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nford MBA在校学生在线语音 文字实录分享zz

3已有 770 次阅读  2011-09-26 15:33   标签主持人  工作经验  在校学生  斯坦福  在线 

[开始] Stanford MBA学生在线语音分享文字实录

主持人:今天非常高兴的邀请到Stanford MBA二年级在校生Gu Ji,在接下来的一小时中,首先由嘉宾简单介绍Stanford MBA的情况和在读体会,之后的时间回答提问。第一部分嘉宾分享,请同学们不要提问,以免打断嘉宾思路;第二部分Q&A,同学们请用文字输入问题,我将会把题目整理到题板,请嘉宾依次回答。Gu Ji 在回答每个问题的时候,烦请读一下文章,这样有助于听众掌握讲座的进度。

第一部分:嘉宾分享

嘉宾:我叫Gu Ji,斯坦福MBA二年级在读,MBA之前一共三年工作经验,1年投行,两年资产管理。在同学中,我算工作时间比较短的,通常4-5年比较常见。GMAT 750分。

申请动机很简单,作了几年的金融以后,碰到金融危机,觉得对这行兴趣有限,想通过MBA换个行业。

申请轮次第一轮,7月份作好申请准备,7、8月开始阅读书籍,确定申请的技巧、策略,选学校。8月底开始写文章,选择两所学校HBS和Stanford。用了大概两个礼拜写好HBS的五篇文章,因为HBS的第一篇和Stanford的第一篇What matters most to you有类似之处,所以改动了HBS的第一篇作为斯坦福的第一篇。之后用大概两周时间写完斯坦福的文章,递交上去。10月7号是斯坦福的deadline,大约等到11月中旬拿到面试通知。

Stanford面试在上海进行,面试官是一位在上海工作了多年的法国人。我是该面试官面试的第一个申请人,也许稍有优势。面试问题包括Why MBA,MBA以后的职业目标,leadership事例,是否是一个诚实的人,举例说明等等。面试过程比较愉快。12月中旬拿到录取。

反顾申请过程,自己的人生经历比较挫折,面对What matters most to you这篇文章的时候,写的比较感情投入。和很多被录取的同学一样,写完文章,自己很有想哭的感觉,自己一路走来的过程,不容易。我认为要申请斯坦福这样文化氛围的学校,需要首先写出能够感动自己的文章,才能感动阅读者。

就读1年多来,我觉得选择到斯坦福来念MBA是最正确的决定,斯坦福的文化氛围非常开放、互相尊重。每个人可以选择作任何想做的事情,没人会觉得不喝酒,不去party而觉得奇怪,没人会因为他人的背景、家庭经济状况而对人另眼相看,这种非常随意自由的氛围也体现了东海岸和西海岸的文化差别。

我今年的主要目标是personal development,即个人发展,选课也着重该方面,例如Public Speaking公众演讲,Touch feely, 即Interpersonal Dynamics人与人之间如何交往,以后会选择例如Negotiation, Leadership Development方面的课程。我的同学们各自有重点,会在创业、领导力、non-profit等方面的选择课程。各自有自己的计划。学校有比较大的自由度,让学生发展,学校则承担起支持作用。

**注:

关于Touchy-Feely (Re) visited
http://www.gsb.stanford.edu/news/bmag/sbsm0408/feature_lifelonglearning_touchyfeely.shtml 

2年级可选课程介绍
http://www.gsb.stanford.edu/research/courses/electives.html

夏天我在咨询业作实习,在贝恩洛杉矶办公室,感觉不错。斯坦福有30-40%学生在夏天实习选择创业或者小型公司,国际学生选择金融、银行、咨询、高科技大公司比较常见,少数学生会去不同国家作非盈利组织实习。

第二部分 Q&A

提问1:请问您申请的时候都参考了什么资料?
嘉宾:**上有很多有用的好资料。我下载资料包括:

  • MBA申请完全手册之选校篇和申请篇
  • 两本书:《How to get into top MBA program》、《The best business schools’ admission secrets》。第二本书的作者是Chioma Isiadinso,作者之前在HBS录取委员会工作,该书对于申请人如何制定申请策略有很大帮助。读完以后我的感受是整个申请的package应该讲述一个非常清楚、明晰、连贯的中心思想,需要用一句话来告诉学校为什么需要录取你。例如“我是一个非常有国际化背景,做过多个行业,对多个行业有了解的人”。在写完所有文章,准备完所有的表格以后,最好能够把整个的package,包括essay, resume, recommendation, application forms都能够整体从头到尾审查一遍,确实 的能够让每个小部分都体现中心思想,让Adcom更容易看到为什么要选择你。 

