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大家分享几点关于MBA申请的想法 [2012入学申请季]

已有 574 次阅读  2012-01-13 11:37   标签商学院  论坛  Business  申请人  录取 

申请商学院的整个过程,从备考G/T,到写essay,再到面试,持续了一整年(中间穿插有休息)。最后拿到了自己满意的offer,也算对自己有一个交待。在论坛上受益良多,发这篇帖子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感悟,是自己对论坛的一个承诺,也希望能对后来人的申请起到些许帮助。

自己的背景略去,因为整个申请过程让我认识到,没有任何背景可以保证你进入任何一所商学院,反之亦然。商学院申请是一个非常个性化的过程,用自己的背景去比对获得录取的申请人的背景,存在很多不合理之处,有时也容易误导。

一、申请材料的准备来源于日常工作和生活的点滴,因此始终以认真和追求卓越的态度对待每一件事情,并且坚持数年,你会惊讶于自己的成长。而商学院寻找的正是这样的申请人。

二、一定要有自己的品牌,即当Adcom读完你的全部申请材料后,能用一句话/几个词总结出你这个人。建议大家读一下The Best Business Schools' Admissions Secrets这本书,个人觉得非常受用,但由于意识到这个问题很晚,很多关键信息并没有在自己的材料中体现。申请材料需要展现自己最优秀的一面,这个没有错。但是,全球/中国的申请人里牛人辈出,你如何证明自己比其他人更优秀?答案是,很难,除非你有非常非常特殊的家庭/职业背景。如果你是和我一样的一个中人资质的申请人,请沉下心来,认真做soul search,想想自己哪点和别人不一样(至少你自己认为),什么是自己身上最突出的特质,然后在整个申请材料里把这些信息强化,强化,再强化。

三、合理安排自己的申请轮次。有人建议,在准备好的情况下,尽量赶第一轮,这个在原则上是正确的。但问题是,you will never be prepared,总是有可以改进的空间。而只有当我们收到据信的时候,才有可能静下心来想一想自己的问题究竟在哪儿。这一点尤其适用于对自己很有信心的申请人。因此,建议大家把自己的dream school分散在第一轮和第二轮,给自己一个亡羊补牢的机会。

四、多找别人看自己的申请材料(包括简历和essay)。找了解自己的朋友和同事,家人,校友,申请的战友…用尽一切可利用的资源集思广益,多个小的回复加起来就会产生大不同。我在申请过程中得到了很多朋友和家人的无私帮助,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offer,在这里不提名地向所有帮助过我的人表示感谢。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五、虽然放在最后写,但这一点很重要:一定要想清楚自己为什么要读MBA,这个不仅仅是为了写essay和面试,更是支撑你走完整个申请历程的信念来源。

个人觉得申请商学院是我人生中一段非常宝贵的经历。它给了我一个机会对自己过去二十多年的人生进行彻底的梳理,明白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明确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当这些问题想清楚之后(至少在现阶段想清楚,这些问题绝对值得每过3-5年重新思考一遍),无论你是否去读商学院,相信你都会拥有一个非常有规划的、精彩的人生。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