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跳楼门":中国制造是症结所在

1已有 507 次阅读  2010-05-25 11:52   标签富士康  中国  跳楼  症结  quot 

  5月21日凌晨4时30分许,21岁的南钢从富士康龙华园区宿舍楼上跳了下来。这是富士康今年5月以来的第五起“高楼坠落事件”。统计数字触目惊心,今年这个全球最大的代工厂已经接连发生了10起坠楼事件,8人死亡、2人重伤。

  为什么偏偏这家企业如此频繁地发生跳楼事件? 这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5月24日,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卢晖临博士和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郭于华博士做客搜狐IT,深入解析富士康事件的深层次问题。

  卢晖临表示,中国制造是造成这种现象的症结所在, 富士康的“十连跳”究其背后原因,就是更深层次的社会问题。这个问题概括起来就是农民工的问题。对于新生代农民来说,他的未来是和城市联系在一起。可是由于我们把他当做一个农民工,这样一个目标离他越来越远了,打工已经不能通向他的梦想。

  郭于华教授也表示,富士康事件是中国制造模式下导致的“低人权优势发展模式”,这些农民工活着是为了工作,工作就是为了活着,没有被作为公民去对待,也没有赋予社区公民的权利。

  在访谈中, 两位教授都表示,中国制造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了,我们应该向“中国创造”去转变。卢晖临表示,中国制造另外一个名词叫世界工厂,世界工厂的特点之一就是大 量使用农民工。而世界工厂的安排就是廉价劳动力和宿舍劳动体制,中国制造这种短期行为无论是从人来说,还是对于产业技术来说,这种短期行为本身就应该是接 近于一种自杀行为,所以应该到了一个需要转变的契机。

  此前,卢晖临和郭于华在富士康‘九连跳’之后联合其他七名知名学者发起一封“联名信”,呼吁各方携手,尽快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杜绝富士康悲剧重演。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 s 2010-05-25 13:36
    又跳了,又有一个跳楼的了,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