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适合你的商学院

已有 438 次阅读  2011-03-11 15:42   标签猎头公司  毕业生  商学院  金融时报  职业生涯  mba申请 
 挑选商学院,最好的机会就在家门口,请注重地点和资源。

  如果你步入职场4年左右,但是希望在职业生涯上有较大转变,去读MBA就不错;而如果你工作超过10年,在一个行业扎下根基并已经成为一个领导者,并不希望转换行业而且想继续服务现在的雇主,EMBA则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在选择商学院的时候,候选人不得不更加实际:读哪家商学院最值?名校是最简单的选择标准。

  据报道,选择名校的确能够使收入显著提升。服务于高级管理层职位的英国猎头公司安拓国际投行组总监Jillian告诉记者,安拓80%的候选人都拥有MBA学位,全球排名前30的商学院最受青睐。

  在商学院排名中,《商业周刊》全球最佳商学院排行中重点对学费投入与毕业后年薪回报做出了比较。而《金融时报》一般对获得学位3年后的毕业生进行调查,以评估MBA对其此后职业进展和薪资增幅的影响。

  MBA排名至今仍是各大商学院招生时的重要宣传工具之一。对选择上商学院的人而言,选择哈佛、沃顿、INSEAD和ESADE意味着要付出数十万元的学费。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如何减少投入更为现实。尽管大部分学生都是通过存款或者贷款来完成自己的MBA融资,但这并不妨碍你寻找替代途径。

  奖学金申请是一个技巧—找寻自己的优势和商学院鼓励价值观的契合点。INSEAD负责MBA招生的GopikaSpaenle告诉《第一财经周刊》,2008年INSEAD近200万欧元的奖学金中,大约有25万欧元授予了女性候选人,这个数字仍呈现增加趋势。因此,如果你是一位女性候选人,要申请INSEAD,在强调创业精神、领导力的同时,别忘了加上自己女性领导力的经历。

  此外,有的公司会为自己的员工负担MBA学费。微软娱乐与设备事业部项目经理汤仲宁正是受益者。他告诉记者,微软公司有一项福利,全职员工无论职位高低,如果是修学位课程,只要最终通过考试拿到学位,都可以报销学费。

  或者你选择一些时间较短的MBA项目,即只损失一年的时间成本。

  你还需要考虑商学院的校友网络优势和地点,它们对于你职业生涯的影响甚至和你去学什么一样重要。很多情况下,MBA学生的工作都是通过校友和导师找到的。比如哈佛商学院在私募基金行业拥有独特优势;而沃顿商学院、哥伦比亚商学院则在金融方面拥有独特优势;密歇根商学院则在管理和市场营销方面独有优势;INSEAD强项是企业家精神和领导力;而ESSEC在奢侈品管理和校友资源方面非常有优势。

  香港美国商会主席、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资深副院长戴啓思强调地点的作用。他曾在佛罗里达大学、芝加哥大学商学院学习和管理。尽管佛罗里达大学在学术上富有盛名,其所在地Gainesville的确是一个理想生活之所在,但它远离商业中心,就连找到理想的演讲者都很难;而香港则是一个和亚洲联结的商业中心,毕业后有较多的选择机会。

  在接受《第一财经周刊》采访的商学院中,ESSEC商学院、INSEAD商学院和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等招生办公室主任都一致表示,亚洲是受到金融危机冲击最小的地方,这里的银行系统依然稳定,经济增长依然是大势。ESSEC商学院新加坡新校区主任ChristianKoenig说,那里有大量财富需要管理,有许多工作可供选择。

  对于中国公司人来说,机会就在家门口。亚洲已经成为欧美各大商学院在课程设置、自身战略发展上的重要地域。INSEAD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得益于亚洲的经济迅猛发展,INSEAD营收迅速扩大,这个非盈利商学院也因此有了更多的预算获得更好的学术和教学资源。其新加坡校区迅速扩大,还在今年启动了自己的PHD学位。

  诺丁汉商学院策略管理和国际商业系负责人西蒙?默卡多(SimonMercado)说,现在出现了一个明显动向,那就是学习欧洲语言的人少了,学习亚洲语言的多了,并且,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到亚洲留学或实习。

  香港、新加坡、北京和上海的商学院越来越炙手可热。这些地点的商学院面向的就业市场略有不同。香港和新加坡面向的是整个亚洲就业市场;而北京和上海则拥有面向内地就业市场的独特优势。

  欧洲和美国的一流商学院与中国的商学院开始联合办学成为一个趋势。比如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和香港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和INSEAD、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和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都在EMBA项目上进行了合作。

  中国的商学院在国际上排名也迅速上升。2008年FTMBA全球百强排行榜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名列第11位。这是它连续5年蝉联亚洲第一。该校一直以特殊的入学考试(GMAT成绩+面试)方式在国内商学院MBA教育中显得与众不同—虽然这是世界上更为通行的MBA申请方式。交大安泰的MBA项目首次参评英国《金融时报》“全日制MBA2007全球百强排行榜”,名列全球第41位。

  不过凡事因人而异。选择什么样的学校,还是需要从自身的实际出发,考察并获取商学院地点和校友资源信息,这才是更重要的判断依据。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