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MBA Tour看MBA申请形势

18已有 977 次阅读  2010-09-12 23:21   标签Tour  MBA  形势  申请 
    作为The MBA Tour的合作伙伴,Topway已经连续四年参加了这个全球最大的MBA巡展。而我作为Topway的代表,有幸在这四年里,参加了每次在上海和北京举行的展会。尤其是在今年的上海展会上,有一个哥们直接找到我,说我在三年前参加展会就见过你,我看到你非常面熟,你们能够一直参加这个展会,所以我认为Topway值得信任。我清楚的记得07年我第一次参加The MBA Tour展会时,参展学校list中除了Harvard和Stanford,Top 20的商学院基本上全部都来了。当时我就和同事说,Harvard和Stanford比较大牌,他们只参加自己举行的Information Session。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慢慢发现Wharton、Chicago、Kellogg这些传统M7商学院相继不再参加The MBA Tour。时至今日,参加The MBA Tour最好的商学院仅有NYU、Cornell和UCLA。
    在MBA的巡展中,全球有两个最大的巡展机构,分别是The MBA Tour和QS MBA Tour。虽然我没有直接参加过QS MBA Tour,但从参加的申请人反馈来说,参展学校的整体水平较前几年也有所下降。合作机构之间的竞争也愈演愈烈。从最初的在各自展位上对申请人评估咨询,到现在是各机构派出十余人分布到人群中登记联系信息。基本上,合作机构参加展会的目的就是一个:捞足EMail地址!
   参加展会的申请人也悄然发生着变化。早在两三年前,参加展会的人基本上目的明确,就是在展会上与学校AdCom的官员获得一手资料,并能够与专业咨询机构进行面对面沟通申请情况。而现在参加展会的人员竟然向两极化发展。一方面大量的在校学生会来展会获得MBA资讯。这些学生不乏有大二大三的学生。另一方面,大量的家长会代替学生前来获取一些BSchool的宣传资料,带回去给自己的子女看。所以,从这里可以看出,申请MBA学生的年龄趋于年轻化——这也和现在的商学院学生年轻化一致!
    通过上面的分析,我用F.A.Q的方式谈谈我对现在的MBA申请形势的看法。

    Q:请问最近Business Week发表文章提到MBA申请人数有所下降,这意味着现在申请不像以前那么激烈了吗?
    Topway: Top BSchool的申请,尤其是Top 10 BSchool的申请竞争比以前更加激烈。从Topway的每年申请人背景统计来看,申请人的背景越来越强。三年前,像Big 4和Accenture这样的背景申请Top 10 Bschool具有相当强的竞争优势,但是现在来看,这样的背景已经不具有任何优势了。所以说,MBA申请人数有所下降是相对的。从中国大陆的申请情况来看,Top Bschool的申请人数不但没有下降,申请人的质量也大大提升。因此,现在Top MBA申请的竞争非常激烈。而有一个事实是众所周知的,国内大部分的申请人,都是奔着Top BSchool去的。

    Q:GMAT 700分申请Top Bschool是否够用,需要重考吗?
    Topway: 在整个MBA申请的准备中,基本上可以分为这样六个阶段:考试准备(包括GMAT和TOEFL,有的学校也接受GRE和IELTS)、选择学校、文书写作、递送材料、面试和签证。其中文书写作和面试是最重要的两个部分,其重要程度约占六成到七成。尤其是Top 10 Bschool,文书和面试几乎决定了能否被录取。考试成绩是商学院录取的一个参考因素,也是必要条件。一般来说,申请Top 10 Bschool,TOEFL有105+,GMAT 700+,都可以申请任何一所Top Bschool。但是如果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建议重考,将GMAT成绩提高到740+。

    Q:我是申请第一轮还是第二轮,这个差别大吗?
    Topway: 一般来讲,申请人都会尽量选择第一轮提交材料。但是第一轮和第二轮并没有本质差别。Topway通过多年来的咨询经验发现,具有以下素质的申请人更容易拿到offer:第一、有决心。第二、准备申请的每一个具体工作都非常FOCUS。第三、从时间上来看,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所以,Topway建议申请人协调好申请进度,有选择的申请学校第一轮和第二轮,确保充分准备,而不是仓促提交申请。同时,建议申请人尽量避免申请第三轮,第三轮拿到录取的概率会大大降低。

    Q:如果我没有工作经验,但我就想申请Stanford,这样可以吗?
    Topway: Impossible is nothing。更本土化的说法是,一切皆有可能。但是,一定要明确自己的竞争对手并仔细思考如何stand out! 作为一家专业申请咨询机构,我们并不建议申请人使用这样的申请策略。因为我们更清楚难度到底有多大。所以说,精确的定位和合理的申请策略,是一个成功申请人所必须具备的,也是能否申请到理想商学院的重要因素。

    Q:我在申请过程中感觉是闭门造车,我是否需要参加一个workshop还是找一家专业申请机构帮忙?
    Topway: Business Week曾经有一篇专栏文章,具体讨论了专业申请机构存在的必要性。结论是有必要存在。所以千万不要输在了起跑线。闭门造车是绝对不可取的,申请人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服务。Topway认为,大部分申请人对workshop都有认识误区。实际上,workshop本身并不会给申请人提供解决方案,只是发现问题。对申请人来说,在申请过程中,找到解决方案才是最终的目标。Topway在多年的申请服务中,始终致力于为每一个客户提供解决方案。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