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之美国商学院“精简版”MBA课程受追捧

已有 394 次阅读  2012-09-14 10:24   标签商学院  关注  MBA课程  精简版 

由于金融危机,美国许多商学院的全日制脱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报名者不断缩水,而各类专项MBA课程却异常热门。

这些“精简版”MBA学习周期短,招生门槛低,可接收缺乏工作经验甚至白纸一张的年轻人,课程设置更具针对性,且费用远低于传统MBA,深受市场欢迎。

符合实际需要

泰勒·路易2007年毕业于美国西北大学(微博)(微博)工程学专业,被摩托罗拉公司录用,成为一名软件工程师。和许多20来岁的年轻人一样,他给自己制定一个“五年计划”:去一所顶级商学院学习MBA课程,以获得晋升所需要的学历和经验,同时建立和扩大在技术界的人脉关系,然后“一路走下去”。

大约20个月后,他改变了自己的计划。他听说杜克大学富卡商学院新开一个管理学硕士专项MBA课程。尽管当时他在摩托罗拉工作稳定,并且另一家软件公司也有意“挖”他,他还是义无反顾地成为这个课程首批学员之一。

“这个项目的课程设置很合理,都是我实现预定目标所必须学习的内容,能帮助我尽快实现目标,”路易说,“结果证明,它的确是传统MBA之外一个很好的选择,非常契合我的实际需要。”如今,他已成为纽约梅隆银行客户体验部副总经理。

文凭得到认可

国际商学院促进协会一项调查显示,2010年全球共有148299人报名参加各类专项MBA课程,比上年增加50%。这一势头有望在2012年持续,因为去年参加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GMAT)的人中,73%表示有意专注于某一专科领域的学习和研究。

专项MBA课程大受欢迎,因为其文凭越来越受雇主待见。

凯里商学院的范院长说,现在许多大公司都在努力提升和完善内部能力。它们越来越重视资产管理,对拥有这些专业背景的工程技术人员格外看重,一定程度上刺激了专项MBA课程的升温。

生源大不相同

设置哪些专项MBA课程,主要由各个商学院的执行董事会决定。董事会成员大多来自领军企业的执行官,对当前市场需求和未来发展趋势具有敏锐的观察和把握。

印第安纳大学克里商学院院长丹尼尔·史密斯说,该校会计MBA课程的设置就直接源自于院长顾问委员会成员的交流结果。该委员会

成员均为大伯明顿地区重要企业的高级经理。

传统MBA的课程设置和专项MBA有很大差异,因为两者的生源明显不同。传统MBA项目的学员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平均有3到5年工作经验,已经取得一定成绩,计划通过获得更高学历开辟新的专业领域,或者在原有单位谋求更高职位。

专项MBA的学员在大学里大多读的是文科专业或工程专业,希望通过专项MBA课程掌握一定商业知识,获得进入商界的“敲门砖”。他们的求职范围要窄得多,针对性很强。以麻省理工学院金融硕士专业毕业生为例,他们通常会申请资产管理、定量交易、金融风险评估和投资银行等职位。

传统MBA难取代

专项MBA如此火爆,但没有人会认为它将取代传统MBA。事实上,杜克大学富卡商学院副院长凯西·阿玛托希望,泰勒·路易班上90%的学员将来能重返校园,再学习全日制脱产MBA,因为那时他们已经具备一定工作经验。

阿玛托认为,专项MBA课程只是为他们打开了一扇门,他们应当以此为催化剂,进一步全面提升自己,以谋求更高职位。

路易说:“我不认为我学的管理学硕士课程能替代传统MBA,但它的确教给我核心技能,让我的技术背景如虎添翼,能够在商业世界里闯出一片天。”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