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MBA去哪贷款?

该文章已被推荐到首页20已有 3649 次阅读  2013-01-28 22:33   标签贷款  留学  MBA 
你考了GMAT(研究生管理科入学考试),写了MBA申请文书,提交了申请,然后被录取了、就要去国外攻读一个令人艳羡的MBA学位了。现在,问题来了:MBA学费怎么办?
 
信贷危机的出现又加剧了这个已存在多年的问题,因为大银行及其他传统放贷机构纷纷退出了为国际学生提供贷款的市场。然而,尽管现在西方经济体有所复苏,MBA毕业生又变得好找工作了,但对那些希望留学海外的学子们来说,形势却没有什么改善。
 
“就更广泛的市场而言,形势是越来越困难了。”Prodigy Finance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南非人卡梅伦•史蒂文斯(Cameron Stevens)表示。Prodigy目前正与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MBA的校友们合作,帮助向在该学院就读的学生提供贷款。
 
他把今年1月英国国民西敏寺银行(NatWest)退出这个市场的决定,视作贷款可获得性岌岌可危的进一步证据。

他表示,传统银行并不契合MBA贷款理念,因为不管它们自称有多么全球化,它们其实只是作为分布在不同国家的分支机构运作。“(MBA贷款计划)在本地银行业务组合中的处境非常尴尬。(本地银行)想要的客户是本地高收入的经理级人员,它们只是不得不把国际学生也当作客户。它们无法向这些学生提供其他产品及服务,那超出了它们的职权范围。”
 
国际学生贷款危机在2008年夏天初露苗头。当时,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Chicago Booth)等一些院校的MBA国际学生不得不四处告贷,以拼凑足所需的贷款。
 
为帮助本校国际MBA学生,布斯商学院、凯洛格管理学院(Kellogg School of Management)和罗彻斯特大学西蒙商学院(Simon school at the University of Rochester)等一些院校,都加入了美国研究生管理科入学委员会(GMAC)与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共同安排的一个计划。参与该计划的国际学生无需美国共同签署人(co-signer)就可获得贷款。按照常规,MBA国际学生要申请助学贷款,需要找一个美国籍的共同签署人;如果学生本人违约,共同签署人须为之还贷。美国研究生入学管理委员会是GMAT考试的主办机构。
 
“学校成了事实上的共同签署人。”布斯商学院负责全日制MBA课程的副院长斯泰西•科尔(Stacey Kole)表示。她说,布斯商学院约有一半国际学生参与了这项“联合助学贷款计划”(Alps)。
 
其他美国商学院则求助于信用合作社(非盈利性金融合作社)向学生提供贷款,如沃顿商学院(Wharton)、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Darden school at the University of Virginia),还有最近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Haas school at UC Berkeley)。
 
在还款利率等贷款详情方面,各个院校并不相同。达顿商学院的MBA国际学生可以申请贷款用作学费和生活费,据该校财务援助主任拉里•米勒(Larry Mueller)估计,贷款额度在7.35万美元左右。
 
沃顿商学院的MBA学生最高可贷款17万美元,最长还款期限为25年,最高还款利率为最优惠利率加3%。相比之下,Prodigy的最长还款期限仅为7年,而且利率是浮动的。
 
各家商学院都在寻找各自的解决之道,Prodigy则是少数几家探寻适用于不同商学院的独立产品的机构之一。
 
Prodigy是由史蒂文斯、瑞安•斯蒂尔(Ryan Steele)和米哈•泽尔科(Miha Zerko)三位Insead校友创立的。它推出了一种“共同体教育债券”(community education bond),劝说Insead的校友们购买这种债券、把钱投资在学弟学妹身上。与传统银行的贷款不同,Prodigy的贷款模型会考虑学生的潜在收入能力,它所采用的预测性方法有助于降低投资者面临的风险。

史蒂文斯表示,这套系统颇见成效,因为学生们都不愿拖欠从校友那儿借的贷款;投资者也获得了不错的回报,回报率为基本利率加4%。
 
“我们债券的表现胜过定期存款和富时指数,对投资者来说是不错的回报。”
 
2010年,Prodigy总计发放了550万欧元贷款,2011年计划将放贷额增加近一倍。明年1月,该公司将推出一个扩大的平台,有望使明年的总放贷额增加到5000万欧元。
 
该公司已与比利时弗拉瑞克-鲁汶-根特管理学院(Vlerick Leuven Gent Management School)和莫斯科Skolkovo商学院建立了合作。Skolkovo商学院得到了金融界一些大亨的支持,比如Troika Dialog的鲁边•瓦尔达尼安(Ruben Vardanian)。
 
高等教育融资市场咨询师凯文•默恩(Kevin Moehn)曾负责组织德意志银行的相关计划,他目前也正在美国开发一项面向在美国际学生的独立产品。他说:“需求仍然存在,而我在市场上没看到拥有广泛基础、面向国际学生、无需共同签署人的贷款。”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 lynljs 2011-12-11 08:15
    按照人民币一年3.5%的升值幅度,其实还是比较划算的.
  • flame 2011-12-11 23:54
    只要觉得有必要,就去读。经济是最后考虑的事儿。
  • James 2011-12-12 00:30
    穷啊 没钱啊 穷死了
  • hsWang 2011-12-12 08:29
    James: 穷啊 没钱啊 穷死了
    省张机票钱, 裸泳回来如何?
  • hsWang 2011-12-12 08:30
    flame: 只要觉得有必要,就去读。经济是最后考虑的事儿。
    这才是top MBA的气质
  • James 2011-12-12 09:17
    hsWang: 省张机票钱, 裸泳回来如何?
    那我就不回来了还能省两张机票钱
  • hsWang 2011-12-12 09:37
    James: 那我就不回来了还能省两张机票钱
    这招更高
  • myice 2011-12-12 17:21
    James: 那我就不回来了还能省两张机票钱
    尼姐飞过去?哈哈
  • lynljs 2011-12-12 22:35
    James: 那我就不回来了还能省两张机票钱
    hmm
  • lovin 2012-04-09 21:12
    这个很需要,哈哈!
  • myice 2012-04-10 12:52
    lovin: 这个很需要,哈哈!
    去哪所学校?方便透露一下吗呵呵
  • pipivybin 2012-04-13 16:18
    申请时不需要提交存款证明么?
  • hsWang 2012-04-13 18:15
    pipivybin: 申请时不需要提交存款证明么?
    是的,申请MBA的环节不需要存款证明的,只有极个别的学校有这个要求。存款证明一般都是在签证的环节才派上用场。
  • lovin 2012-04-25 20:52
    myice: 去哪所学校?方便透露一下吗呵呵
    dream school是HBS和Insead,不过好像离申请还很遥远啊,G都没考!
  • myice 2012-04-26 10:39
    lovin: dream school是HBS和Insead,不过好像离申请还很遥远啊,G都没考!
    哦,那是要等到GMAT改革后再考?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