提问2:Engineer 背景的申请要注意什么?
嘉宾:我本人也是Engineer背景。感觉应该要突出在工作,做了哪些事情来突出impact。很多时候因为工作关系,比较偏向technical方面,需要在短短的文章中,把复杂的事情解释清楚,并且少用专业术语,这样可以帮助阅读者理解impact。比较容易掌握的方式是在文章里面讲清楚以下四点:问题,action,complication,result.

注:准备面试、写作简历、文章等参考模式即STAR, 包括Situation, Target, Action, Result四个部分,同嘉宾讲解的四点有异曲同工之妙。

提问3:能问下你个人的职业发展规划吗?
嘉宾:我是工科背景,金融三年工作经验,之前在媒体有涉猎,现在试了试咨询,觉得不是特别适合自己。可能会和同学试创业。今天刚刚和一个同学聊了五个小时,主要探讨他的一个创业方案。所以可能会在该方向有所探索。

提问4:请问今年录取的新同学,从大陆来的,大概都是什么背景啊?GT成绩?男女比例?工作行业?
嘉宾:今年录取的新同学,我才见到了两三位,因为刚刚开学,下周才是正式课程开始。

我来谈谈我这一年的学生组成,基本上每年录取的学生类似。每年大约8-9个大陆的同学;3-4个咨询背景。

我们这一届有四个BCG,1一个麦肯锡;上一届最少三个BCG,下一届最少有一个。女生为多,我们这届只有两个大陆的男生,上一届男生四个,下一届男生稍多,也有最少四个。

工作行业是咨询业最多,其次为金融业。我们这届5个咨询,3个金融,1个个人创业,1个consumer product.

GMAT成绩不是特别清楚每人多少分;基本上总是700以上的话,顶尖的学校都可以申请。

提问5:你觉得Stanford比较看重学生的哪个方面?
嘉宾: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有同学是打篮球的,从前在NBA的湖人队效力,有同学从前跳芭蕾舞,有同学从建筑行业来。Admission有一处文章提起如何招收MBA,如果在阅读每一篇essay,简历上每一部分,都让人印象深刻,会发出“wow”这样的感叹,这样的学生就可能被录取。

我这届的平均年龄27岁,没有特别倾向年轻人。美国人通常22岁大学毕业,所以常见4-5年工作经验,本届最大年龄学生39岁,上一届最大年龄学生42岁。

每年会有1-2个从本科直接毕业的学生,通常建议他们推迟1-2年入学,这些学生往往在本科时期有创业经历,或者非常出色的研究经历。

提问6:能否介绍您这一届同学的一个构成,听说Stanford在大陆招人比较偏向于BCG的人,是这样的么?
嘉宾:本人不是BCG背景,从个人观察来看,确实BCG背景的学生很多。

提问7:学校里学生们风格是怎样的?
嘉宾:很难用一个字眼来概括,同东海岸比较,更为随意。从两个方面可以体现出“随意”之处。第一、穿着打扮,经常见到同学们穿着拖鞋、牛仔裤甚至健身裤去上课;第二、同人讲话,同学们的对话比较随意,放松,不是为了network 为了结识有权人而讲话,而是纯粹想了解别人,交朋友而谈话。

不同国家来的学生有各自的风格。斯坦福没有很具体的norm,即没有要求大家必须遵守一定标准和规范。似乎众人有同感对于“直接和包容性”比较有同感。直接体现在这样的例子,比如直截了当告诉别人,不喜欢他们的做法。而听到类似反馈的同学也不会恼火,而是感谢对方表达出真实的想法。所以我觉得同学们比较崇尚直接和真诚的交流方式。

提问8:Stanford有多少工作年限在两年以下的学生?他们大概是什么情况?
嘉宾:较少有学生工作时间在两年以下,我所了解的只有3、4个左右,多数是美国学生。其中一个我知道背景是non-profit,慈善基金;一个本科毕业,之前有网站创业经验。其他学生通常至少有3-5年工作经验。

