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面试中的"Be Yourself”七宗罪

4已有 946 次阅读  2010-11-06 16:09   标签Yourself  MBA  quot  面试 

网络上MBA面经大行其道,颇受申请人欢迎,而在各类面经里出现频率最高的一句话就是“Be yourself!”,这句话甚至被奉为MBA面试圣经(interview Bible)。很多牛人与非牛人都喜欢用这句话(做语重心长状)指导后来人。岂不知,绝大数申请人就是因为盲信“Be Yourself”,而在竞争惨烈的MBA面试中折戟沉沙

 

下面逐条列举盲目信从“Be Yourself”的七宗罪:

 

      1.      你自己都不了解自己,不去认真解读自己的简历(resume)和申请短文(MBA essay)如何能做到be yourself呢?正确的做法:熟读自己的简历和申请短文。

 

       2.      作为中国申请人,你的英语口语不过关,连自我介绍都做不好,又谈何而来的be yourself正确的做法 勤练英语口语,多找人做面试模拟(mock interview)。

 

       3.      面试过程中展现的是一个“你”,而申请短文里呈现的则是完全不同的另一个“你”,信息的不一致,等于把你完全暴露在面试官的枪口之下。正确的做法:保持口述内容与书面内容一致。

 

       4.      因为盲信“be yourself”,轻易将自己的致命缺陷暴露给面试官,直接酿成被DING的惨剧。正确的做法:在面试之前认真分析哪些该说哪些不该说。

 

       5.      因为盲信“be yourself”,忽视了MBA面试的严肃性,误将其理解为朋友间的私人聊天。正确的做法:有礼有节、不卑不亢。

 

       6.      因为“be yourself”,忽视了商学院的需求,往往造成你所说的并不是adcom希望听到的或从申请人身上看到的。正确的做法:认真解读每一所你所申请学校的常见面试问题,了解问题背后隐含的“需求”信息。

 

       7.      因为“be yourself”,忽视了模拟面试的准备工作,往往临阵磨枪,或者干脆“裸面”,从而一败涂地。正确的做法:多找不同的人mock,熟悉你的或不熟悉的人,当然能找到校友(alumni)更好不过。

 

总而言之,“be yourself”不适合中国的MBA申请人;我们应该做到的是“Be your self that you should be”,这才是我们的MBA面试Bible!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