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sina]《商业周刊》:2010年全球和全美最佳商学院排名

7已有 525 次阅读  2010-11-15 11:22   标签sina  商学院  全美  商业  全球 
新浪财经讯 最新一期美国《商业周刊》杂志于2010年11月11日正式出刊,本期封面文章标题为“2010年全球和全美最佳商学院排名”。文章介绍了欧美各优秀商学院毕业生就业前景和学校如何努力帮助毕业生就业情况的特别报告。报告认为,时下找工作是件难事,6位数薪酬的工作更罕见,在就业市场上的招聘企业也是寥寥无几。但是,这些顶级商学院为帮助毕业生能够就业都在进行创造性的努力。
  2010年全美最佳商学院
  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University  of  Virginia's Darden  School  of  Business)就业咨询负责人为毕业生的就业而苦恼。大衰退遏制了毕业生的就业机会,他们今年就业的前景不容乐观。今年2月末仅64%的学生收到了录用通知,这甚至比去年2月衰退期最严重时的69%的情形更糟。这对像达顿商学院一类培养指望有6位数收入的MBA高级人员的计划简直是彻底的失败。
  校方就业咨询部门迫不得已召集全校最好的教授想办法,出主意,同时他们还与学校校友发出求助信息。经校友们提供的就业信息线索,今年毕业班到5月时已有77%的学生确定了工作岗位,3个月后被录用的比例达87%。校方坦承,这是学校史上从未有过的举动。因为以前总是企业求学校,而这次情况的确非同寻常。
  因金融危机摧毁了,或让以往MBA毕业生的最大雇主,贝尔斯登(Bear  Stearns)和雷曼兄弟公司(Lehman  Brothers)一类企业缩减经营规模,商学院毕业生求职变得很困难。从《彭博商业周刊》推出的2010年顶级全日制MBA培训计划的排名上也感受到这一点。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全美顶级30家商学院的毕业生,在2007年毕业后的3个月内仅有4%从未获过任何录用机会,而当前的比例上升至12%,一些学校的比例甚至是此比例的两倍。
  顶级商学院因此也无法幸免。名列榜首的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University  of  Chicago  Booth  School of  Business)毕业生在毕业后3个月内未被录用的比例上升至9%,而2007年仅2.4%。排名第三的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Wharton  School)同期的比例翻了三倍,从3.9%猛增至13%。
  学生们无法依靠以前的校园招聘形式。据MBA职业服务顾问委员会(MBA Career Services  Council,MBA CSC)称,40%以上的商学院就业咨询人员经历了企业今春在校园招聘比例大幅下降的一幕。即使有企业入校招聘,其提供的就业岗位数量也是寥寥无几。
  据《彭博商业周刊》对所有MBA毕业生的起薪调查结果显示,薪酬已从2008年的10.45万美元降至今年的9.84万美元,降幅近6%,许多人不得不接受薪酬更低的职位。半数以上被访者对就业市场状况表示关注。有排名第17的加州大学安德森商学院(UCLA's Anderson School  of  Management)的毕业生表示,自己被迫扩大求职范围,其中包括一些以前从未考虑过的行业。
  同时,校方也在寻求帮助学生们可与不在校园举办招聘的企业进行联系的新方式。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近2年来把搜寻雇主团队的规模扩大两倍,从此前的2名工作人员增加至6人。该团队去年已寻访350家企业,远多于2007年的100家。
  也有商学院还组织学生到企业去访问。由来自7所商学院的128名学生,组团在4月到旧金山参加"海湾地区MBA毕业生面试论坛",其中包括排名第7的密歇根大学罗斯商学院(Michigan's Ross School of Business),第13的康奈尔大学约翰逊管理学院(Cornell's  Johnson Graduate School of Management)和第24的圣母大学门多萨商学院(Notre  Dame's  Mendoza  College  of  Business)。这项活动让该地区包括eBay、美联储旧金山分行等机构在内的36家企业,在无需访问每个校园时,仍有面见顶级商学院毕业生的机会。
  科技手段也让学生与招聘企业间的联系变得更容易。互联网电话公司Skype的产品,已是排名第四的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Northwestern University's  Kellogg  School  of  Management)学生求职时最熟悉的工具。排名第五的斯坦福大学商学院(Stanford's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在明年春季将更新就业咨询通信系统,两套思科公司的TelePresence视频电话会议系统有助于学生和企业间的远程面试。有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认为,该系统可能给求职者一个其他方式所没有的机会。这类科技对每年只想招募数量有限的MBA毕业生的企业很有用。尽管此方法不是替代面对面交流的最佳选择,但这对规模不大,但又不想受地域限制的企业是一种很有效的科技。
  现在的职业发展咨询顾问们建议毕业生不要只把求职局限在单一功能、工业或地区上。一门心思只想进入金融专业学习的人应慎重思考: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今年9月底刚裁掉一批投资银行业务部门的员工,之后数天内,摩根斯坦利(Morgan Stanley)也宣布冻结电子银行业务部门年内招聘新员工。有学校职业介绍负责人认为,以前的学生只关注在特定的方向上找实习机会和寻找就业机会,一条路走到黑。现在的学生必须具备两至三个可适应的,认为自己能有长足发展的灵活选择。
  有在排名第27位的杨百翰大学万豪商学院(Brigham  Young  University's Marriott  School  of  Management)学习的学生在看到2009届毕业生一直难以就业后便决定放弃继续学习的机会。他们开始寻找全职就业岗位。这些人认为,尽管这不是正常的选择,但却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一些学校的高年级学生参与到为求职学生提供帮助的工作中去。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的39名二年级的MBA学生充当起求职顾问,与一年级新生面对面地分享他们在实习期和求职时的经验。排名第19的印第安纳大学凯莱商学院(Kelley School  of  Business, Indiana  University)从今春起举办每周一次的聚会。2010届的约30位MBA求职者都参加聚会,以分享求职信息。已有确定就业机会的同学会帮助其他尚无机会的同学。据他们表示,此举有效,同学间提供的求职线索有价值,起到的作用很大。
