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房价一年降60%,中国可否复制(转)

6已有 504 次阅读  2010-05-20 12:17   标签莫斯科  房价  中国 
    由于欧罗斯政府加大住房供应,打击开发商捂盘等行为,加上全球性金融危机,造成需求大幅下滑,莫斯科房价一年内下跌了近60%。

    中国连续几个月来对房地产步步逼近,严厉打压。但最近一段时间,高层意识到宏观调控可能矫枉过正,本来是一剂败火药,现在已经变成一剂泻药。在主权债危机的冲击下,美元快步向着90美元关口冲,全球股市一泻千里,中国A股泻的更狠,一路直奔2500点;楼市房价没动,但成交量比2008年地量还要惨。在这种情况下,高层开始调整了一味穷追猛打的手段,开始变得谨慎起来。胡主席曰,经济复苏不稳固,继续坚持刺激政策,温总理也提出,现在两难问题很多。

    事实上,中国的问题很多,比如刺激政策与物价上涨的难题,房价上涨过快与经济稳定的矛盾,经济增长与就业的取舍,国有垄断与民间资本的博弈。当初邓公以不动利益集团的增量改革为突破口,培养大量的新生力量。随着现在空间越来越狭窄,越来越多的竞争产业出现过剩趋势,而垄断产业的高价和高利润并没有充分竞争的空间。因此,前期36条促进民间投资政策,撕开了一个裂口。

    现在已经没有人再乐观地看待短期房地产市场了,信贷冲动和资产价格上涨成为人们心头大患。而且,随着管理层的又挤又压的两手揉动,房地产作为不动产吸附流动性的作用失灵,储蓄池被破坏,资本纷纷奔袭资源类和农产品类基础产业,进一步带动下游物价上涨。从资本市场跑出来的资本,首先不是去银行,也是奔着这些产业而来的。这就为刺激政策带来不小阻力,但总的来看,过剩是基本事实上。因此,政策应当将着力点落实在此处。

    资本没办法进入垄断市场竞争,只好跑到其他地方去瞎搞。有位网友留言说,面粉卖得比面包贵,面粉不降价却逼着做面包的降价,这可能吗?高房价的大多数利润都进了地方政府的腰包,调控政策没有一条是针对政府的,房价怎么降得下来?最终的结果只能是搞乱了国家经济,多数老百姓想用来买房的钱越贬越少,因为股市在大幅缩水,物价上涨,大蒜、绿豆、黑米、疏菜的价格都翻多少番了?!是的,我们将资本都逼出股市楼市,实体经济能够受得了吗?

    如果更细心我们会发现,二套房首付50%,三套房停贷。还时不时拿法理上站不住脚的物业税和房地产税以及消费税来震慑市场,似乎在市场化十几年后,重回到计划时代。但事实上,房地产市场过热一个最根本的原因是政府干预过度,市场化还不充分,政府卡住地皮子使得供需矛盾失衡,从而又被投机者抓住,使劲恶炒,归根结底还是供给太少。

    也有人羡慕莫斯科房价一年降了60%,据说普京一句话将房价降下来了,采取行政手段主要有两条,一是增加廉租房,二是严查垄断和腐败。事实上,我们也采取过这些措施,但从根本上说不能解决增加物品的作用,在我国和俄罗斯全然不同的国情面前,显然是难以奏效的。不要老看别人怎样,要看自己和他们处于的阶段一样与否。阶段不一样,采取的措施显然不一样。

    如果我们能够看清楚中国和其他泡沫国家的不同,可能就会更清晰的看出房地产价格上涨的压力很大,正如某高官担心会还涨二十年。当年日本是已经过了城市化,我们现在是刚刚渐入佳境,不要老拿城市化甚至后城市化的国家和中国比,中国农村人口多,很多人都要转移到城市,如果取消了户籍管理政策,房地产的繁荣可能还会延续10年左右。就连日本专家都能看出中日的差异,但我们的一些人只看到问题的一面,没有深究更深的社会背景。

    不少朋友也有同感,房地产是中国最大的内需,非要限制,限制土地供给,面粉比面包还贵;限制只能是涨价,因为供应少了比如抬高价格。蔬菜贵了我们的官老爷还能知道增加种植面积,房子少了就限制,不知道这是什么理论。

    因此,宏观调控没有抓住要点,增加供给一样能够拉动经济建设,而且还能控制房价疯长。以前很多朋友对我的观点很不理解,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发现,这种不痛不痒的宏观调控除了损坏经济外,并不能有效的控制房价飙涨。

    我们希望宏观调控更多地着眼于市场调控,不要太多的政治色彩,那是难以增加面包的。也希望宏观调控能够使泻火药,而不是经济的泻药,将经济搞得和日本一样,怎么刺激都起不来了。

分享 举报