提问9:Essay的故事本身很重要,但是怎么把这个故事讲的很感动,也很重要,你当时写第一篇essay的时候这方面有什么体会?
嘉宾:我的斯坦福第一篇文章的基础是写给HBS的第一篇。两个学校完全不同,HBS的感觉是必须“吹嘘”自己有多么厉害。斯坦福的写法不同,我用了同样的材料,侧重点是自己在每个故事发生时的感受。当时把自己锁在一个办公室,边写边哭,用了5个小时大致写完斯坦福的第一篇。写的时候比较有感觉,用一条主线把这些事件串起来。和其他录取的同学交流这个话题的时候,我得知很多女生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都会哭,绝非做作。因为文章写得非常深刻,而触及到的是个人自己最深处的感情,所以自己被感动而哭。

写文章之前,我曾经深刻的反省,到底什么对自己更重要。

对申请人建议:写完这篇文章,自己阅读时候,看是否写出了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感受,并非别人强迫自己写的,并非可以讨好别人而写。这样的文章真正可以感动人。

提问10:请问斯坦福中国大陆背景过去的有多少人?有去斯坦福之前没有出国经验的中国大陆学生吗?
嘉宾:大陆背景8-9人,另外有2-3人可能在美国读大学或者高中。

“出国经验”本身比较模糊,可以理解为工作、学习、旅游等方面。我所了解的同学,基本上至少有过出国旅游经历,有8个人没有在国外呆过很长时间,即没有在国外超过6个月。

提问11:您刚才提到negotiation的能力强化,我想了解一下Stanford GSB能为学生具体提供什么样的课程或环境来提高negotiation能力及inter-group conflict management能力呢?谢谢!
嘉宾:大致有两个途径。一方面是课程,即我刚刚提起的Negotiation 、 Inter-personal dynamics课程,这类课程和我们通常的理解有一些不同。上课的方式有区别。比如negotiation,教授给出案例,同学将进行真实的现场的谈判过程,之后再分析谈判结果和过程何处比较理想,何处可以提高,何种策略将更加有效。

Inter-personal dynamics的课程更加特别,其他名校比如沃顿、HBS都想开设类似的课程,基本很难抄袭成功。独特之处在于,每周一次,一组12个人,在两个facilitator的帮助下,探讨任何方面的话题。关键在于每个人提出一点的时候,其他人都将努力提出这一点对其他个人有哪些impact,例如一个学生说“斯坦福是个非常好的学校”,另外一个学生将可能提出“你为什么说斯坦福是个非常好的学校,给我举出三个例子来证明吧”。此类的及时反馈在现实生活中非常难以遇到,该课程提供独特的环境让每个人即使感受到言谈将对周围人产生何种影响,对于日常交流产生深刻的理解。

第二个途径主要是group work,有时候课堂要求小组一起努力交作业。我们通常认为来斯坦福的人都很厉害,然而每个人背景不同,可能工作方式、立场、目标都有不同,矛盾冲突难以避免。这样的环境可以帮助学生培养inter-group conflict management的能力。

提问12:这两年Stanford中国学生入学时的年龄、性别分布情况?
嘉宾:大致26-28岁为多,也有29、30岁的学生。

提问13:推荐信注重表现什么方面?
嘉宾:理论上推荐信是不应该由被推荐人操作的。我的推荐信由我的老板写,不知道具体写了哪些。我和老板交流沟通的时候,希望他注重提出我写的application之外的方面。例如我没有写work ethics, take many initiatives, 而希望他能够写。我也建议他写他对我提出的建议,我做的项目比较让他印象深刻的地方。

提问14:该校MBA课程能否自选课程?
嘉宾:是。第一年主要是规定课程,按照水平分班,初级、中级、高级班。斯坦福三个学期算一个学年。在第三个学期的时候,将有机会选择很多自选课程;第二年都是自选课程,由同学们根据自己的MBA目标选课。

提问15:您本科哪里?
嘉宾:我在美国念的本科。

提问16:Stanford 是否有一年的项目?
嘉宾:有这个项目,叫做Sloan Program,比2年MBA项目更加苛刻,需要7-9年工作经验,需要在公司作中、高层职位。

