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ert谈留学申请系列——07年申请形势之老司机胆儿小

1已有 386 次阅读  2010-06-25 01:50   标签Robert  留学申请  司机  形势 

    毕业于国内顶尖大学,两年的时间成为全球最好的投资银行市场部经理,GMAT700+,TOEFL105+。——这是我今年收到的其中一份MBA申请评估表信息。这样的case我今年收到的不低于20份。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去年top 10保录取的咨询客户和实际签约比是4:1,今年这个比例上升到5:1。咨询客户的背景也比去年强了很多。去年我会鼓励申请人说,爱拼才会赢。不去试怎么会知道自己是否有机会呢?那么今年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我是一个老司机(做MBA申请咨询三年以上),胆儿变小了,不敢妄自鼓励申请人去拼了,更多的是告诉申请人要认清形势,多手准备。

    每年Magic 7的学校都是申请大热门:Harvard(哈佛)、Stanford(斯坦福)、Wharton(沃顿)、Kellogg(凯洛格)、MIT Sloan(斯隆)、Columbia(哥伦比亚)和Chicago(芝加哥)。今年这些学校更是被申请人所追逐。尤其是Harvard、Stanford和MIT,明显比去年咨询的人要多。而Wharton和Chicago这类对中国人比较友善的学校(招大陆申请人相对较多),自然是必备之选。而传统Top 10学校——实际是15所学校,也是很多申请人作为保底学校,比如:Tuck(塔克)、Michigan(密歇根)、Duke(杜克)、Berkeley Hass(伯克利哈斯)、NYU(纽约大学)、Yale(耶鲁)、Darden(达顿)、UCLA(安德森)。目前,第一轮申请已基本提交完成,每个申请人都处于紧张的等待阶段——这段时间是最难熬的。

   essay很重要,interview也很重要。类似这样的建议一定是毫无用处,因为只要是申请人都知道这两点。我从Ad Comms角度,给申请人一些建议。

    第一,是否真的让人眼睛一亮?
     这是一个关于image的问题。无论你的resume,还是essays,一定要有冲击力。Ad Comms要看大量的文章,这显然是一个体力活儿。所以,最最重要的是你的文章能给人brand new的感觉,从文章开头就要抓住审阅人的眼球。你阅读了你的essay多少遍?你喜欢它吗?你把你的essay给多少人看过?他们喜欢它吗?你把你的essay给专业机构review过吗?他们认可吗?(今年topway一共review过200多篇essay,只有2个申请人的文章topway认为是出彩并可以提交给Ad Comms)永远记住:不要把你自己都不喜欢的东西给别人看,自己喜欢的未必别人也喜欢。

    第二,你是在讲述吗?
      大部分的文章都是在陈述。告诉你,你做过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怎样的一个人?是商学院想要的人吗?如果陈述句可以做selling的话,那这世界一定黯然失色不少。相信大家都看过电视广告。boring的广告一般都是在陈述,吸引眼球的广告一定是在玩创意。仔细读读你的essay,是在讲述,还是在selling yourself?

    第三,它是一个整体吗?
      resume、推荐信和essays,是商学院了解申请人的唯一文字材料,而对申请人的了解,也是从这些文字材料开始的。仔细看看你的这些材料,有没有重复造句?一套好的材料是一个完整的作品。从推荐人的选择,个人经历的restructure,到essay的strategy,都要仔细推敲。

    套用一句老话:形势不是一般的严峻,是相当的严峻呀。一颗红心,两手准备!

    开车,还是稳点好。

Robert

写于2007年10月30日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