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选择哈佛(Harvard)读MBA?

1已有 873 次阅读  2011-03-11 20:23   标签哈佛  MBA  HBS 

我有生来的第一个印象是白色墙壁旁的一张绿色的旧沙发,那时我才三岁,坐在纽约的一个医院里等待着我妹妹的出生。我的家庭是从亚洲移民到美国来的,因此我随后的所有记忆都是在长岛的郊区中产生的,还是在上高中时,我参加了一个在康奈尔大学的夏令营,它留给了我美好的记忆,于是我选择了康奈尔大学。开学的时候,我开着我那半新的79款宝马 车,280迈的速度飙到了我的大学。

  而随着时间的流逝,我越来越对纯粹的学业失去了兴趣,我在大一的秋天已经开始坐不住了,课堂上老师的讲解枯燥乏味,我不得不努力克制我的浮躁思绪。纽约州的春雪渐渐化去的时候,我对校外的天空充满了憧憬。

  在暑假短工的登记处,我仔细地审阅了几大本厚厚的合同,发现了一个给保险业研究实验室(UL)开发软件的职位,当时我可是什麽都不在乎,尽管我对业务一窍不通,我还是憨勇地进入了角色,在与UL的分析家们的合作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短工期结束的时候,我终于成功地开发出了一个有效的数据库软件,给UL公司的日常分析工作带来了明显的改善,他们的分析员现在可以下午6点下班了,以前他们可要老老实实地待到9点呢。

  嗨,瞧!我终于发现自己的价值了:我可以切切实实地为某些人生产可以改善他们生活的东西!随后的一年我到证券监督委员会谋得了一个职位,协作开发了爱德加系统(证监委希望的无纸化办公管理软件),在政府的授权下,我发明了升级版本,可以提供给几乎每一个美国公司。当然,互联网的出现促进了这种可能性。被自己的成就所激励,大三的时候我开办了一家软件咨询公司,我大部分的业余时间被用来运作管理此公司。

  毕业后我进入了高曼建筑技术金融公司担任系统分析员,在6年的工作实践中,我承担了不同的角色,例如:技术建筑师,项目经理,市场分析员,会计专家,产品发展经理,全球协调员等。随着公司主营业务的国际化,我背起行囊,辗转欧亚大陆,在香港我自己甚至找不着北,可是很快我就好像回到了纽约格林威治我的家,同样,在东京的Roppongi,伦敦的南肯兴顿,也是如此。

  去年我被提拔成为公司副总裁,负责领导8个人的营销队伍,向外界推广宣传我们的金融工具。我经常早上5点就赶到办公室上班了,工作是如此的繁忙,差不多成为我生活的全部了。有时候的确感到心力交瘁。我想到了MBA。

  我为什麽会想到去读MBA呢,难道我目前的工作不够理想,还是仅仅仰慕于商学院的虚名呢?其实道理很简单,为了我长远的商界前程,我必须加强我在以下领域的知识:

  1.我必须要对各种商业知识通晓,这样可以充分理解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目前我只能对它们有模糊的认识而已,每次当我试图去开拓一项新的业务之前,无法预知的市场前景问题就会讨厌地冒出来,我却无能为力。而当我试图全身心去解决技术问题的时候,其商业模式又可能又发生了变化。总之,每次我想学习新的领域时,另外一个麻烦就会跳出来。

  2.我必须加强自己的管理和领导才能:这样我才可以提高我自己,可以胜任庞大的项目管理工作,我所负责的大部分项目基本上都涉及到不仅仅是单个人的管理。我最大的挑战就是去组织一个团队去协同作战,解决纠纷,达成组织目标。如何可以有效激励他们,使工作成为一项具有使命感的成就,我需要做的更好。

  我该选择哪所学校呢?

  鉴于我决定了要花费两年时间就读于商学院深造提高,我仔细研究了美国众多的商学院,到底什麽学院可以使我在技术及金融上保持平衡呢?最后,我选择了哈佛商学院,尽管哈佛不是美国官方的公立学院,但是它实在有着明显的优势:集中了我需要的众多科目的课程;对案例教学的重视可以使我永不感觉乏味。

  当经历了漫长的5个月申请期的煎熬後,我恋恋不舍地从高曼辞职,又热情积极地在哈佛交纳了保证金,当我在办公室里整理自己的行装时,我是多麽地失落啊,我要远离曾经熟悉的同事,朋友以及色彩鲜明的思想和洞察;可是我及时调整了我的心态,不再回头犹豫了。第二天,我和女友Shereen最后一次地通过马萨诸塞的州际公路收费站,前面的平坦道路旁就是美丽的查理斯运河,当我回眸凝视运河上的渡船时,我终于意识到我生活中崭新的一页开始了,这将是我永生难忘的时刻!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