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描述你的工作经历”

1已有 403 次阅读  2011-03-11 21:22   标签商学院  MBA  申请  成功 
 你一定要严肃认真地对待这个问题。因为你的回答将成为你的背景资料,而且也是回答其他问题所需要的.你目前的工作会成为商学院注意的重点,因为学校总是希望知道你正在做什么,获得了什么程度的成功,因为这些很大程度上表现了你的才能和兴趣,你的老板对你有何看法和态度,以及你攻读MBA的原因。 请从大局着眼,对你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表现进行描述,这样可以收到最好的效果。它还能为你的短文打下坚实的基础,在那时你就可以在宝贵而有限的写作空间说到这些问题而不必再对同样的内容进行重复了。


大多数申请者只是简单地罗列了他们正式工作的一些方面,或仅仅是他们工作的头衔。如果你只是告诉录取人员你是一家电脑公司的营销助理,那么录取委员会对你除了你的责任以外什么也不知道。你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吗?你是不是只做网上的调研?你做竞争分析吗?在开发一些与使用者更接近的产品过程中你负责不负责研发?你分析不同的广告媒体或促销活动的有效性吗? 你到底是做什么的?


其实,一项既定的工作中经常包含很多因素。你必须举出你所做的事情,然后,你要确认什么是你工作中最重要的部分,什么和你希望描述的职位是一致的,然后尽你所能地做有利于你申请的描述。下面的一些内容可能会给你一些这方面的启示。 你的工作是否重要?许多人只有当他们是自我主义者,或者有了很多钱并且处在很高的职位上(比如营销及战略高级执行副总裁)时,才敢做肯定回答。

假若你的职位不是很高,就一定意味着你的工作不重要,并会为此感到内疚吗?不,当然不是这个样子的。一项工作在各个不同的情况下发挥的重要性有所不同。应当说明的是,一项工作只有符合两个条件时才会变得很重要:第一。具有高不确定性;第二,对公司成功有巨大的潜在影响。换句话说,如果一个能力一般的人来做你的工作是否会将它搞得非常糟糕呢?而且,如果是这样的话,这对公司的业绩或公司某个部门的业绩会不会产生影响?如果两个问题的答案都是肯定的,那么你的工作就极其重要。


你工作的性质是什么?工作的类型有很多种。市场调研员通常是做分析方面的工作。品牌经理则有可能既做分析工作,也做说服工作,至少她必须要对在不同市场条件下,品牌相对的成功和失败以及该品牌在她国家中所处的竞争位置做出详细分析,然后为满足这些方面,而尽量说服制造部门、包装部门或其他有关部门采纳她的想法。她在一般情况下不会对这些部门拥有权力,所以就必须依靠她的说服技巧(个性、说理、专长等)。一位饭店的经理很有可能非常关心人员的管理问题,但是技术经理则可能非常重视实物的流程问题。


你也可以展示一下你工作的其他方面。你的工作是像在军队中一样,极其地单调无聊而且还会有令人担忧的短暂时刻? 你是被要求根据一个预定的时间表老老实实地进行工作还是像一个税务会计那样在特定时间内拼命工作,即60%的工作要在一年的三个月内完成,你的上司是不是期待你做一群年轻雇员的有力的领导?你是不是被认为是那种富有创造力,对每种新情况都能灵活反应而不是机械地按公司手册上进行操作的人?
为了表现出色,你应当做些什么?换言之,你所面对的挑战是什么?例如,如果你在销售部门工作,那么最棘手的一个问题可能是要求营销部门的初级人员(他们直接向区域营销经理汇报,并有选择性地向区域销售经理汇报)向销售部门提供当前竞争者的分析材料。这是一个联系人的角色。或者,如果这种联系非常薄弱,你可以把自己描绘成解决冲突的方式——尤其是因为销售和营销两个部门通常对抗和冲突。


也许你最大的挑战是要满足两个日程完全不同的部门老板的要求。如果你在一个矩阵结构中工作,同时向区域经理和一位工程负责人汇报,你很有可能无法使两者都满意。区域经理可能关心的是利润,并希望任何工作人员埋头为整个团队工作而不必考虑业务特长。而工程负责人从另外的一个角度来看,希望他的下属保持他们的专业技能和工程部门应有的声誉。为跨业务的团队工作就无法抽出时间来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这在前者眼中可能是合情合理的做法,后者则会感到非常不高兴。为了在工作中表现得尽善尽美,你需要平衡这些相互的冲突。


一些其他情况也会为你的工作增添重要性。你需要报告的经理职位越高,你的工作看上去就会越重要。与此相似,在你以前位置上工作的人的命运也与你的发展有关系。如果上一批在职者被解雇,你的表现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如果上一批在职者被提升到了机构中较高的位置,这个工作会让人觉得是专为那些有理想有能力的人提供的,所以,它的重要性就增加了。


你负责对他人的监督吗?你手下有多少人,他们是什么样的人?这种监督包括什么?例如.你是否管理直接的营销活动,是否控制向你直接汇报人的电话,是否对各种各样的经济和行业因素进行分析并预算? 你控制预算吗?如果是这样的话,你控制多少金额,你能够影响的金额有多少?


你获得了什么成就?你可以通过各个不同的角度来看待成就。从战略的角度,你在关于市场、顾客和竞争对手方面获得了什么成就?从财务的眼光来看,你在费用、收入和利润(更不用说使用的资产等)方面做了些什么?从经营的角度来看,关于你公司的生产效率,或者对你的直接下属和你自己本身你都做了什么?关于那些会被拒收的货物,或者不成功的投标,你都做些什么工作?等等。与此相似,从组织的角度来看,你是否已经采用了相关步骤,改变了以前的组织机构,或引入新的组合或协调性很好的机制呢?只要有可能的话,请用数字来量化你的论据。


你的事业是怎样发展的?在大学毕业之前或刚毕业之后,你有没有制定出一个事业计划?如果有的话,你努力追求了吗?它是否能发挥你的长处和增加你的责任?如果有的话,是什么改变了你的原计划?你对影响或坚定这个计划的事件如何进行反应?当涉及到你工作发展的具体情况时,请务必要列举你提升、转职、嘉奖、表扬这些事实,与此同时,还要说明你的上司喜欢你的原因: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