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宾西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MBA林海峰

3已有 1122 次阅读  2010-11-09 18:24   标签林海峰  沃顿  宾西法尼亚  商学院  MBA 

姓名:林海峰 

性别:男 

本科:浙江大学1997年毕业

专业:对外贸易

最近所在公司:某位列财富500强的通讯公司

成绩:GMAT 780, TOEFL 656, GPA 3.6

申请学校:艾莫利大学Goizueta商学院,密歇根大学商学院,宾西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斯坦福大学商学院

录取学校:艾莫利大学Goizueta商学院,密歇根大学商学院(候补),宾西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最终选择),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候补)

本报记者:首先,祝贺你。沃顿商学院近8年来一直被美国《商业周刊》排在第一位。许多有着很好背景的人都未能被录取,你是怎么胜出的呢?

林海峰(以下简称林):我现在在一家财富500强的企业中担任客户服务部门的质量和流程经理。我领导一个小组负责管理质量系统,例如研究我们如何才能保证客户满意度,如何才能提高自己的效率,如何在任何地方保持世界一流水准的服务。

我的GMAT是780,托福是653,GPA是3.62。可见我是一个考试型的人-这当然是句玩笑。能幸运的被沃顿商学院录取,我觉得主要是以下一些原因:

第一, 我有良好的教育背景

第二, 我的个性挺合适沃顿商学院: 我友好、善良等等

第三, 我有丰富的课余活动经验

我在大学的时候当了4年的戏剧演员,演出和导演了许多的戏剧及短剧。同时,我认为我在校学生会组织活动的经验对我的申请也有一定的帮助。

本报记者:个性?你认为商学院在选择学生时要考虑他们的个性?

林: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我并不能确定商学院是否寻找特定的个性,但我相信他们还是会考虑这个因素的。例如,沃顿商学院和艾默莉商学院均以态度友善著称。申请过程中的我和他们的面试、信函来往及发生的事情都让我感受到了这一点。另一个例子是斯坦福大学以她的高智商要求著称。因此“找出你最聪明的一面”,无论是你的GMAT高分还是你工作中的成就,是你争取进入斯坦福这所大学时要特别强调的。

本报记者:非常有趣!有一点可以肯定:商学院希望了解申请者的个性。否则,申请时交上分数和简历就足够了, 没有必要还要你写这么些申请文书。那你是怎么显示你的能力的呢?

林:首先我需要强调的是商学院通常寻找的是三种能力:领导能力、创造力和智慧。如果我们来画一张表,这三种能力将是表的第一行。我们有三种证据证明我们的能力:工作成绩、业余活动以及对事物的观点。通过这个申请表,我系统地展示了我的能力。

申请表:

领导能力创造力智慧

工作成绩

业余活动

观点

第二,我通过回答“为什么我和别人不同”来表现出我的独特之处。我已经在质量管理部门工作了4年。利用理性的、结构化的方法解决问题正是我的特点。实际上,每个人在他的一生中都有亮点。这些亮点可以从你的孩提时代、你的家庭或者你参与过的项目中寻找出来。如果你不能从你的过去找到亮点,那就描述一个独特的梦吧。想当一个管理咨询或投资银行家并不独特,但想创建一个中国虎救助中心非常特别。实际上,这正是沃顿商学院学生目前在做的一个项目。

第三点是论文要简练、流畅同时充满激情。你的申请文书应该抓住读者的兴趣。最重要的是,你想表达的东西必须能先感动你自己。

本报记者:你是怎么感动你自己的?你过去的经历还是未来的梦想?

林:两者都是。当我回忆过去,我可以感觉到激情的存在,因为那是“黄金时代”:穷但是充满乐趣。当我畅想未来,我感到兴奋。我的梦想稍稍有点幼稚,所以我不愿在这里说。但我相信梦想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令人兴奋的, 否则就不称之为梦了。

本报记者:假设沃顿商学院确实是在寻找善良和友好的学生,你是怎么在论文里表现出这些方面的?

