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乔布斯与精英主义经济学

1已有 402 次阅读  2010-03-31 11:15   标签乔布斯  纽约时报  精英  经济学  主义 

越多越好,这是近年来非常流行的一种新思维的培育方式。它强调的是互联网时代的一种平等主义,突出“群体智慧”和“开放式创新”。在这一过程中,需 要参考各方观点、书本知识以及学术研究的成果,最终获得群体智慧。

然而苹果却有所不同。自从乔布斯1997年重返苹果以来,便一直在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为一家富有创意的企业,但他所采取的确是另外一种更杰出、更个性 的创新模式。

这种方法也在苹果上周发布的新款iPad平板电脑中得以体现。无论成功与否,这款产品都明显反映了乔布斯本人的品味与观点,而且似乎也体现了苹果早 期的营销格言:Think Different。

导演式创新

企业和政府创新咨询师约翰·考(John Kao)认为,苹果代表了一种“电影导演式的创新”。他说,在这种创新模式中,项目领导者的个性与其作品之间存在着一种紧密的联系。由强势导演所拍摄的电 影就是很好的例子。从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Alfred Hitchcock)执导的《迷魂记》(Vertigo)到詹姆斯·卡梅隆(James Cameron)的《阿凡达》(Avatar)均是如此。

作为苹果最终的设计团队领导者,乔布斯与产品之间也存在着类似的联系。从电脑到智能手机,苹果的产品都以时尚的外观、强大的性能以及愉快的用户体验 而著称。这些产品都摒弃了复杂的设计理念,有意排除一些不必要的东西,而不是一味地将所有功能都塞进工程师的脑子里。正因如此,才使得苹果的产品不像其他 一些科技产品一样受累于所谓的“功能主义”。

硅谷科技预言家和咨询师保罗·萨福(Paul Saffo)说:“苹果所定义的品质已经成为产品设计的一种约束。”

这种约束也体现在乔布斯的个人品味中。他的黑色高领衣、无腰带设计的蓝色牛仔裤以及跑鞋都已经成为了一种标志性的装扮。几年前,乔布斯曾在位于帕罗 奥多的家中说过,他喜欢整洁、空旷的室内设计风格。他随后又以客厅中的一个线条优美而简洁的手工木椅为例,进行了阐述。这款木椅出自家具设计师乔治·中岛 (George Nakashima)的手笔,他被誉为20世纪美国手工运动之父。

源于品味

乔布斯认为,伟大的产品是“品味”的胜利。而品味则是学习、观察并沉浸到过去与现在的文化时所获得的一种副产品,也是“学习人类最为优异的作品,并 努力将其应用于实践”的过程中所获得的副产品。

乔布斯的产品设计哲学并不是从小组讨论或市场研究中得出的。用他同事的话来说,乔布斯的模式主要依赖于坚持、耐心、信念和直觉。他深入地参与到硬件 和软件的设计过程中,最终的方案都需要他本人点头通过。

当然,乔布斯也是苹果这个大团队中的一员,尽管他同时也要扮演领导者的角色。的确,他经常将自己描述为一个团队领导者。在选择团队的关键成员时,他 总是在寻找异常杰出的人才。乔布斯曾经说过,真正杰出的设计师、工程师和管理者,比优秀的人才强得不止10%、20%或是30%,而是强10倍。他还补充 道,这些人的贡献是创建优异产品的基本因素。而这些产品则会改变人们对于音乐播放器或手机的认识。

哈佛商学院教授大卫·约夫(David B. Yoffie)说:“真正的技术创新有先见之明,能够提前了解他人尚未意识到的需求,还可以重新定义一个产品门类。这就是史蒂夫·乔布斯所做的。”

倾听技术

时间是获得这种先见之明的关键因素。加州理工学院著名计算机科学家卡弗·米德(Carver Mead)曾说过:“倾听技术,探索真谛。”

乔布斯无疑是才华横溢的推广者和展示者,但他也是造诣深厚的技术倾听者。他本人则认为,这其实是在不断关注技术趋势,从而判断重要创新的市场时机何 时成熟。要生产一款轰动性的产品,技术流程、可接受的价格以及用户需求缺一不可。

事实上,苹果的设计师和工程师多年前便开始了iPad的开发工作,而且会定期向乔布斯提交原型产品,但这些产品都没有获得乔布斯的认可,直到最近。

iPad最终有可能会失败。一些批评者认为,它进入了iPod和笔记本电脑之间的一个不确定的领域,其499美元至829美元的价格也非常昂贵。但 回想一下,当iPod 2001发布的时候,批评人士也曾嘲笑iPod是“idiots price our devices”(白痴给我们的设备定价)的首字母缩写。但现在,我们都知道究竟是谁笑到了最后。

翻译内容来源:新浪科技-鼎宏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 hsWang 2010-03-31 16:50
    看到今天的新闻了没?Apple又出新品了 - ipad
  • shmily56 2010-03-31 17:12
    hsWang: 看到今天的新闻了没?Apple又出新品了 - ipad
    你火星了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