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ert谈留学申请系列——诚实是最好的销售策略

9已有 418 次阅读  2010-06-25 01:51   标签Robert  留学申请  销售 

诚实是最好的销售策略

                                                                                ——essay就像一部电影,topway如东门的雕刻时光
                                                  by Topway.org Robert
  •     essay是什么?

  你的essay是一部好莱坞大片,还是一部作家式电影,抑或一部华而不实的伪商业大片?
  相信了解申请过程的人,都知道essay的重要性。当我看着一份又一份的评估表,那些数字(GMAT&TOELF,GPA,W/E)就像是每个人的道具,这些道具有华丽的,也有朴实不起眼的,更多的是部分出色,而部分平庸。我们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导演好这部戏,让adcoms从众多的影片中一眼看中。现实问题是,大部分不知道该如何导这部戏?有好的本子,好的演员,一样能拍出烂片;什么都没有的人,也可以导出一部感人至深的片子。毕竟,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当导演,所以在导这部戏之前,最最关键的是:确定导演。
  其实写essay的解决方法不外乎以下几种:1.自己完成。充分的认识自己的strength,并组织好故事。可问题是:拿着dv就可以拍出高质量的影片吗?2.找一家essay培训机构。客观的说,培训可以带你入门,至少从思路上给予指导。不过essay培训也是有一定的问题,因为essay不是短时间能够提高的。比如参加一个导演短期培训班,就可以导一部戏了吗?答案是不一定,因为各人潜质不一样。3.找一家essay写作机构做修改服务。这是我比较推荐的做法。因为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可问题是,专业的人太少了,这个我在后面会提到。4.找一家essay写作机构代写。由于申请人一般工作都比较忙,再加上essay这出戏不好导,找人代写也是一个途径。不过找人代写是违规的,这个所有的申请人都心知肚明。
  说了半天,似乎也没有一个完美解决方案。事实上,根本没有完美解决方案。只有适合你的方案,而没有最佳方案。essay写作的特殊性导致了两个后果:第一,不可能批量生产。因为每个人的story都不一样,如果每部戏都象《titanic》,还会赚得了观众的眼泪吗?第二,写作高手匮乏。尤其top 10的essay,就像奥斯卡奖一样,别说获奖了,提名都很难。

  •     topway是什么?

  东门的雕刻时光,90年代北大文化的一面旗帜。那时北大人人忙着考G出国,浮躁的人们和自由奔放的北大无任何联系。而在北大东门外,一堆平房里,有一家书店,叫雕刻时光。每个人进去只要叫上一杯清茶或者咖啡,捧上一本书,便可度过一个惬意的下午。这个雕刻时光在90年代末被拆除了,因为北大要扩张,盖生物楼,法学楼。
  我做咨询时,一般都和申请人说topway就像一个咖啡屋。商业氛围不浓,却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就像刚才说的,一本书一杯茶就可以让满意度达到100分。topway是什么?它是申请人的港湾,是一个远离CBD的咖啡屋,是gmater的精神家园。在嘉里中心办公的一定是好企业吗?产业化的麦当劳就好吃吗?为什么我们都不吃肉鸡?为什么街头的豆浆比永和大王的香?因为一种感觉,它只在你心中。       

  •     诚实是最好的销售策略

  hswang说过,诚实是写essay最好的策略(http://bbs.topway.org/dispbbs.asp?boardID=60&ID=49106&page=1)。我很赞同他的说法,同时我觉得诚实也是最好的销售策略。如果有人问topway为什么这么多年都没死去?我可以告诉他,因为有topway三驾马车:robert,hswang和old michael。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我与essay高手一起共事。我们善待客户,也得到了客户的认可。我觉得所有的申请人都应该自主选择导演,并且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导演。topway的优势正如我前面所说,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如果你想到这个咖啡屋坐坐,我们将给你泡上一杯Cappuccino。如果你希望在dreamworks找个大导演,我们同样祝你好运。

  •     essay写作的误区

  误区一,华丽的故事一定会吸引adcoms。这在hswang的文章中可以找到答案。
  误区二,MBA才会写出好的essay。能否导出好的片子与三件事有关:第一,该导演是否有天赋。第二,该导演是否有经验。第三,本子好不好。所以,导演是否是科班出身与导出的戏无本质联系。每年导演系的毕业生那么多,为什么有名的导演那么少?
  误区三,外国人一定比中国人写的好。电影无国界,essay亦然。外国的月亮未必比中国的圆。虽然从语言角度看,外国人的确有一些优势。但语言不是essay的本质东西。看一部戏,故事才是根本。

  •     我为什么擅长GMAT数学?

  GMAT我没有考,但我应该考,自己也在积极准备中,将来读书也用的上。不过不谈Verbal,我完全有能力讲GMAT数学。小学就搞数学竞赛,初中因为数学竞赛而直接保送北大,研究GMAT数学多年。GMAT数学的本质就是翻译,一种自然语言对数学语言的翻译。当我看着一道道GMAT数学题,似乎就是在怀旧。通过研究,我整理一套数学教学方法,只要具备高中数学知识,就可以拿50。

Robert

写于2007年1月20日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