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金融时报》商学院排名

1已有 481 次阅读  2011-03-11 18:04   标签金融时报  商学院  MBA申请 

《金融时报》在每年的1月底都对MBA项目进行排名。它根据20个主观和客观的指标,排出世界前1 00名的商学院。这个排名不仅考虑了其他排名没有考虑的很多指标,而且还是惟一一个对世界各地学校进行比较的主要排名。

这种方式的优点:在比较不同地区(或者传统)的学校的时候,它恰如其分地考虑很多因素,因为任何人都有可能在排名时,对来自一个国家地区或者传统的学校倾斜(请参阅下文的介绍)。现在越来越多的申请人到海外进行商业学习,特别是现在美国商学院所录取的国际学生日渐增多,这个能够比较不同大陆和国家学校的排名对于申请人是很有帮助的。

这种方式的局限性:《金融时报》的方法是希望能够衡量MBA项目的三个因素:毕业生的就业发展,在学校学习的学生的多元性和学校的学术调研能力。任何人都可以争辩这是否是一套好的衡量标准,不过这至少还是合理的。然而即使一个人认为这些是MBA项目中最重要的因素,如何对这些因素进行衡量仍然有很多困难,而且如何分配评分比例也带有武断性。(在项目中女学生的比例应当占学校评分的2%,还是应当为l%,3%或者6?)项目的水平——即它对毕业生职业的影响占评分的.50%。衡量项目的水平有8个标准,在这其中,毕业三年后的薪水和毕业与入学相比的薪水增加占了很大比例。薪水的因素通过将美元通过购买力平价的汇率进行折算,考虑各国不同的价格水平进行统一,但是没有考虑不同国家的税收。每个学校的薪水根据行业的平均分配来制定。这样,该排名设定,256%的校友在金融行业工作,18%在咨询行业任职等等。但是如果80%的校友实际上在金融行业中的话,这个标准就会造成问题。

《金融时报》还用其他一些主观上的因素来衡量毕业生的成功。例如,它询问校友在念完MBA后多大程度满足了自己的追求,以及学校的就业服务中心帮助有多大。这些观点很容易被操纵,因为它代表的是学生认为什么是对学校最有帮助的,而不是一个真的情况。另外还有一些潜在的问题。《金融时报》通过毕业生就职企业的规模来评价职业发展,而现在很多学生学习MBA是为了在一个较小的富有企业精神的机构工作,这个标准就不太对了。(请参阅对《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有关就业和职业成功问题的介绍)

在项目中学生经验的多元化占评分的25%。学生群体,教授和校董事会越国际化,一个学校越好(这对于在学生群体,教授队伍和董事会中的女性也适用)。除此之外,学校还会因为对毕业生有几门语言的要求和毕业生的国际流动性(例如在自己国家之外或商学院所在的国家之外工作)而得到好的分数。虽然对于国际层面的强调是值得肯定的,但是《金融时报》却用武断的标准来衡量它。所以那些在小国家里的商学院由于很多学生都在外国工作而得了不少分。例如,瑞士(只占世界经济的l)的商学院的学生更可能比那些从美国商学院中毕业的学生在国外工作的比例高。同样,一个从荷兰商学院毕业的金融专业的学生,如果愿意接受最复杂、最有挑战性的工作的话,他也有可能到纽约或者伦敦工作。但是一个从英美商学院毕业的学生在国内工作,这不能说他规避挑战和没有国际性。

《金融时报》用3个标准来衡量学校的学术调研能力,这占了评分的20%。这些标准包括拥有博士学位的教授的比例,学校每年培养的博士毕业生和在主要专业杂志上教授发表的刊物的水平。最有问题的标准是第一个。在衡量较差的学校时,考虑有博士头衔的教授的比例显然是有用的。但是对于评价最好的学校时,这就没有太多价值了。例如,一些学校喜欢邀请一些在当时非常有名的职业人士,例如在现在的金融计算领域。这些人可能只有MBA学位,而不是博士。以这个标准惩罚学校就不对了。而且,谁也不清楚MBA学生能从学校1年培养博士毕业生这个问题上获得多少帮助。如果有所获益的话,这是否在其职业发展的数据中应当有很多体现呢?例如,如果一个学生与一位同时带博士生的教授一起工作,获得了很好的技能,这些技能是否使他能在市场上获得更大的价值呢?

如果一位录取办公室主任希望提高他学校在《金融时报》上的排名的话,他只需要做一点手脚就可以了。第一,他可以尽量录取尽可能多的来自非赢利或者政府部门的申请人,以便最大限度地降低入学时的平均薪水(以便毕业时这些学生的薪水与以前比较能很高),他也可以录取年轻的学生,因为这个群体在入学前比年龄大的学生的薪水要少。那些在军队从事技术工作的申请人,在上完学后很可能被咨询工作录用,这也是理想的学生(这些人的薪水低于市场,所以毕业后的薪水与以前比较起来差异也很大)。这位主任还可以尽量保证所有的申请人都要向最挣钱的行业发展,如咨询和投资银行,而不想自己创业或者进入非赢利和政府部门,这样,他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毕业生的薪水。而且他还可以录取那些未来将在美国工作(在美国,管理者的薪水是全球最高的),而不招收那些希望在其他薪水较低地区工作的申请人,这样学校的排名就不会受到影响了。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