**注:
Stanford Sloan Master's Program
http://www.gsb.stanford.edu/sloan/

提问17:中国学生就业情况一般是怎样的?
嘉宾:主要三大方向。一部分同学回国创业,一部分作金融,一部分作咨询或者进入大型高科技公司。大部分大陆背景同学会回国,因为觉得在国内发展会比较好;少部分会留在美国。

提问18:请问Application Resume里需不需要加GT成绩?
嘉宾:如果简历上有空余位置,可以加上;如果没有,也可以不加。在申请表格里面,有地方可以填写。

提问19:请问Stanford毕业的中国学生这几年回大陆或香港就业的情况如何?尤其是在金融领域?
嘉宾:上一届我知道有2-3个到大陆和香港就业,投行和Hedge fund方向;有人之前是BCG资助,回去BCG;一个之前没有咨询背景的同学,去了美国的麦肯锡;还有两个同学回国创业。

提问20:平时的一天一般是怎么样的?
嘉宾:早上爬起来先去上课,中午往往有speaker讲座,包括各个方面:创业、咨询、金融,根据各自不同的兴趣选择,下午通常上课或者作小组项目,晚上经常有社交活动,party, BBQ, 同学碰面吃晚饭等等;也会写一会儿作业,一天很快就过去了,通常都很忙。

提问21:旧金山的就业怎么样?机会多吗?跟LA比呢?
嘉宾:旧金山的就业状况比纽约好,因为纽约的金融业受过重创,所以就业形势相对有困难。最近纽约新的形势是创业,越来越多的人走创业和start-up路线。对于国际学生来说,要留在美国创业,很难。在旧金山附近创业的公司也非常多,对中国学生来讲,因为有签证问题,相对比较难。如果愿意在科技公司发展,就业情况相对较好,Google, Apple, IBM, 等公司都不错。

LA的机会没有旧金山多,因为大公司相对较少,主要是迪斯尼,ConAgra, 还有不少的Media公司。中国背景的MBA要进入美国公司作Media方向,相对比较难,因为人际关系要求非常高。

提问22:发现很多同学背景都是金融类的多,请问有政府背景的学生在申请时候有什么区别呢?
嘉宾:不清楚是申请策略,还是录取委员会的看法的区别。
个人认为申请策略一样,如果写的文章可以打动自己,打动他人,申请每个部分都让人印象非常深刻,那么被录取的概率也大为增加。

如果问题是申请委员会是否倾向金融业,未必。因为听起来我们这几个都是来自金融业,所以感觉似乎金融业比较多。政府背景的学生也有,比如政府的advisor,United Nations, World Bank这类大型的国际化的机构。

提问23:在斯坦福接触风险私募投资行业的机会多吗?在硅谷在斯坦福会有机会成立自己的的风险私募基金创业吗?学校会提供类似的资源吗?会有机会接触硅谷的风险投资私募的领袖行业人物吗?以后会有机会展开合作吗?
嘉宾:非常多。斯坦福距离著名的Sand Hill Road只有5分钟路程,凡对风险投资有兴趣的同学,下课就朝那个方向跑,很多VC公司都会来斯坦福讲课。

有个概念叫“Search Fund”,让学生自己成立自己的投资基金,然后找公司来投入,自己管理这个公司,公司运营到一定程度,可以出售,得利用来还款给投资公司以后,剩下的可以作为个人收益。我所知最少有2-3人作Search Fund方面,所以肯定有机会。

学校有很多资源支持创业,Base Competition,每年的获胜者可以得到10万美元的创业基金,我认识一个同学就拿到了该基金。

DFJ的Tim Draper和Bill Draper去年三个月就来了斯坦福两三次,风投的老大基本上每年都会来斯坦福,组织演讲;一位风投专家Peter Wendell和Google前CEO Eric E. Schmidt一起教课Venture Capital. 这类业内领袖经常来斯坦福给大家这个产业的知识和背景,如果感兴趣可以认识他们,建立network。

注:

Sand Hill Road: Sand Hill Road is a road in Menlo Park, California, notable for the concentration of venture capital companies there.[1] Its significance as a symbol of private equity in the United States may be compared to that of Wall Street in the stock market.[citation needed] Connecting El Camino Real and Interstate 280, the road provides easy access to Stanford University and Silicon Valley.

