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程鹤麟:内地机场车站公厕为啥尽是尿臊味

10已有 322 次阅读  2010-06-08 09:41   标签凤凰卫视  公厕  程鹤麟  机场  内地 

我知道我非常非常拧巴,我走上了拧巴的不归路,要将拧巴进行到底。

529日,程鹤麟发围脖:“内地机场车站公厕尽是尿臊味的原因之一,清洁工太悠闲。”并配发照片:一清洁工坐在地板上用手机打电话。

远在北京的潘石屹留言评论说:“还有就是有人不往池子尿。”把“有人不往池子尿”列为公厕尿骚味刺鼻的原因之一。

近在隔壁办公室的黄海波留言评论说:“程爷初衷很好,原因有些走偏。撒尿人是主要问题。”把“撒尿人”列为公厕尿骚味刺鼻的主要原因。

他俩都错了,特别是黄海波,错得离谱。——因为男人撒尿,尿不准是必然,尿得准是偶然;尿不到池子里是必然,尿到池子里是偶然。

有时正尿着,突然手机响了,而且这个电话很可能是你老板打来的、老婆打来的、老爹老妈打来的,你不敢怠慢赶紧腾出一只手去掏手机,另一只手继续把着小鸡撒尿。但男人平时训练的都是两只手把着小鸡撒尿,这时你要让一只手顶两只手用,跑冒滴漏尿不准就很难免。

有时尿急,来不及对准就喷涌而出,不要说尿到地板上,尿到自己手上裤裆里也是有的。

有时起初瞄得很准尿出了十环好成绩,但骄傲自满吊儿郎当尿着尿着突然准头歪了,于是……

如果上一位跑冒滴漏在地板上,下一位出于本能就不愿意“向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因为没人喜欢自己的鞋底沾上别人的尿。

老实说,上述情况程鹤麟都“亲历”过。

黄海波评论说,“某单位男厕小便池悬挂的‘您向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之类的标语不管用,依然尿骚荡漾。后来标语改为:‘尿在池外,说明您的家伙短’,立码见效。”

程鹤麟对某单位的这个标语非常不以为然,动机是提倡文明,出言却不那么文明,很难带来文明气象。再者说了,我的家伙短关你什么事?又不是你用,自己老婆没意见就行,我也不参加国际家伙长度大赛!老话还说“不怕短粗就怕细长”呢!医生说了,性能力跟那话的长短粗细没关系。

程鹤麟认为,内地机场车站公厕尽是尿骚味的原因之二是:管理不善。

凤凰卫视香港总部原先租用九龙红磡一座五星级写字楼的楼层,其中第九层集中了二百来人。业主每天只派清洁工来清扫卫生间大约三次,卫生间有时就会散发出难闻的尿骚味。

现在凤凰卫视搬进新界大埔工业村自己的物业,专职的卫生间清洁工一天8小时就在卫生间附近待着,过几分钟就进去清扫一遍。尿骚味不再有。

网友“巭灬”对程鹤麟的这一系列博客、围脖持强烈反对态度,发出多则批评,其中一则评论说:“第二,你调查了吗?为什么会情节不干净,你了解了吗?是清洁工的不按时打扫,还是按时了,时间差的关系又被人搞糟了。(麦当劳是每隔一段时间签名清洁卫生间的)。”

巭灬”说的这种情况也是有可能:清洁工按时打扫了,时间差的关系又被人搞糟了。就像凤凰卫视早先所在的九龙红磡那座五星级写字楼的第九层男厕一样,清洁工打扫之初没问题,过几小时,味道就坏了。

这说明清扫的频率偏低。

深圳“锦绣中华”20多年前建成营业,那时的游客坏习惯比今天严重——随地吐痰、随手乱扔果皮纸屑塑料袋等垃圾。起初“锦绣中华”采取传统的管理办法:到处立招牌提醒游客不要这样做,“违者罚款XX元”。很快发现罚款没用而且很伤感情。人家高高兴兴来玩,被罚得很扫兴。

后来“锦绣中华”改换做法,雇用大批清洁工而不是卫生纠察,分布在公园里各个角落,游客扔垃圾吐痰都不怕,清洁工随时清扫,“锦绣中华”就这样内外都很锦绣了。

程鹤麟在香港生活了10年,亲眼看到,香港市民显得比较文明的原因不是香港人比内地人素质高,而是香港的管理比较高。比如香港机场,男厕里经常会见到清洁工,说明他们清扫的频率比较高,听说接近于五星级酒店的水平——五星级酒店是随时有一清洁工站在厕所里。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