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从北京这个可以算是中国互联网最发达的城市回到温州农村的老家,看到了爸爸妈妈,弟弟妹妹们是怎样用互联网的,让我这个做互联网产品的很受触动。

妈妈的互联网:QQ视频

因为家里有不少亲戚在国外打工,QQ视频成了妈妈要开通宽带的唯一动力。以前都是我们过年回家再自己去开个假期宽带,这一次妈妈为了QQ视频主动提前去办理了宽带包年。对于从来没独立操作过电脑的爸妈们来说,学会开电脑,用鼠标,双击企鹅图标,在打开的窗口中填QQ号和密码,再“登录”这一系列动作就非常有难度了,就如同我第一次拿到 Apple Air 笔记本找不到开机键和开始菜单一样的迷茫,更何况添加QQ好友,发起或者接受视频请求了。幸好桌面上的QQ图标好认,用妈妈的话说就是要点几下那个“小鸡”。但是QQ聊天界面上有一个模拟鼠标手势点击的广告让妈妈困惑不已,看起来是提示她点那个,但是我没跟她说过要点这个啊,她不知所措。

互联网,对妈妈是这样,对家里其他父辈而言,也就是QQ视频。任何其他不是以数字作为帐号的IM这10年内是不可能动摇QQ的地位的,因为父辈们不会打字,不认识英文字母,对他们来说最好记忆的就是数字,就像家里的电话号码和手机号一样。所以以后设计互联网产品不妨多向手机,电视等操作看齐。

表妹的互联网:淘宝购物

已经读初三但寄住在我家的表妹上网主要干3件事情:聊天,买服饰,看视频。

她很喜欢上淘宝看衣服,看鞋子,但是因为她未成年,没有银行卡帐号,用不了支付宝,所以我很好奇她怎么付款的。最终了解到的方案让我觉得不可思议:她让阿姨帮忙办了一张建行支付宝龙卡,然后她每次看中了要买的东西之后,专门跑个2公里到另一个村里的建行先给支付宝龙卡存入这笔钱,然后再在淘宝上拍下来付款。并且因为她不知道我们家的门牌,就把东西寄到她奶奶家,然后等东西估摸着寄到了,再专门跑个几公里到另外一个村奶奶家取货。我惊叹于她的毅力!

另外,她也喜欢看视频,找片子的方法很绝:先到百度知道查各种电视,电影的排行榜,因为总有人在会有相同的需求在那里问,也会有人给出答案。然后她到百度视频搜出来在线看。我教会了她到百度风云榜找热门片子。

表弟的互联网:小游戏

若干10岁左右的表弟上网都只干1件事情:玩小游戏!我从他们那知道了4399,7k7k,51seer等网站。才发现4399其实刚开始就是个hao123的小游戏版,同样出自李兴平等人之手。现在随着SNS游戏的兴起,他们也开始在QQ上种菜。QQ号码是经常丢的,每次申请QQ号时会提示填1个邮箱来接收注册信息,这个时候表弟就会拉着我让填个邮箱,让他们跑163注册个邮箱那也太有难度了

小结:

坐在办公室里做互联网产品工作,很容易产生闭门造车的杯具。这杯具不是说产品完全走错了方向,更常见的误区是把用户的需求高端化了,因为大部分时间坐在办公室里,高谈阔论Google,Twitter,Firefox,iPhone的“IT达人”并不是中国绝大多数的“普通网民”,我们应该多“下基层”,了解并理解“他们的互联网”是什么样子的。

这次回老家过年看到了“他们的互联网”,概括起来,主要有两点感受:

1、中国互联网革命远没爆发,好戏还在后头!

呆在办公室里动辄谈论用户需求,商业模式,我们恍惚觉得中国互联网经过纳斯达克泡沫后10年的快速发展,能做的模式都有人做过了,这行业似乎已经成熟,很难再有出头的机会。可是,我敢断定在温州农村,还有很多能买得起车,炒得起房的老百姓远未体验到什么叫“数字化生存”,就全国而言,到2010年1月,中国网民也就4亿,互联网革命又怎能算已经爆发呢。一旦具有支付能力的老爸老妈们通过QQ视频等应用被领进了互联网大门,现在还只是玩玩小游戏的弟弟妹妹们会很快长大成人,这种可观的增量市场让中国互联网之后大有好戏可唱。所以,现在进入互联网绝对为时不晚,现在在互联网打拼的朋友也要耐得住性子,抽空多回家看看老人小孩们如何上网。

2、除非做到老妪能解,别说自己的易用性好!

教妈妈使用QQ视频聊天时,如何降低学习成本,让新用户快速入门等“易用性”问题就非常真切的摆在了我的面前。在IT圈子里,我们绝对不会那么明显地觉得打开QQ然后和别人视频这一系列操作竟然还需要进一步的改进,就我们自己的使用体验而言:“目前几乎是perfect了,没有什么可改进的”。以后,我们不妨学学白居易写诗,等到老妪能解之时,我们再来说自己的易用性有多好吧!否则我们永远不会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人需要hao123这样在我们看来简陋不堪的产品。

降低用户学习成本的一个途径是像已有传统产品看齐,比如IM的操作可以借鉴手机,在线支付借传统银行柜台来生蛋。如果要做的产品是大众化的,那就必须把用户当傻瓜,将产品像傻瓜相机看齐,让用户不需要思考就能马上会用。当产品需要越少的操作就能用上时,该产品就能吸引越多的用户,less i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