For several years during the dotcom boom of the late 1990s, commercial real estate on Sand Hill Road was more expensive than almost anywhere else in the world. The annual rent in the area around Sand Hill Road peaked at around $144 (USD) per square foot ($1550 per m2) in mid-2000; at the time, this was higher than rates in Manhattan and London's West End.[2]

Sand Hill Road is also home to the Stanford Linear Accelerator Center.
http://en.wikipedia.org/wiki/Sand_Hill_Road

Stanford Business Association of Stanford Entrepreneurial Students
http://bases.stanford.edu/

Draper Fisher Jurvetson ("DFJ") backs extraordinary entrepreneurs everywhere who set out to change the world. DFJ achieves its mission through its DFJ Global Network of Partner Funds. Together, DFJ and the Network manage over $7B and have made more than 600 investments on four continents.
With a 25-year history of success across diverse sectors and market conditions, DFJ has led the way investing in emerging technologies, from the Internet and life sciences to clean energy and nanotechnology.
http://www.dfj.com/index.shtml

关于Peter Wendell
http://www.sierraventures.com/our-team-wendell

提问24:做金融操盘背景的人申请学校会欢迎吗?
嘉宾:具体背景不能说明是否能够来斯坦福,得看具体做了什么,是否能够让人留下深刻印象。斯坦福欢迎任何背景。

提问25:美国的咨询公司会考虑接受大龄国际毕业生做intern么?
嘉宾:年龄不是问题。我知道在贝恩的一个中国学生大概32岁,不是斯坦福的学生,算是很多人眼中所谓的“大龄”。然而面试的时候,公司不会考虑申请人的年龄,考虑的是申请人素质到底如何。

提问26:GMAT成绩平均是多少,作文成绩是不是需要5分以上?
嘉宾:可以查询一下学校网站,我不是很清楚;作文成绩,不确定是否要5分以上,应该是越高越好。

提问27:能不能大概介绍一下那个特色的参加non-profit可以减半学费的奖学金计划?
嘉宾:不是特别清楚这个奖学金计划,我所了解在从前是有一个项目,如果毕业以后进入non-profit工作,可以减免贷款,需要再学校网站查询一下今年是否有变化。

提问28:请问Stanford毕业学生去公共慈善事业方面的就业方向能给些举例吗?
嘉宾:实习的时候有同学去Acumen Fund,该fund主要目标是给公共慈善事业的。有人去Gates Foundation,也有人去政府在教育方面工作,比如改变中学教育质量。有人去中学作校长助理、校董这类工作来帮助学校改善风格,行政规范,提高毕业率。还有人去非洲、南美、印度去作能源方面的工作,有个学生去了印度创办一个公司,专门为穷人制造廉价的电影设施。

**注:Acumen Fund
Acumen Fund is a non-profit global venture fund that uses entrepreneurial approaches to solve the problems of global poverty.[1] Its aim is to help build financially sustainable and scalable organizations that deliver affordable critical goods and services that improve the lives of the poor. Acumen Fund is a 501(c)(3) organization headquartered in New York, with regional offices in India, Kenya and Pakistan.
http://en.wikipedia.org/wiki/Acumen_Fund 
http://www.acumenfund.org/ 

提问29:申请轮次怎么选择?R1和R2有何区别?
嘉宾:个人感觉R1相对容易,因为人数也许相对少,当然并无官方数据来证明。R2的准备时间相对充分。个人建议如果能够在R1之前写好essay,及早申请R1,在奖学金,找房子等方面相对方便。我认识有R2/3录取的同学,想找学校里面的房子就比较困难。

提问30:您好,我准备今年Round 2申请,想请问:essay里的short-term goal 和long-time goal,如果和进学校以后差别太大,关系大么?
嘉宾:Short-term goal 和long-time goal应该是申请人现在所想的,至于入学后是否改变主意,没有人能够保证或者审查。但是如果为了申请学校来编写,不推荐这样作。第一不是真实的想法,很难写出真情实感,很难打动人。第二个人觉得这样的做法不道德。

提问31:MBA,in general,对商科学术有没有特定的要求?
嘉宾:不是特别明确这个问题,如果是申请MBA学校是否喜欢成绩好的同学,那么学校会录取成绩优秀的同学,也会录取成绩较差但是有特殊成就的同学。

