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读MBA是否真有前途

已有 646 次阅读  2011-03-11 15:08   标签美国公司  工商管理  洛杉矶  中国人  留学生  MBA  财务管理 

拥有一个工商管理硕士学位(MBA),在当今的中国人看来,既时髦又实用。如果能去美国拿一下MBA,再回家干事,那更是前途无量,然而去美国攻读MBA真的很有前途吗?且看A、B、C、D四位先生网上沙龙。

A先生(洛杉矶):5年前,我还在中国时就感到大学毕业后往海外拼博士已不再是最佳选择。我拿到生物学博士专业的I—2 0签证后我仍犹豫,但那时的中国,MBA还并未热起来。我曾向南加州大学申请读MBA,但因未获财务资助,为减少冒险,我于是决定还是读生物学博士学位。

今天的中国,MBA已经热起来了。几周前在这里举行的一次国际会议上,一位来自中国的国际商务专家称当今中国是海外中国人回国发展赚大钱的最佳时机,但在中国的纯外资机构的赚钱机会则相对较少,毕竟中国与美国的商务游戏规则大相径庭。

B先生(上海):我与你有同样的疑问——为什么大多数美国公司在中国的生意不能称为成功?我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国大多数商科院校不懂得如何选拔那些清楚如何在中国做生意的大陆中国人做留学生。美国人的选择标准是GMAT、GPA分数,其结果就是现在在美攻读MBA的学生多是博士出身,并集中在财会专业。我个人认为美国人应花一段时间来认清他们在甄选中国留学生时的标准失误。

另一个原因是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留学生在美国所学到的商科知识并不完全适合中国国情,至少短期内是如此。

A先生(洛杉矶):你提出了几个有趣的问题值得探讨。

1、为什么美国以及西方公司在中国的生意未能取得意想的成功?我同意原因出在用人上。但我怀疑有多少美国公司是真正选择美国商科学校MBA出身的中国人来负责其中国分支机构的商务活动。并且我还怀疑现在在美国读MBA的留学生在入学前究竟有多少人真正具备了商务实践经验。但一些西方公司则大胆起用了具有实践经验的精明能干的大陆中国人进入管理层。这是极合算的做法,因为节省了昂贵的海外培训费用。有实例为证:我的一位30多岁的非MBA专业的朋友回国后,在一间世界知名的跨国公司做到中层管理职位。当然这种局势在更多的人前往美国读MBA之后势必改变。

2、另一个值得一提的是美国的商科院校不必知道中国的生意游戏规则。我在BBS板上看到有关的讨论,意识到这种情形不单是指中国而是就整个亚洲而言的。因此,我怀疑你来美国读MBA对你今后在中国的发展有多大益处,因为中国和美国的生意观和文化背景是如此不同。当然,我同意在美国读两年MBA对中国留学生个人来说,无论如何意义深远。

3、同时我也认同你所说的现在在美国攻读MBA的中国人多是博士出身。我也认为美国商校排名前10位的名校至今未对此不良现象引起重视:即博士背景并不重要,实际的经商履历才是最重要的。

C先生(北京):许多人都认为自己在美国攻读MBA无益于个人未来履历的拓展。比如我就是一个例子。我在中国工作了5年,其中2年为国际著名的私人机构SINO—US金融公司工作,但我从来未获机会处理那些与中国生意往来中的棘手问题。因此,我建议B先生重新考虑你欲赴美攻读MBA计划的可行性。

D先生(深圳):我一直在考虑为什么人们总在谈论MBA学位可有助于其在外资公司开拓中国市场。过去4年,我服务于国内一间顶级国营公司,其资产评估名列行业全球第五位。

我的工作经验告诉我,我必须懂得更多的管理知识,比如,如何将策略计划、财务管理合理配置以提高公司的竞争力。我正考虑申请赴美读MBA。我的目标很清楚,希望学成后回国仍服务于我现在所在的这间公司。可能有人认为这是一种讽刺,但我是认真的。

MBA是一项终身受益的计划,我们应以长远的目光来评估MBA履历的价值。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