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考虑一下为什么要读MBA

1已有 1056 次阅读  2011-03-11 14:42   标签漂亮女生  美国经济  就业形势  我的同学  style  MBA  Havard  Booth 

目前的各大学校MBA中国学生可以说是一片愁云惨淡。以我们学校(排名11or12)为例,我们面临找summer intern,可是到现在为止只有约20%的同学通过campus recruiting找到工作,其它的根本没戏。那些找到工作的人大部否都有绿卡。就业形势很不乐观。随着美国经济的深度衰退,MBA这个行当的expected value急剧降低。Finance是肯定没戏,我的同学们都非常优秀,可是banking, trading,全军覆没,有的甚至拿到10个interview最后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只有一个台湾的漂亮女生拿到JP Morgan的private bank的offer。至于Consulting也差不多。选择这两个方向的基本全挂。只有corporate strategy, markeing, operation方面的还好些。其他学校差不多,连Chicago Booth这种在去年都是你挑工作的牛校,大家甚至为了争取一个做玩具的Mattel的offer争得不亦乐乎,值得吗?MIT,Duke同我们学校差不多,HBS,Standford好一点。UC Berkeley的因为Hi-tech的不景气可以洗洗睡了。大家现在天天打牌,无心找工作(找也找不到,省得心烦)。

很多人想读MBA其实都是冲着这些过去很有光环的行业去的,可是现在光环褪去,至少未来2年之内难有大的起色。那么,请大家认真想一想,值得去花80万在美国呆两年么?MBA也就是个职业培训,并不是啥荣誉称号,一定要搞一个。我的建议是,真的想学点东西的人也许心理落差会小一些。想以此为跳板进入更好行业的同学要好好衡量一下。目前想成功呆在美国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我们学校二年级的已经获得BOA fulltime offer的international 学生都被撤回offer,气得直骂娘。不过好处是可以吃下20000刀的签约金也算是小小补偿了。

我真觉得,如果你的未来希望是在国内发展,不如去读中欧,这是我到美国才明白过来的事实。当然,想真正学点东西的人来读书还是有很大益处的,比如我。功课很累人,但很充实,我觉得在未来工作中一定用得到。这段历程也是很好的人生经历,让你和世界最优秀的年轻人同台表现一下,感受一下。

申请没有成功的同学其实不要灰心。也许你的选择并没有错误。我问我的同学们,60回答说如果知道是今天的情况,他们绝对不会来上MBA。没什么VALUE Added。对于国际学生的我们来说更是这样。

我目前的感觉是,要上就上最牛的。能进Havard, Booth, Kellog, Stanfod, 你一辈子的饭票就算是有着落了。其他的学校嘛,大家都差不多。有好有坏,赶上年景好就很好,年景差你就是给别人舔皮鞋也没什么用。我很遗憾当年没申请BOOTH,人生一大遗憾啊。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