如果问MBA在读期间对成绩有否要求,答案是Yes, 有成绩要求,不能拿到两个Fail, 否则会被学校开除;有人被开除过。如果问申请MBA是否需要商科背景,答案是不需要。

提问32:假设能顺利通过申请并入学,我计划带妻女去读MBA。请问在这种情况下,学校提供什么样的住宿条件。Gu Ji您身边的带家眷的同学们是怎么住的?谢谢!
嘉宾:通常两种选择,校外可以自己找apartment;校内可以住EV区,提供专门的楼区给带家眷的人住,或者Munger区,主要是法律系同学住,也有很多商科同学住,有one bed room 的apartment,不会有不方便的地方。

申请如果可以早一轮的话,找房子比较方便。如果第三轮的话,学校内的房子基本都被分配完了。当然也有很多同学喜欢住校外,因为房间比较大,而且对宠物没有限制。

注:
https://ev.stanford.edu/
http://www.stanford.edu/dept/rde/shs/grad/munger.htm

提问33:请问可以今年申请后年的项目吗?
嘉宾:可以今年申请明年项目,录取以后延期一年入学。

提问34:Engineering背景的想通过MBA转VC/PE,你觉得读MBA可以帮我实现么?同时你对这类申请者有什么建议?
嘉宾:首先PE和VC区别挺大,希望申请人了解一下具体想作PE还是VC。

MBA以后作VC肯定可行,但是不是最理想。通常来讲,作VC需要两类背景的人才,第一类,之前具有类似创业经验,对于投资哪些公司,哪些产业,如何创业有自己独特的了解,这样在做VC的时候比较容易做好;第二类,金融背景非常强,可以通过各种model来衡量计算投资,这样对于作VC有帮助。如果是单纯的Engineering学术背景,没有自己创业过,也没有在大公司里面做过和创业相关的工作,直接转入VC的价值不大。

Engineering通过MBA转PE也可行,但是必须在MBA期间选择较多的金融课程,实习也需要找一个和PE相关的行业。如果没有相关的背景、知识、经验,要直接进入PE是比较难的。但是如果要直接进入投行,是可行的。

对于申请建议,我认为首先申请人需要对两个行业有更加明晰的认识,在essay中非常明确的写清楚为什么想转入该行业,是否逻辑性很强,是否合理。斯坦福和VC/PE行业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所以录取委员会很容易判断申请人的long term / short term goal是否合理。如果这方面没有做过翔实的研究,很难被录取。

提问35:如果post MBA想做VC,那short term goal应该怎么写?Why school部分应该强调Stanford的哪些方面可以帮助到我呢?除了背靠硅谷外。
嘉宾:第一个问题,想做VC就直接写。第二个问题建议详细研究学校的官网,有很多详细的描述,历史,有名的VC教授。把这些信息收集完全,应该对你写好文章有好处。

提问36:如果不是名校 名企 Stanford 会要么,听说他家特别爱要名校的申请者,谢谢!
嘉宾:我见过很多同学都不是“名校名企”。中国同学里面,今年上海复旦似乎招收较多,其他2、3个同学似乎都不是非常出名的大学。所以如果是名校,也许有帮助。如果不是,也不用气馁。

提问37:听说Stanford有学生贷款赦免的规定,具体哪些情况下可以呢?
嘉宾:有两个情况,第一个如果是去了发展中国家作non-profit, 或者public方面工作,贷款可以赦免;第二类如果是创业在social venture方面,即创业产生social impact,可以赦免贷款。第二个规定具体今年是否还有效,需要和学校确认一下。

提问38:能不能share一下你三个accomplishment的例子?如果不涉及privacy的话。 谢谢啦!
嘉宾:个人觉得不方便分享,因为之前的生活有很多挫折,例子也比较涉及私隐,见谅!

