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演绎留学策略-------《追梦的笨笨》

已有 344 次阅读  2013-05-16 10:36   标签演绎  留学 

作者:Sonia

前言:

     过去的一年,我常常奔走各地讲演,题目有时候是关于MBA申请的,有时候是关于个人职业发展规划的。很好玩儿的一件事儿是每次讲演过后总会有听众问我说:“Sonia,你对我申请某某学校的某某研究生项目怎么看?”如果我回答了这个问题,接下来很有可能他们就会追问:“我读过你写的书,请问你什么时候可以写一本关于研究生申请的书呢?”

我是一个脸皮比较薄的人,这种问题别人问我一次两次,我还能很淡定并且理直气壮的说,啊,我没打算写啊,但是被问得多了,我就会觉得这事儿多多少少的成为了我的义务。不然我会辜负很多不远万里在周末顶着PM2.5或者大太阳来听我讲演的人,那可真是很伤人品的事情啊。

想到研究生申请,我会最先想到一个关于我自己的故事,在故事发生的时候,我就是一个迷茫的不靠谱儿小青年。那时候我大四,毕业在即,自然开始思考自己的前途问题:毕业以后干啥去?我周围的同学都纷纷计划出国读研究生,每隔几天就有人很幸福的在大众面前报出一个往往是我从未听过的英文或者什么洋文的学校名称,然后很骄傲很幸福的看我们默默地嫉妒咽口水,不少亲朋好友家的孩子也在计划着去国外读研究生并且成功了,于是爸妈觉得我也应该去并就此向我施加了很大的压力。每天浸泡在这样的环境里面,我脑筋突然一热的很想要出国。可是在申请外国学校我不但是一点儿准备也没有,并且是一点儿优势也没有的,首先自己的本科四年差不多都用来参加各种学生会、实习和打零工,学习成绩自然是很烂,然后又因为缺乏远见根本就没有提前准备任何GRE任何GMAT任何托福,唯一的长处就是实习多,可我又傻很天真的认为去实习也就是为了赚点儿钱也从来就没有人告诉过我实习经验本身就很值钱。

总之那阵子是着了魔一样,从没想着怎么利用自己的背景去找个好工作,一天到晚的琢磨怎么出国的事儿。然后很奇怪的是,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为什么,想出国却偷懒不自己上网查资料了解申请流程了解外国学校,而是没头苍蝇的一样问同学问老师,仿佛只有面对面的聊天才能解决我的问题。就在这个时候,好像是最后一根稻草浮上水面,我在学校食堂门口看到一个合作的大学来学校定点招生宣的传单,不需要GT成绩,也不需要复杂的申请流程,只要肯提交材料缴纳足额申请费基本就可以获得录取,还给奖学金。本来嘛,这么样的申请条件不需要仔细听就可以判断是一个什么含金量的项目,可怀着严重病急乱投医心态的我自认为是抓住了历史的机遇搭上了申请了的末班车想都不想的就报了名,接着拿了录取,签了证,然后还买好了机票。

距离出国的日子越来越近,不到十几天而已,我却无心收拾行李。下意识的觉得什么东西不对头。这一切都来得太容易了吧?那是什么学校,什么专业,毕业就业前景,等等等等,我都不曾考虑过。我们学校好多同学都会去,而且是好多其实跟我一样学习不好且大学期间没有什么规划的人都去了?这事儿怎么这么别扭呢?

就在这个时候,发生了一件很幸运的事情,直接导致我在临上飞机的最后几天选择了放弃出国,转头找工作,等到积累了工作经验再去申请更好的学校。期间折腾无数,直到如愿的把自己整进了管理咨询公司和投资银行,不过那不是本书的重点,可以等到有空儿了我们再详细八。重点是,经过这么多折腾,我越来越清醒的意识到,所谓出国读书,并非简简单单一个关于出国或者读书的问题,所谓出国读书,实在是我在人生的那个特别迷茫的时候所做出的一个可能随意,可能带有盲目攀比或者逃避的性质,但却对人生有重大影响的事件,并且,这一事件的成功与否不仅仅与我的大四如何准备出国有关系,更与我的大三、大二、大一如何积累有关系。反观整个过程,我没能总结出任何只言片语的经验,却积累了可以写成一本书的教训,于是我就写了这本书,收集了我和我的学生以及我的朋友们在我们的大学期间如何读书、参加课外活动、实习和安排自己的生活的故事,他们都多多少少的与留学有关,又多多少少的不仅仅是留学这么简单,可以说是大学生活,可以说是职业规划,可以说是人生态度。总之,就是一些我特别希望自己在年轻的二十几岁能有人告诉我的而实际上在那个年龄我很可能听了也不买账的各种事儿。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