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MBA reapplicant的感想

已有 840 次阅读  2011-03-11 21:53   标签Goal  essay  leadership  mba申请 
读top MBA一直是一个在追的梦。申请了两年,终于能进M7,而且是一个自己最想去的finance top school,算是圆了这个梦了 :)

其实自己的背景应该说是一般, G并不高,没有牛校或者牛公司的背景可以吹。只能说是挑不出什么明显缺点来,但是也必须努力来塑造自己的优点。

回想这两次申请的经历,很有感触。如果让我用一句话来表述申请成功的原因:essay太重要了!!!同样的我,同样的分数,同样的背景,同样的career goal,第一次申请,四个学校一个面试都没有。第二次卷土重来,六个top school 每个都给了面试。甚至去年没理我的学校今年也给我发了offer。为什么?一年中没有重考GMAT,还在原来公司做着原来的事。唯一的不同就是essay 不一样了。自己仔仔细细认认真真地好好把essay重写了一遍。

想向来年的朋友分享我的感受,给今年不幸遭遇挫折的applicants些许鼓励。当自身条件差不多合格了的时候,与其花大力气去换个好听的工作,非要G考上750,或者临时决定要去参加什么社团活动,还是自己把essay写好才是最重要的(我是不太相信中介)。

再努力一次!好好写好几篇几百字的文章就能为改变自己人生命运创造一个机会,我觉得还是值得的。

==========================

补:回复messages

本来只想分享一下自己的感受,希望能以自己的经历帮助所有reapplicants再次燃起信心。真的没有想到收到那么多message让我帮着看essay。太多了,sorry,真的无法一一回复。能回答的问题我就偷个懒,一并回答了吧 :)

至于是否重新申请。这个问题最关键的还是看个人对于未来发展是如何设计。MBA是否一定是必须?是否愿意花那么多钱?是否值得3年(1年重新申请+2年学习)的机会成本?事业成功还有没有别的途径?去年我和一个朋友都在申请,可惜都被拒了。我选择了再次申请,他选择了新的工作机会。现在他找到了事业上的突破口,说实在的,挣得绝对不比我以后MBA出来差。

申请过程。个人的感受是:申请的过程,与其说是准备材料的过程,不如果说是深刻检视自己的过程,Who am I? What do I want to do? Who do I want to be? 能够回答这三个问题了,不仅申请自然会成功,以后自身事业发展肯定也会顺利很多的。

关于选校。学Finance的都讲究diversify。很多理都是通的。再申请一次,除非自己绝对牛,最好还是选些保底的,有些重新申请,有些第一次申请。当然学校是否fit,这就得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了。

关于重新写essay。想通了上面的三个问题,最重要的career goal essay主干也就出来了。我写的时候,请教了很多朋友。除了请英文好的朋友(最好是美国人)帮着polish英文,很重要很重要的是一定要主动、多请" 高人" 指点。我说的高人有两种,一种是top MBA出来的“过来人”,他们经验丰富,有success story可以借鉴。很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一个从Wharton毕业的师姐,可以说没有她的指点与帮助,我今年的申请也不会这样顺利。从这方面讲主动认识可以帮助自己的朋友非常重要。另外一种高人在我的经验里是功成名就的成功人士,他们可能没有读过MBA,但是见多识广,能够从很高的层面上给予指点,这种指点绝对是能够产生脱胎换骨的感觉的。我的第一版goal essay写完,包括师姐怎么看都找不出毛病,但是就是觉得少点什么。师姐请当初指导她进Wharton的一个很senior的成功人士帮我看了一下。只谈了半个小时,重写的第二版essay就完全上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可能真像那句老话所说“妙言就在三五句”。回想起来, 我仍然惊叹并且感激着。

除了Goal essay,其他的essay也是非常重要。尤其是leaderhsip essay。几乎每个学校都会要。一定要参透什么是leadership。我觉得我第一年申请就失败在这个上面。对了,这也引回第一个问题,是否重新申请也包括找到这次失败的原因,失败不可怕,失败后能够在倒下的地方重新爬起来才更值得庆贺! :)

加油!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