提问39:学校看不看重大学时候的GPA?
嘉宾:大学时候GPA高,学校会比较看重。如果GPA不高,可以通过两类方式来弥补,第一GMAT成绩,第二工作以后的工作成绩,做了哪些成就,对公司有哪些impact。

提问40:有毕业去旧金山做marketing strategy的中国学生吗?有中国学生进IBM,Agilent等公司的先例吗?
嘉宾:毕业去旧金山作marketing strategy,我个人不是特别清楚,中国学生较少作marketing,因为对英语语言要求可能比较高,中国学生优势不明显。第二个问题,要进入这两个公司不难。在斯坦福,这类公司可能不是特别受欢迎,因为斯坦福同学比较更青睐年轻的、cool的公司,比如Google这类。

提问41:请问在斯坦福,同学们一般考哪些职业资格证书,以准备未来,容易被雇主录用?谢谢!
嘉宾:在斯坦福,似乎同学们不考职业资格证书,因为已经有了MBA。

如果问题指代CFA、CPA这类职业证书,若非通过MBA来转入金融行业,这些证书不太需要。在美国,职业资格证书不像国内那么受到重视,有了最好,没有也无所谓。

提问42:斯坦福的中国校友给力吗?在中国做事能不能帮得上忙?
嘉宾:我觉得斯坦福的中国校友很不错,当然我个人没有请他们帮忙,所以不知道是否能够帮上忙。我来斯坦福之前同红衫基金的张帆通过电话,主要询问学校的基本情况和来斯坦福的建议,非常有帮助。

注: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
成立时间:2005年
网  站:http://www.sequoiacap.com/
所 在 地:北京朝阳区霄云路36号国航大厦2408室
基金规模:2800万美元
投资阶段:扩张期
投资领域:互联网, 软硬件/半导体, 通信/无线 , 传媒/新媒体 , 医疗健康, 环保新能源
简 介: Sequoia Capital(红杉资本)创始于1972年,共有18只基金,拥有超过40亿美元总管理资本。总共投资超过500家公司,130多家成功上市,100多个通过兼并收购成功退出。红杉资本在美国曾投资了苹果电脑、思科、甲骨文、雅虎和Google等一批著名科技公司,一度造就长达三十余年美国多家著名企业围绕红杉资本而建立的红杉现象。目前其投资的公司总市值超过纳斯达克市场总价值的10%。2005年9月,张帆与沈南鹏共同组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组建了中国基金的本土化团队,并已陆续投资了一些具有高成长潜能的企业。目前红杉资本(中国)管理着总额近10亿美元的资金。

提问43:请问有完全engineer背景被录取?就是本科研究生都是high-tech engineer,工作又是 R&D? 这样的背景申请要注意?
嘉宾:今年来的一个学生,所有的工作经历都是校内的R&D,博士学位。个人对申请建议不是太清楚,也许需要突出研究成绩。

提问44:请问你当时申请了几所学校,拿到的offer情况怎样?
嘉宾:申请HBS和斯坦福,两年前曾经申请过一次HBS,当时被waitlist, 这次也没有offer.

提问45:感觉你写essay的效率很高,请问你当时essay润色的遍数多么?是不是你本科美国读,所以写作功底本身比较好?
嘉宾:当时我效率比较高的原因之一是我两年前,本科毕业的时候曾经申请过一次HBS,这次再申请MBA的时候,我把从前的essay 拿出来作参考。个人不建议大家在那么仓促的情况下完成essay的写作。
斯坦福的essay我大概做了9次的改动,其中有三次很大的变动,基本推翻前面的思路重新写作。

提问46:请问,到目前为止,你觉得Stanford对你改变最大的是什么?
嘉宾:最大的改变是让我了解到我自己有更多的能力,让我做从前根本不敢想象的事情。也让我对自己的了解更加深刻。

提问47:哪方面的推荐信对申请比较有利?
嘉宾:推荐人选择了解你并且希望你去一个好的商学院的人最好,这样他们会为你写很好的推荐信,很有感情,而真实。

提问48:Stanford的中国学生有多少是有奖学金的?
嘉宾:斯坦福的奖学金基本政策是学生所能负担的钱和上学所需用的资金直接的空缺,通常能够拿到20-30%的奖学金。中国学生之前如果不是在投行、咨询业,没有太高收入的,通常都会拿到一定的奖学金。

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Gu Ji在百忙中抽出时间给大家解答问题!也非常感谢今天在周末早晨参与聊天的同学们。其中有些问题没有来得及解答,请大家把其他的问题贴在论坛的北美MBA申请区中,斯坦福的同学们会继续给大家解答。今天的讲座到时这里就结束了,谢谢大家!

[结束] - Stanford MBA学生在线语音分享 文字实录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