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MBA所需的必要条件

已有 516 次阅读  2011-03-11 15:30   标签沃顿商学院  哈佛大学  美国经济  工商管理  案例分析  GMAT  MBA申请 
美国是世界 MBA 教育的发源地。 1881 年,全美第一所设立于大学之内的管理学院在宾西法尼亚大学正式成立,这就是今天举世闻名的沃顿商学院( The Wharton School of Finance and Economy )。 1908 年,世界上第一个工商管理硕士项目( MBA program )诞生于哈佛大学商学院(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迄今已有近 100 年的历史。哈佛商学院首创了 MBA 的案例分析教学法,以真实商业世界中的实例分析来代替传统教学过程中对商业和经济学术理论的过分依赖,从而奠定了现代 MBA 课程的基础,因此哈佛商学院 MBA 教育的诞生一直被视为世界 MBA 教育的真正源头。

  近年来,伴随着美国经济的逐步复苏和新一轮赴美留学热潮的涌动, MBA 毕业生高额的薪金待遇和良好的职业发展前景当仁不让地成为吸引众多中国青年的重要原因,但与美国的学术类专业和其它职业类专业(如医学、法学等)相比较, MBA 的申请具有较大的特殊性,申请成功的难度也超过了一般的学术类专业。因此,笔者结合自己成功申请美国商学院的经历和三年以来讲授 GMAT 考试的经验,对申请美国 MBA 的必要条件、美国商学院排名概况和未来的职业发展规划作一个大致的介绍。

  一、GMAT成绩

  GMAT ( Graduate Management Admission Test ——管理学研究生入学考试)由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 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 —— ETS )命题,是美国各大学商学院和管理学院招收 MBA 学生的入学考试。该考试由美国管理学专业研究生委员会( Graduate Management Admission Council —— GMAC )发起,其主要目的是为了评定考生在智力水平和逻辑思维方面是否具有入学资格。

  自 2006 年 1 月 1 日起 , GMAT 考试的命题方和实施方发生了重大变化,由美国的 ACT 公司负责 GMAT 考试的研发工作, Pearson VUE 公司则负责 GMAT 考试的具体实施。在更换命题和考试实施机构后, GMAT 考试的报名流程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可以采取下列两种方法之一来完成:

  (1)如果考生拥有可支付美元的国际信用卡,直接登录 GMAT 考试的官方报名网站 http://www.mba.com/ ,在首页“ Sign Up ”栏目输入本人的相关信息进行注册,然后利用注册的 ID 和密码,按照网站的相关提示完成报名和付款流程,在官方网站直接报名的考试费用为 250 美元。

  (2)如果考生尚未拥有可支付美元的国际信用卡,则可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考试中心的官方网站来完成报名,网址是: http://gmat.etest.edu.cn/ 。目前该网站接受中国工商银行和招商银行的网上转账付款,考试报名费为 2025 元人民币。

  GMAT 考试由分析性写作( Analytical Writing Assessment )、数学( Quantitative )和语文( Verbal )三部分组成。分析性写作由两个独立的写作部分组成,即观点陈述和论证辩析。考生各有 30 分钟的时间来完成上述两篇文章。文章必须用英语写成,并用键盘输入电脑。数学部分包括 37 道多项选择题,内容涉及数据充分性和问题解答两种题型。语文部分则包括 41 道多项选择题,内容涉及阅读理解、评论性推理和句子改错三种题型。

  GMAT 考试开始前,考生可以选择最多 5 所想寄送成绩的大学或项目寄送 GMAT 考试成绩。投送费用已包含在考试费中。在看到考试最终结果前,考生有机会决定是否取消本次考试成绩。如果考生选择取消,成绩将不被打??绩,但是本次考试仍然会被记录在档。如果未来考生再次参加考试并接受考试成绩时,本次记录将列在所发送的成绩单上。

  如果考生选择接受本次考试结果,非正式成绩单将显示在考试机屏幕上并同时打印出来。非正式成绩单只显示考生数学和语文部分的成绩,分析性写作部分的成绩将在结果回传后由专人评判,考生约在考试结束的 20 天后获得正式成绩单(含分析性写作部分的成绩)。

  GMAT 成绩满分为 800 分(语文 + 数学),分析性写作满分为 6 分。要想进入美国排名靠前的商学院学习 MBA , GMAT 的分数一般要达到 700 分以上,分析性写作一般不低于 4 分。