  令人高兴的是MBA就业市场情况略有好转。半数以上的顶级商学院称,2011届学生从今夏实习期回校后,带回确定就业岗位的比例更高。据MBA CSC的信息,美国能源和医疗保健业在增加全职工作岗位。据有些学校的就业咨询人士判断,企业在未来18-24个月内会回到传统的校园招聘方式。这既对2012届毕业生是好消息,也让今年的毕业生感到宽心。
  2010年全美最佳商学院前10名排名:
  1.  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University of Chicago Booth  School of Business)
  2.  哈佛大学商学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
  3.  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Wharton  School)
  4.  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Northwestern University's Kellogg School of Management)
  5.  斯坦福大学商学院(Stanford's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6.  杜克大学福库商学院(Duke  University Fuqua School of Business)
  7.  密歇根大学罗斯商学院(Michigan's  Ross  School of  Business)
  8.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University of  California-Berkeley,  Haas  School  of Business)
  9.  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Columbia  University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10.  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MIT  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
  2010年最佳国际商学院
  金融危机让欧洲的MBA毕业生的就业市场萎缩,但也让法国的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升至今年国际商学院排名榜首。
  《彭博商业周刊》评选出的10所顶级国际商学院仍遭受着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的冲击。其中更多在欧洲寻找就业机会而无果的毕业生被迫更改计划,返回自己的国家就业。今年欧洲和加拿大的MBA毕业生就业的情况仍很糟,由此也给今年最佳国际商学院排名带来影响。法国进行全日制学习的INSEAD在排名中拔得头筹。自2008年进入排名榜以来,INSEAD已向上跃升了两位,使加拿大的皇后商学院(Queen's School  of  Business)被挤出排名榜。
  在僧多粥少,招聘关系变化,学生们愤怒情绪达到沸点的形势下,有两所商学院新入选今年最佳排名榜的前10名,它们是排名第9的约克大学舒立可商学院(York University's  Schulich  School  of Business)和第10的剑桥大学佳奇商学院(University  of  Cambridge's Judge  Business  School)。根据7所排名前10位商学院的就业资料看,毕业生在毕业后3个月仍无工作的平均比例为14%,即每7个近期毕业生中就有1人无工作。
  据伦敦职介业者称,对大多数近期毕业的MBA学生而言,欧洲企业招聘前景仍面临挑战,特别是受金融危机余波影响,仍处在经济收缩的国家更是如此。他们承认,欧洲复苏更缓慢,像西班牙、希腊和另外若干国家毫无复苏迹象。
  尽管经济前景黯淡,但西班牙的商学院仍保住了自己的排名,其IE和ESADE商学院分别位于今年排名榜的第三和第四。ESADE就业指导服务负责人称,前几年在西班牙求职的高校毕业生中约50%被企业拒之门外,而ESADE的毕业生在毕业后的3个月内仍无工作的比例约24%。他们认识到西班牙当地就业形势很糟。
  以往到IE校园招聘的企业多为西班牙当地企业,但现在情况完全改变。校方称,西班牙失业的情况很难让20-30岁的年轻人有就业机会。当地就业市场几乎没有流动性。
  取而代之的是,更多毕业生奔赴拉美和亚洲新兴市场国家,以及经济形势不错的德国和瑞士求职。有更多来自亚洲、巴西和印度的企业在排名第三的IE校园内招聘。该校数据显示,仍约有10%的毕业生在毕业后的3个月内无工作。
  据排名第一的INSEAD校方数据,来自该校法国和新加坡校区的毕业生,在毕业3个月后就业的比例达86%,比去年提高1%。该校今秋校园招聘活动规模提高了30%,有130家企业入校招聘。因该校有学生必须能流利使用3种语言的要求,因此这也为学生就业增加了不少机会。此外,更多毕业生在毕业后倾心的就业市场仍是自己的国家。这与欧洲一些国家的就业政策发生变化有关。例如英国提高了非欧盟国民在本国就业的门槛。
  2010年最佳国际商学院前10名排名:
  1. 法国、新加坡INSEAD
  2. 加拿大皇后大学商学院(Queen's  School  of  Business)
  3. 西班牙IE商学院(IE  Business  School)
  4. 西班牙ESADE
  5. 英国伦敦商学院(London  Business  School)
  6.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毅伟商学院(Richard  Ivey  School of  Business,
  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
  7. 瑞士IMD(IMD)
  8.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学院(Joseph  L.  Rotman School  of  Management, University of  Toronto)
  9. 加拿大约克大学舒立可商学院(York  University's  Schulich  School  of   Business)
  10.  剑桥大学佳奇商学院(University  of  Cambridge's Judge  Business  School)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