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如何选择MBA课程?

7已有 464 次阅读  2013-02-21 15:09   标签出国留学  Microsoft  MBA课程  color 
MBA档次高低看商学院认证
事实上,只要有相关的师资和教材,英国的大学基本上有资格开设MBA课程,但不同学校开设的MBA课程有档次之分,学生可以从商学院的认证以及学术水平两个方面综合考虑,选择适合自己的MBA课程。

在国外,MBA课程下设在大学的商学院,MBA课程的档次主要取决于大学商学院的档次,世界顶级的商学院一般会有三个认证:英国的AMBAS(MBA协会)、美国的AACSB(美国商学院协会)及法国EQUIS(欧洲质量发展认证体系)。全球只有9%的商学院同时具备这三大认证,英国城市大学的Cass商学院、雷丁大学的亨利商学院、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沃顿商学院、麻省理工大学的斯隆商学院等都具备这三大认证。学生在选择美国或英国大学的MBA课程时,可以参考大学的商学院是否具备这些认证。
MBA课程的档次有高有低,但并不能说明没有获得认证的MBA课程就是非法开设的、不规范的课程。

依据学术水平,MBA课程分有两个档次:第一类是普通MBA课程,一般分为金融、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等方向,报读这一类MBA课程的申请人需要本科学士学位,具备3—5年的相关工作经验,部分大学需学生提供650—700分左右的GMAT成绩;第二类是高级管理类MBA课程(Executive MBA),申请人必须具备至少5年管理岗位的工作经验,如市场总监、公司总经理,一般开设EMBA课程的大学商学院水平都非常高,学术研究十分严谨。国外的MBA课程的时长一般为1—2年。

具备工作经验读MBA效果更佳

区别于10年前争相出国读MBA的热潮,如今很多应届毕业生不把MBA课程作为专业的首选,更愿意选择符合自己学习背景和兴趣爱好的课程。现在选择出国读MBA的多为具有相关工作经验的人士,他们通过MBA课程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以便更好地晋升或管理自己的企业。比如,曾有一名本科毕业于暨南大学金融专业、本科GPA2.8、在香港及内地知名企业从事证券投资工作长达7年的在职人士前来琥珀教育咨询英国大学的MBA课程,他十分看重商学院的认证以及课程能够为其将来计划考取的特许金融分析师证书(CFA)带来考试科目上的豁免。相比起缺少工作经验的学生,在职人士更清楚自己的职业发展需要,能够更有的放矢地选择MBA课程,而非只是获取一纸文凭。

至于国外大学MBA课程是否优于中国大学开设的MBA课程,我认为,两者各有优势。不过,英、美等地区大学开设的MBA课程除了对过往成功案例进行分析外,学员还需要针对企业的现状进行咨询评估,课程的大部分时间是学员之间的讨论和实战演练为主。MBA课程起源欧美,一些经典的案例,如可口可乐、宝洁等,欧美地区的大学由于获取的即时资料比较多,相关研究也会更为透彻,世界500强企业的实战研究,包括管理和市场方面的分析,也会委托当地的大学进行,在MBA课程的教学资源上,中国大学与欧美大学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学费方面,英、美大学的MBA课程学费相对较高,英国伦敦商学院(LBS)MBS课程的一年学费达到5.75万英镑,这与其师资、教学材料、研究项目以及与企业的合作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