  二、GPA成绩

  GPA ( Grade Point Average )是美国商学院衡量申请者本科阶段学习表现的主要标准。在美国,通常计算 GPA 的方法是将本科各科成绩按系数等级乘以学分,相加后再除以总学分。按照惯例,美国学校在计算时大多采用 4 分制来衡量学生成绩: 90-100 分的系数为 4.0 , 80-89 分的系数为 3.0 , 70-79 分的系数为 2.0 , 60-69 分的系数为 1.0 , 0-59 分的系数为 0 。

  一份出色的本科 GPA 成绩是申请者个人综合素质的反映。优秀的 GPA 不仅说明了申请者具有良好的学习能力,而且也体现出其在组织纪律性和发展平衡度等方面具有较强实力,能够让商学院的录取评审委员会相信该申请者已经具备了顺利完成 MBA 学业和未来在商业世界中崭露头角的各种潜质。对于大学毕业后直接申请 MBA 的学生来说,由于没有工作经验、或只拥有很少的工作经验,那么本科 GPA 相对而言就具有更加重要的作用了。 

  不同的商学院对 GPA 有着不同的要求,有时除了总体 GPA 成绩( Overall GPA )外,商学院还要求申请者提供本科阶段最后两年的平均成绩( Upper Division GPA ),认为这一成绩能更准确地反映申请人在大学里的表现。但从商学院对 GPA 成绩的总体要求来看,经济学、统计学等课程的成绩是较为重要的。在这些课程上获得高分更能说明申请者在未来 MBA 学习过程中所具有的潜力。此外,美国商学院还非常看重申请者的数学成绩。

  美国商学院一般对申请者的 GPA 有最低要求。根据历年的申请经验,本科阶段的 GPA 应在 3.0 以上;如申请前十名的商学院, GPA 最好能达到 3.5 以上。如果申请者的 GPA 较低,则需要通过 GMAT 成绩、工作经验、个人陈述和推荐信等因素来进行弥补。如果申请者在申请时已获得、或将获得硕士学位,则必须向商学院提交本科和硕士阶段全部课程的 GPA 成绩。

  三、全职工作经历

  申请 MBA 与申请研究生院最大的不同之处就在于美国商学院往往要求 MBA 申请者至少具有两年以上的全职工作经历。就 MBA 学位的性质而言,这一要求并不过分。绝大多数美国商学院 MBA 项目的目标是培养未来商业世界的领袖,很难想象一个没有任何全职工作经历的学生能够仅仅通过 MBA 的学习来实现这一目标。全职工作经历表明申请者已经在工作中有了相关的经验和成就,懂得自己的不足之处并知道如何改进,也能够充分反映出他在日后工作中的潜力。同时,商学院同学之间的互相学习和影响也是 MBA 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的工作经验对于其他同学和整个 MBA 班级来说都是宝贵的财富,所以排名越是靠前的商学院越是要求申请者具有良好的全职工作背景。哈佛商学院( HBS )近年来录取的 MBA 新生平均都有 3 年以上的全职工作经历,而且一般在企业中已经被提升至较为重要的管理岗位,具有丰富的实际管理经验。

  当然,除了长度,工作经验的质量也很重要。根据录取新生的分布比例,可以看出近年来美国商学院录取评审委员会比较看重的工作背景主要有:

  (1)家族企业( Family Enterprises )

  (2)自己创业( Entrepreneurship )

  (3)管理咨询行业( Management Consulting )

  (4)投资银行业( Investment Banking )

  (5)广告行业( Advertising )

  (6)市场营销行业( Marketing )

  以上这些工作都为申请者提供了较其他工作而言更为全面的管理经验及学习机会,而且工作上的变化较多。相对其他行业,这些行业中的申请者一般都具有做出决策、全面影响一个企业竞争力及绩效的机会,并能够在本人资历尚浅的情况下获得一定的与企业高层领导共事或交换意见的机会。此外,这些行业中的申请者能够相对容易地用统计数字——如市场占有率、投资回报率、销售收入金额等指标来量化地证明自己的工作绩效,因而更容易受到商学院的青睐。除此之外,生物科技、医疗保健等对专业技能要求较高的行业中的杰出表现同样能够对申请者的个人能力提供有力证明。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热门行业仅仅是根据统计数据得出的大致分布,在真实的申请过程中,商学院教授们最为看重的是真正具有特殊性和不可复制性的工作经历,只要写出自己工作经历中的与众不同之处,表面上再不起眼的工作也能得到商学院的肯定。

