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美国需特别关注的九大问题解析

2已有 460 次阅读  2010-11-15 15:50   标签美国  留学  解析 
  随着对美国留学越来越关注及变化多端的世界形势,很多家长和学生对近期留美中的一些问题不甚了解,下面就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做了一个总结和分析,希望能给大家以帮助。中国学生和家长要善于利用新的利好形势,把握前瞻性,顺利走上留学之路。

  一、择校问题

  家长担心美国学校太多了,质量参差不齐,还会有很多不太好的学校。其实这里有个金字塔的原理,因为你要堆积起来一些很好的学校,没有一定的数量是不行的。很难想象一个国家只有几所学校,却都是顶尖大学。美国大学众多,全球排名前100名的学校,每年美国都会占据50%。排名到50的学校,也就是全球最强的一些学校,除了美国还有英国。英国如果说你排名到30以后的学校,很多家长就会觉得已经不是他们心目中的名校了。但美国不一样,美国排名前100的学校,都是非常强的,甚至在排名100以后的学校,也是各有特色。还有家长不太了解的一些文理学院。中国学生现在看得最多的是一个综合排名,那文理学院在综合排名里根本找不着。但其实美国本科教育最好的还是文理学院。

  二、申请过程

  美国大学申请过程相对于其他国家确实较为繁琐,如申请材料准备和语言考试等,比如得考托福,研究生得考GRE、GMAT。很多学生在国内读书,课程也蛮紧,很难有充分的时间来准备,觉得去美国很麻烦。这里可以用辩证的观点来说,如果一个大学对你的要求高,给你设立了很多的考查点,这些都是必须的。这会给你一个衡量自己的机会,学校在选择学生的时候,就已经进行一个非常详细的筛选,保证你去了学校之后能跟得上,也能够顺利地毕业,这对以后找工作也都是非常有利的。

  三、申请周期问题

  很多人会说美国的准备周期太长了,需要提前一年来申请的。其实准备周期长是一件好事。美国学校考查的要点很多,除了分数,它还要看一些,特别是个人品质,个人素质,个人能力,研究生还会看你的实习经历,你的研究经历,甚至还要看工作经验。准备永远是越充分越好,虽然过程很辛苦,但其实这对学生来说是一种很难得的体验。

  四、签证问题

  从签证方面来讲,奥巴马也刚刚发表过一个演讲,说从今年明年开始要大幅度增长中国和美国学生的交流。从这个方面可以看出,美国签证对中国学生会更有利。现在美国政府和教育界,对中国也是比较友好的,签证如果更有便利的话,相信对学生来说,一定是更好的。

  五、面签问题

  家长可能会觉得美国很麻烦,还要面签。像英国不需要面签,澳洲甚至可以电签。其实面签它只不过是看看你是否符合要求而已。如果是一个比较有自信的学生,面签甚至是一个提升自信的一个机会,所以面签对学生来说并不是坏事。

  六、时间长度问题

  从时间的长度来讲,很多人会觉得英国会更适合一点,比如读研究生,只有1年。但其实时间短并不是一个优势,如果你能花两年的时间在美国读一个很好的硕士,绝对会比你花一年时间学的东西要多。读出来以后你的知识和能力都会更强,对找工作肯定是最有利。

  七、就业问题

  美国本身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经济最发达的国家,如果这样一个国家的失业率非常高,相信其他国家也不会好到哪里。而且全球的经济,是跟着美国来转的,美国如果说经济衰退,那欧盟或其他国家也会跟着衰退。在美国,如果你好好读书,顺利毕业,要找一份工作并不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

  八、费用问题

  说到美国留学,首先反应的是费用。如果总体而言,美国是一个费用最高的国家,很多人就会觉得我是不是不应该选择美国,而应该选择别的国家?但其实大家可以看,美国大学学费也是有差异的,就算总体费用高,但大部分学校会发放相当比例的奖学金,很多学生从一开始都要留学去美国,很多人就是冲着奖学金去的,像以前申请博士拿全奖等等,发展到现在留学的人越来越多,它的奖学金比例相比其他国家还是最高的。

  九、安全问题

  家长经常听说有校园枪击案了,感觉美国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地方,人人都拥有枪支。其实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报道,美国这个问题那个问题,是因为它这个披露机制非常好。一旦有什么风吹草动,哪怕是一点点问题,马上就会披露出来。不像有的国家,采取一种新闻封锁,有些事情它就隐瞒下来,为了怕引起恐慌。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