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成“博傻俱乐部”

已有 455 次阅读  2010-04-11 15:02   标签博傻俱乐部  创业板 
  创业板涨疯了。

  4月7日,创业板除四只个股微跌外,其余个股全部上涨。这种大面积上涨的情形并非“偶尔”,而是稀松平常的事。然 而,面对如此高市盈率的创业板,每一刻上涨后的买进似乎都有追高的风险,买还是不买,成为困惑。

  “蓝筹趴着不动,只能放手一搏,幸好收益还不错。”老股民高女士3月26日以47元出头的价格杀入蓝色光 标(300058)。截至4月7日,该股一度创下53.3元的新高。此前,有券商对该股短期目标价评级为42元,但高女士坚信:“还会涨。”高女士已然是众多创业板投资者的缩影,他们看似都愿意沉迷在高泡沫中。

  各路资金豪赌创业板

   在创业板这场盛宴中,各路资金一个都没有少。

  记者注意到,在创业板的集体发狂背后,游资敢死队、民间资本、基金、QFII全部现身 吸金。其中,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银河证券上海肇嘉浜路营业部等知名敢死队都纷纷现身创业板个股异动的卖出、买入名单之中;而在蓝筹股难以咸鱼翻 身的情况下,机构也不甘没落,于是也出现在涨停龙虎榜中。

  截至7日收盘,记者利用wind数据统计,自2010年以来,65只个股 中,下跌的仅7只,其中跌幅最深的是天龙光电(300029),下跌10.96%;而涨幅最高的为神州泰 岳(30002),年初至今上涨超过94%。本轮创业板的行情,也是在该股突破200元每股后达到高潮。

  “现在创业板就是在博傻,从集体慷慨高送转开始前,资金就已潜伏到相关个股中,在众多资金的追捧下,泡沫越吹越大。当然,不排除有些公司具备成长性,但如此强劲的上涨趋势却 也岌岌可危。”上海一位著名私募人士秦先生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业板本轮上涨大抵是炒高送转、炒新炒起来的。

  短期风险不大

  这是创业板连续第五周走高。到底是不是泡沫,没有人来界定。只是,不敢跟风的投资者都在担心,创业板公 司的业绩已经“负荷”不起这种高涨幅。

  “短期,创业板的风险还不大,在创业板中谈估值没有意义,创业板中大多是高成长的企业,而估值 是与公司的成长性相关联的。此外,创业板的公司符合国家调结构的思路,所以很多公司适当溢价可以接受。”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黄祥斌告诉本报记者,在蓝 筹股按兵不动的情况下,流动性显得过剩,那么创业板就是资金的突破口,这也是创业板上涨的主要因素。

  截至7日收盘,创业板中超过百元 的股票达到6只,其中神州泰岳收盘204.48元,世纪鼎 利、万邦达、红日药 业、机器人、东方财 富等5只个股也突破百元大关。记者利用wind统计,周二、周三两个交易日,创业板的整体涨幅超过5%。

  “创业板的不确定性 很大,有可能再涨一倍,也可能再跌50%。如果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延续可能性大,泡沫会越吹越大;如果世界经济出现较大的反复,或将是灭顶之灾。”华安证 券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张兆伟把创业板的行情演变比做一场演出,他建议中小投资者最好坐在观众席,因为演员需要太多的“技艺”,技艺尚不成熟的中小投资者还 是要多看少动。

  黄祥斌则建议像高女士一样大胆的投资者,多去关注资质真正好的、成长性高的公司,“毕竟有些企业已经涨得过头了,上涨 基本上告一段落了,就放投资者跟风,还是要由下而上的选择。”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