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强化优点 淡化缺点

已有 528 次阅读  2011-03-11 20:39   标签领导者  推荐人  优缺点  有魄力  小故事  MBA申请 
你一旦分析自己的处境并且明白了自己所处的位置,你就应该认识到招生人员眼中优点和缺点可能各是什么。接下来你要做的就是利用他们对于优缺点的理解。


首先,你应该证明你的优点是确实存在、名符其实的。例如,你可以在申请短文中讲一些小故事来展现你是个有魄力的领导者。同样重要的是,你应当能够而且需要让你的推荐人提供一些关于你自己的例子。另外,你还可以在面试中进一步突出自己的优点。下面几章向

你介绍如何最有效地使用这三种交流方式。


其次,你还要尽可能地弱化你的缺点,或者更理想的是,应该向录取人员证明你并没有因为它们而受到多大的影响。这一方面,你还是需要通过可供你利用的三种方式来加以说明:你的短文、推荐信和面试。换言之,你应该最大限度地增大你的收益/风险率。学校希望招收的是想要能够为它们的项目做出重大贡献的学生(也就是它们需要录取了你而使他们得益),而不愿承担由于你学业或其他类型的失败而招致的巨大风险。收益/风险率越大,学校对你感兴趣的机率也就越大.


每个人的身份和背景不同,挑战当然也不同。大型管理咨询顾问公司凋研副理(或者也可以说就是一个初级咨询员)在力图将他的收益/风险率最大化的时候,与商业摄影师面临的任务就非常不同。人们可能认为初级咨询员非常聪明,研究和分析能力很强,拥有对商业很好的总的观察力,所以不会为项目带来太大的风险。他在求职时通过的咨询公司严格的筛选过程和商学院的录取选择过程非常相近。在咨询行业工作了三年,他有足够的商业知识并知道如何进行商业分析,所以基本上,他不会跟不上课程,或者对商业没有兴趣,以及毕业时没法找到工作。所以这样看起来,给他录取通知书绝对没问题。因为他给学校带来的是有价值的经验和才能而没有任何风险,这意味着他的收益/风险率看起来非常高。不过,他的问题在于,有成千上万个初级咨询员,他只是其中的一个,而所有这些人的素质都非常类似。如果他想提高被录取的机率,这个人一定要在以下方面展现他和其他咨询员的不同之处:他工作的范围,他对某一个(或者两个)行业的深刻认识,他和客户如何进行直接合作的程度,他以前的的成功经历,以及他希望在未来如何运用他的MBA学历(当然,他如何去做要取决于一个可行的方案)。利用自己以前的学业成绩和课外活动的内容和质量与别人相区分也是很重要的。


商业摄影师的情况则是差不多完全相反。他的问题不在于他会为项目带来什么。他有可能是在申请者中惟一的摄影师,所以在一开始的时候他就值得考虑的价值就是独一无二的。他的问题主要在于机率的风险这一方面,录取人员可能担心他无法跟上完成课程(特别是数学)方面的要求,他有可能在上课不久之后就掉队了。同样,录取人员还可能担心他会对商业失去兴趣,中途辍学继续他的摄影工作。他很有可能还会忧虑,由于他没有什么在传统领域的工作经验,这使来学校招聘的雇主不愿意雇用他。为了提高被录取的饥率,他必须要对这些问题做出回答。例如,他可以解释他希望在申请前学几门数学课来展现他有非常好的数学能力。他这样的做法也表明了他确实是真心实意对商业感兴趣的,而不是一时突发奇想,心血来潮,这也会体现他可能会有能力修完全部课程。最后,他应该解释在毕业后他的方向和他打算如何实现这一目标.这就涉及到说明他现在有什么经验和技能,还要解释他将如何从商学院的课程中学习到其他有关的技能和经验(例如,通过业余的兼职工作,学校俱乐部活动和课程计划等等).并令雇主对他产生兴趣并雇用他。这样做可以帮他解释清楚他希望
需要MBA的原因。

如果那位初级咨询员过于关注收益/风险率的风险一面的话,他就犯了一个非常严重的错误,他必须展现他具有独特的价值。与此相似,商业摄影师如果过于侧重于收益一面的话,也是非常不对的,他必须降低他带来的风险。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