌广告满足了。中间的中型企业,它们通过搜索引擎来推广。最下层的许多地方的小企业,比如只有一两个门店的餐厅,它们如何推广自己的产品呢?

  峰:它们是你的目标商家吗?

  兴:是。但需要有这么几个特点:卖的不是实物是服务,这样就没有物流的麻烦和相应的巨大投资,买家自己上门去享受服务;商家本身品牌不够强用户不够多,否则它不需要我的服务。比如有品质的餐馆、瑜伽馆、影院等等。

  峰:为什么你要强调“有品质的服务”呢?

  兴:我做的产品,其实就是我这样的人以及我身边的朋友所喜欢或者习惯使用的。这个群体不能随便应付,必须要有品质。

  峰:比如你之前做的海内网,都是些什么样的用户?说具体一点?

  兴:月入大几千或一两万,比较有消费能力。对于他们,周末去一个不错的馆子消费几百块,做一次Spa,或者每年洗一次牙,完全可以接受。

  峰:这是一个B2C。但B和C哪一个是关键呢?

  兴:本质上这是一个C2B。C是关键,有了C就能方便的撬动B。因为这些B,比如餐厅、瑜伽馆、洗牙,它们的固定成本是很高的,空着就是白空着,而边际成本很低;如果你能向它们推送用户,它们愿意并且能够给出较大的折扣。有了这个折扣,C就有动力聚集起来。

  峰:而你以往的经验都是在C这一块,也就是用Social的工具来聚拢用户。

  兴:是的。

  峰:但寻找这些分散开的“有品质”的商家并不容易。怎么寻找?

  兴:开始是不太容易,我们通过朋友圈子来找。之后会有用户自己来推荐,比如你很喜欢一个馆子,但太贵,你就会推荐给我们。

  峰:你做这个的门槛是什么?别人似乎一学就会。

  兴:这个我也没有想得太明白。电子商务本质就是低成本、高效率。我们帮助商家降低推销成本,把一定数量的客户送上门去;同时帮助用户降低决策成本,把有品质的商家送到面前。等过了临界点,期望商家和用户都自动上门来。这个临界点,可能就是一个门槛。

  峰:我一直觉得互联网大局已定,现在那些80后代表人物也这么看。你认为如何?

  兴:传统行业创业好比登山,互联网创业好比冲浪。山总是在那里的,你准备好了就去登好了,永远有机会,登多高取决于实力。而浪是一个接着一个的,你只要踩上一个浪,保持住,它的高度就决定了你的高度,Google、Facebook都是这样。而如果你错过了一波浪,就永远没机会。我觉得互联网后面还有浪,但要确保在合适的时间踩上去。

  峰:你这个项目相比前几个有了很大的不同。

  兴:离钱更近了,一开始就有收入。比如对于餐厅:在网上下订单的用户要预付一部分钱,然后手机里收到一个密码。拿这个密码就可以在餐厅享受折扣,然后把余下的钱付给餐厅。我们收到的钱也会定期付一部分给商家。

  峰:你挑选项目的标准是什么?

  兴:第一是有益,对社会有益。第二是有趣,我自己觉得来劲。第三是有利,也就是盈利模式。

  峰:说说你过去的项目吧。你都如何总结教训和经验。

  兴:校内的时机还是非常好的,大学生是SNS最好的切入点。因为他们相对封闭,是一个成熟的社交圈,搬到网上的成本低,大学生整天忙着Dating,毕业后,他们又自然的把关系向工作圈辐射。

  至于海内给我的教训,就是我们做产品还远远算不上NB(微笑)。

  峰:为什么你在07年5月就先做了饭否,之后又停掉饭否去做了海内?

  兴:Facebook在06年9月推出了NewsFeed和MiniFeed,这种Feed的形式,我们当时就认为是搜索之后的最重要的信息获取手段。其实在07年5月做的饭否,就是一种形式的Feed。这是我们做饭否的原因。但后来发现要在饭否上逐渐添加各种社交功能很难,于是就另做了海内,并且一开始就在海内上添加了微博功能。

  峰:饭否被关了半年多,现在还有可能重新开张吗?

  兴:关键还是取决于我能如何改变自己……

  峰:如果饭否没有被关闭,今天跟新浪们竞争有戏么?

  兴:我相信饭否会有一席之地。但还是跟阿伦-凯说的那样:the best way to predict the future is to invent it。假设历史意义不大。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