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ESSEC + SAI 英文面试回顾 (2010-11-20)

1已有 1371 次阅读  2010-11-22 10:21   标签SAI  ESSEC  英文  面试 

昨天下午和今天早上连着两场面了ESSEC和SAI, 真是我学校面试一个刺激的开始。攒RP 下面开始回顾!

ESSEC

ESSEC的面试在王府井半岛酒店对面的Novotel和平饭店里面二层一个很小的会议室。会议室外面并没有等待区域,只能在一楼大堂坐着等。我到的时候正好看到Maxime和他的助理坐在门口的沙发上,就坐下来在那里等。

我前面的那一位北大的MM面完出来之后(已经比预计时间晚了20min),maxime就先把我的简历带上去给面试官,叫我先等一会再上去。刚刚出来的北大MM一副筋疲力尽劫后余生的样子,看得我有点心惊胆战。

进去之后,面试官有一个ESSEC校友,中年男性,毕业后来北京做律师;一个ESSEC三年级女学生,在北大交换;还有一个是满头白发但是超有精神的ESSEC教授一枚。三个人简要介绍了一下自己的名字之后,就让我开始自我介绍。我并没有能够完全讲完我的自我介绍,就被教授和善地打断了(顺便说一句, 这个教授长得很像SNL的Fred Armisen|||)。我一开始就抛出自己非常喜欢营销/传播这个方面,结果就接下来直接被追问了两三个问题,问我学这个的动机以及来ESSEC学它的动机。

接着,教授又让我想一下,如果ESSEC要在中国学生当中提高awareness,要怎么做?我看他们完全没有想要给我思考的时间,就边讲边想说了两点,其中有一点说得不是很详细,他们又接着提问让我补充完整。这个问题开始我的整个脑子就都有点懵掉了,因为之前听说ESSEC的面试很casual的。于是他们又关于我说的营销/communication这个方面提出各种freestyle的问题,例如,你觉得中国人和外国人交通沟通方式有神马不一样,美国和法国mkt的approach有神马不同,为神马不直接报一个master of marketing算了等等。最后一个问题我没有回答好,教授还一脸善意地做提示状,最后我回想起来是想让我说出来就算是做mkt其他方面其他学科的知识也一样是对实际操作很有帮助的|||

之后,教授看着我的简历,问了我几个关于我自身专业的问题(我本身是国贸专业)。首先是为神马转专业,其次是把中vs欧美的汇率战提出来让我comment一下... 这个我简直comment地肝肠寸断... 虽然平时都有看不少关于这方面的报道和评论,不过这个东西复杂到是连中文都不好完全说清楚的吧更何况是英文... 于是我就教科书一样地解释了一大篇, 进出口啊什么inflation啊,讲完之后结果三个人似乎也不是非常care的样子...(我一直在不停地轮流直视这三个人, 他们似乎都打算各自提问, 没有在联合进攻...)

(非常善于打断+追问的)教授松懈他的攻势之后,律师和女学生都提了一些random的问题。律师尤其random - 我的简历上面写了我喜欢music,就问我喜欢听什么的类型的(女学生也跟着问说,在北京要去哪里听live比较好...),还问了我我觉得silence是神马(狂汗), 并且还问我说如果到了ESSEC想要加入神马样子的学生组织。

最后十分钟教授提醒我快要没有时间了,说如果有什么重要的没有提到要提醒他们一下,不过我实在也想不起来有什么了,于是就还算欢快地聊了一下我在学校做的社团(广播台...他们三个都很有兴趣的样子|||),聊了聊我之前在欧洲旅游的事情,就结束了。

这边有两点提示:

  1. 除了给他们三个人每人一份简历, 最好自己也可以留一份在自己面前, 方便keep track!自己看到也会冷静一点。
  2. 如果看到这三个人面前都有摆放自己的名片,面试完一定要拿! 发个感谢信神马的也不错。


SAI

法盟的三层会有两个面试的room,一个是法语的,一个是英语的。很奇妙的是,法语的面试官似乎更冷淡一点,问题似乎也更少。

进入正题。

刚刚开始,可能是这三个面官(一法国教授,两个中国alumni一男一女)似乎还没有非常准备好的样子,还没有自我介绍,就直接让我自我介绍了。这次我终于把自己的自我介绍完整地讲了出来,还故意enunciate了一下我实习公司的名字(结果其中一个人就抬起头来看了我一眼)。说完之后法国教授沉默少许就问了我几个关于mkt方面的动机问题,很常规,中间穿插了几个关于职业规划的问题。

之后,这个教授提出,mkt应该就是manipulating people... 可能因为我之前举了太多关于奢侈品的例子了, 他就开始质问我说,你以后一辈子都做这个有神马意义! 关于这个问题我又是举例又是说大道理似乎最后还是没有能够convince这个各种BS mkt表情的教授... 不过anyway, convince也不是最终目的嘛。之后中国的alumni就问了我一点简单的问题,也是跟着我之前说的东西问的,问了一个failure experience。

最后他们问我有没有什么问题,我真的还是没什么问题,于是就叫他们自我介绍了一下|||

总体来说SAI这边还算是轻松愉快, 而且两个中国alumni一直都用审视少年的眼神看着我,让我倍受鼓舞><!

不过听说下午的时候英文room换人了... 所以大家还是加油放松从容应对~

Bon chance!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