林:事实上,并没有必要刻意表现出来。我是这样一种人,我就是我自己。我没有因为知道沃顿商学院要这样个性的人而刻意去这样写论文。实际上,我一开始并不知道沃顿商学院要什么样的人,直到我交完了申请, 遇到了几个沃顿商学院录取委员和一年级学生才对此有所感悟。或许找到合适我性格的学校是我的运气吧。

本报记者:你曾当了4年的业余演员。你有没有在论文里提到这些?你是怎么把它和申请联系在一起的?

林:4年的演员经历本身就非常有意思。但我先前提到的三种能力是为了给别人做判断的。我只是描述了我是如何走上舞台,如何渡过困难,以及我是如何一步步掌握表演技巧从而抓住观众—直至和同学共同创作并导演了我在浙江大学的第一场音乐剧。他们可能是从我的学习经历中发现我具有这三种能力。

我建议如果你确实具有一些特别的经历,而且它确实能反映出领导能力、创造力或智慧,那就把它写进你的申请文书。据我所知,学校既不会录取书呆子式的人物, 也并不指望收一群元帅级的学生。他们基本上是在寻找那些有前途、有兴趣及聪明的学生。这些是每个申请的人要展现的品质。

本报记者:他们有没有对你进行面试?过程是怎样的?

林:第一个正式面试我的是Eric Chambers。他非常和善是, 是沃顿商学院录取委员会主任。整个面试持续了30分钟。

面试的问题不复杂,只有一些诸如你现在在做什么,为什么选择MBA,为什么选择沃顿商学院等等很寻常的问题。我向他描述了我的梦想,包括投资和管理中小型企业等。我告诉他我想经营一个专业的移动通讯企业。看起来他对这个企业将来会是什么样也很感兴趣。就这些了,没什么特别的。

本报记者:你在申请MBA上一共花了多少时间?

林:2000年6月我开始考虑申请。2个月后我考了GMAT,再过一个月考了托福。那时候已经快十月底了。在准备托福的时候我也寻找了一些学校的信息。十一月初,我定下了我的目标。接下来的一个月,我完成了论文写作。十二月初,我寄出了第一份材料。2001年1月中旬,我寄出了两份材料。春节过后,我寄出了所有的材料。

本报记者:也就是说一共持续了7个月。有一种说法说MBA教育是从申请开始的。你怎么看?

林:如果你是指建立关系网、信息研究以及决策方法,我并不赞同。我想即使一个没有接触过MBA申请的人也常常要做这些事。

但我确实从申请过程中学到了很多东西。例如从只有技术背景到逐渐了解什么是管理咨询和什么是投资银行。为了写申请文书,我还学习了那些典型的MBA该做的事情。对我来说,这是个崭新的世界。

本报记者:你的技术背景对你理解MBA有什么影响吗?

林:我不认为申请时技术背景是个限制。实际上,我在技术工作中培养出来的逻辑思维能力和面向过程的思考方法也正符合商学院的要求。通常谈到工程师,商学院担心他们缺少很好的沟通技巧,而这正是所有商业领导者必须具有的能力。因此,我在申请时强调了我的沟通能力,包括对工作和业余活动的描述。面试的时候,我尽量避免给人内向型的感觉。而实际上我也不是。

本报记者:回顾你的申请过程,你有哪些强项和不足?

林:我的强项是GPA、GMAT、论文以及面试。我的不足之处是我的专业经历。一个质量和流程经理很难具有咨询或银行的经验。如果要问我对申请有什么建议的话,我想说:开始得越早越好。

从我申请到现在已经过去一年了,但我仍觉得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一旦开始申请,时间就会变得十分有限。所以最好能早些开始研究一些商业背景的知识,例如咨询、银行、市场营销、商业发展方向等。

本报记者:谢谢你让本报记者分享你的申请经验。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