  四、推荐信

  美国商学院一般要求 MBA 申请者提供 2-3 封推荐信,这是一份相当重要的申请材料。与申请研究生院不同, MBA 的推荐信应尽量寻找与申请者有工作关系的专业人士来撰写,而大学期间曾经教过课程的教授一般不宜作为推荐人。这是因为在申请者开始申请流程时,往往已经离开学校数年,从常理上来看原先熟悉你的教授很难保证对你的近况有非常深刻的了解;而且教授所关心的往往是学生的学术水平而非商业活动能力,所以对 MBA 这样的职业学位而言,大学教授并不是合适的推荐人。

  较为理想的 MBA 申请推荐人可以有以下选择:

  (1)申请者所在公司的直接上级领导

  (2)申请者所在公司的最高领导(董事长、总经理等)

  (3)申请者所在公司其他部门的领导(级别较申请者为高)

  (4)与申请者所在公司发生直接业务往来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

  (5)其它与申请者发生直接商业往来的人士

  在推荐人的选择问题上,美国商学院录取评审委员会最看重那些与被推荐者目前正有着、或者近期内曾有过密切关系的人,推荐人必须非常熟悉申请者的领导才能和组织能力。许多申请者倾向于邀请地位较高的推荐人,但如果推荐人对申请者缺乏了解,那么他就很难向录取评审委员会的教授们用简洁的语言来勾勒申请者所具有的独特品质和潜力,最后往往不会起到积极的推荐效果。因此选择上述对象作为推荐人,就不仅能从商业技能方面来全面地评价申请者,还能深刻地展现出申请者的道德水准和个人修养,在技能、个性、成就和道德等各个方面提供申请者的全面介绍,从而增加其被录取的概率。

  基于现实考虑,在要求自己的直属领导写推荐信之前必须先进行慎重的权衡,因为离开公司去攻读 MBA 学位有时是和部门利益乃至公司利益相悖的,如果感觉到不方便选择公司内部的领导作为推荐人,也可以选择与自己公司发生直接业务往来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或其它与自己公司发生直接商业往来的人士作为推荐人。

  五、申请文书(Essay)

  是申请者根据学校要求而写的文章,它是 MBA 申请过程中最为重要的原创性书面文件,同时也是写作难度最高的文件。如果说优异的 GMAT 成绩证明了申请者的智力水平和标准化考试能力、突出的 GPA 成绩体现了申请者良好的学业历史记录、杰出的全职工作经历展现了申请者的独特性和已具有的分析解决问题能力、有力的推荐信说明了前任领导对申请者品德和能力的高度评价,那么 Essay 则是对申请者整体素质的综合表现,对商学院录取评审委员会的决定有着重大影响。

  在准备材料的过程中,申请者应提前阅读各商学院今年的 Essay 题目,并认真构思自己的写作答案。每年 8 月底到 9 月初,美国商学院都会在各自的网站上公布明年秋季入学的 MBA 新生申请材料,其中就包含了最新的 Essay 题目。综合起来,美国商学院最希望通过 Essay 看到申请者具有如下特征: 

  (1)领导能力。指申请者能够将不同类型的人才紧密团结在自己身边,充分发挥其聪明才智,使其在一个高效团结的组织中圆满地完成各自的分工,最终能够使整个组织实现自己的目标。这是一个未来的商业领袖所必须具备的能力,也是几乎所有的美国商学院在 Essay 写作要求中都会明确规定的项目。 

  (2)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指申请者能够在种种压力下成功地处理某个复杂的问题,这是职业经理人必备的工作能力。 MBA 学生在毕业后大多将进入公司的重要管理岗位,他们每天所要处理的事务必然比一般员工所面临的问题更加具有挑战性,因此商学院在录取新生时也非常看重这项能力。

  (3)团队合作精神。任何一个企业都是由不同的个体所组成,个人的能力再强也是有限的。真正优秀的商业领导人能够通过灵活处理上下级之间和同事之间的人际关系来增强整个团队的凝聚力,使整个集体能够发挥出比单个个体之和更大的威力。因此团队合作精神也成为商学院录取新生时希望在 Essay 中看到的重要特征。 

  (4)良好的道德品质。尽管商业竞争激烈,但良好的道德品质始终是美国商学院要求每个申请者都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美国综合排名前十的商学院一般都会要求申请者写一篇遇到“伦理困境( Ethical Dilemma )”时如何进行处理的 Essay ,以此来考察申请者的道德品质。在写这样的 Essay 时,需要申请者对以往的生活和工作进行回忆整理,找到一些充满了各种思想斗争和道德斗争的典型实例,以充分体现自己的道德水准和综合素质。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